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658
“内涵+外延”特色人才培养路径---城市型大学外语专业的实践探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内涵+外延”特色人才培养路径---城市型大学外语专业的实践探索
苏联波 杜洁 柴明


  作为一所地方院校,成都大学于2005年率先提出创建城市型地方综合大学的办学定位,以“城市型”作为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核心内涵。作为二级学院,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应用复合型英语专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共享愿景,以学生和教师的身心和谐发展和专业化永续发展为专业建设核心理念,创新性地提出“准职业化的应用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内涵+外延”特色人才培养路径。

深度拓展“准职业化”目标的内涵


  “准职业化”以职业素质储备为具体内容,以职业发展能力为动态目标,以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教育为载体,以职业发展愿景为导向,以专业实践创新活动为特征,其核心目标是为青年学生的大学学习阶段和大学后学习与发展阶段提供一条高度对接的路径,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做好职业化素质的系统准备,真正实现每一位青年学生的专业化可持续发展。

  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从两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职业化素质。一是有效整合校内和校外职业教育资源,聘请业界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高端人才担任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的校外辅导员,定期举办相关讲座和实践活动,逐步将业界岗位人才需求标准提前引入大学教育阶段。二是职业素质培养紧密结合、有效依托和切实服务于专业教育教学活动,特别是将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与专业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有机融合,在实践活动中既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创新能力,同时更提升了学生的隐性职业素质。
开辟以班级愿景为导向的“内涵式”路径

  “内涵式”路径的实质是大学生终身发展的价值观。“内涵式”培养路径以班级愿景为导向,引导学生创建各具专业和个人特色的个人愿景和班级愿景,引导学生内生出一种持久有效的自主学习和协同发展动机。“内涵式”愿景文化建设可以引导青年学生实现从以往的“消极待教”到“自主学习”的良好转变,可以帮助班级增强组织整合力并提升成员的学习与发展质量。

  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启动愿景班级建设活动,引导学生把班级打造成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班级成员在汇集、统合和超越成员个人愿景的基础之上,共同创造出大家深度认同并真心渴求的关于班级和个人未来理想状态的意象或景象---班级愿景。学院十余个班级在各自班级成员个人愿景和集体酝酿的基础上,找准全班同学共同的年度成长目标,提出各有特色的班级愿景,如“咸鱼の梦(咸鱼也有翻身的梦和翻身的勇气)”、“Channel46(46个班级成员,46个精彩频道)”、“Frimily(friend+family)(朋友+家人)”等。班级愿景简洁务实,阳光上进,与学业目标和职业目标紧密挂钩。

拓展以专业实践创新为载体的“外延式”路径


  “外延式”路径的实质是大学生职业发展的环境观。“外延式”培养路径以专业实践创新活动为载体,拓宽城市型大学的学习社区范围,引导学生学会整合利用校内和校外有效资源,紧扣自己职业发展的目标,不断培养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升专业职业技能和创新应用能力。

  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实践“外延式”人才培养路径的同时,努力实现两个方面的创新结合,不断丰富发展“城市型”的生动内涵。

  首先,实现校内和校外教育教学资源的创新结合,聚焦于“学习向社区延伸”,变城市为教学课堂,用邻居作研究案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搭建“准职业化”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平台,开拓具有国际化视野特征的实习实训基地,重点加强与东南亚国家驻成都领事馆的沟通与合作,为特色小语种专业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其次,实现实践教学与社区服务的创新结合,为学生提供一种建立于城乡社区服务经验基础之上的独特学习经历。学院大力依托在蓉城召开的各类高层次国际会议和活动,曾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FIAP国际摄影大会黄龙溪古镇分会场的翻译和外事服务工作,以及世界聚变能大会、中欧贸易洽谈会、亚洲投资论坛、中国国际软件洽谈会、2007女足世界杯成都赛区比赛等大型国际活动的翻译与会务志愿服务工作。学院04级口译方向学生将专业学习实践与区域经济社会服务结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成都市双语标志现状调查和优化活动,受到了成都市相关管理部门的关注和支持。

(作者单位 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
  2007年11月19日 16: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