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888
“巫喀喀”能否展翅飞翔――大学女生初创业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裴蕾/文 杨丹/图 背着一对翅膀的绿毛怪张着血盆大口、长着心形脑袋的小天使穿着镶有蕾丝花边的芭蕾舞裙,还有粉粉兔、芭蕾小Q、伯爵猫……这些造型奇特、姿态各异的布艺玩偶全都出自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巫喀喀工作室5位大四女生之手

一个由“义卖”引发的创业设想


  不久前的一天,记者来到一幢被各色火锅店“包围”的五层小楼,楼后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堆,巫喀喀工作室———一个20多平米的房间就在4楼上。“加上住的地方,5个人分摊500元的房租还能接受。”工作室成员之一,04级平面2班的蔡林芳一边打扫地上的碎布、线头,一边告诉记者。

  各色珠链、包扣、针线、亮片稍显凌乱地堆在桌上,“烫”着爆炸式发型的绿毛怪和“趴”在墙上的芭蕾小Q让一种另类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一台家用缝纫机显得十分醒目。“这台800元的缝纫机是我们最值钱的工具了。”杨丹说,“建立工作室的想法来源于大三下期美术学院为帮助SOS儿童村组织的义卖活动‘集思集’,义卖的产品全部由学生制作。我们在一个星期之内手工赶制了几十个布艺玩偶,短短半天就销售一空,良好的市场反应让我们萌发了成立工作室的想法。毕竟,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用我们艺术设计的专长创业也是一条途径。”

  几个女生一合计,便你一百我两百地凑起了第一笔创业资金,还为工作室取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哇咔咔”。“刚开始,三圣乡的荷塘月色和可口可乐公司组织的创意市集成了我们的大卖场,”杨丹说,“这些创意市集开张的时候比较热闹,人流量大,工作室生意好的时候日销售额可以上千元。但是,因为是露天市集,受天气、时间等因素影响太大,生意不好的时候一天只能卖一两百元钱。”产品积压,成本收不回来,经历短暂的热销后,工作室的发展陷入停滞。

  屋漏偏逢连夜雨。女孩们想把“哇咔咔”注册为商标,却发现已有先注册者,于是,只好无奈地把“哇咔咔”改为“巫喀喀”。

迎难而上产品改进初见成效


  生产效率低下,产品开发滞后也成为困扰发展的问题。“一开始,大家各做各,全手工缝制,生产一个大一点的布娃娃需要一整天时间。”刘春梅说:“为了提高效率,大家凑钱买了一个家用缝纫机。可是,手工制作本来就是产品卖点之一,不能放弃,所以,在每一个产品的设计上我们总要设计一些能够突出手工的细节。同时,我们学习工厂流水线的做法———设计、剪裁、封口、装饰和后期处理全部分开”。

  工作室刚成立时,产品只有二三十个品种,现在则多达上百个。对此,女生们也下了大力气。“布偶玩具更新换代非常快,昨天流行的今天就可能被淘汰。”杨丹介绍说,除了将面料品种由棉布扩展为绒布、皮、不织布、丝绸、麻布外,她们在销售过程中,还注意市场反馈,根据顾客需求改进或重新设计产品。

  “布偶玩具通常走乖巧甜美路线,但是,我们发现时下有很多年轻顾客特别钟意造型怪异,色彩鲜艳的品种,为此,我们专门设计了一些走另类路线的布偶系列,很受欢迎。”

  “现在的市场越来越倾向于复合型产品,‘中看不中用’往往不讨巧。”这些玩偶除了好看,还应成为人们触手可及的生活用品。于是,纸巾盒、背包、挂件、抱枕应运而生。

何去何从生意好了也迷茫


  好的产品有了,如何营销成为一道现实的难题。仅仅依靠周末在创意市集上销售显然不够。于是,网络商店、博客等都成为她们推销的渠道。“现在,淘宝网店‘巫喀喀的布头天堂’正由同学在代理。”杨丹告诉记者,9月开店,目前已经卖出近百个布偶玩具。“在知名度还不高的时候能有这个开头,让我们很有信心。”

  同时,大客户也成为争取目标。“公司客户显然比个人客户更具有购买力,正当我们不知从何入手时,创意市集的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找到我们定做90个产品。”杨丹说,“这笔大生意在某种程度上为我们打了广告。”

  生意好了,女生们却有些迷茫。“目前,工作室还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无法承接更多产品,曾有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想代理我们的产品,被我们婉拒了,怕不能按时交货。现在我们很希望学校乃至社会给予指导。”

来源:四川日报11月30日
  2007年12月19日 10: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