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093
老兵还在赶快打捞川军抗日记忆
文:欣闻   来源:天府早报
  300万男儿离开故土出川抗日,64万余人在战斗中阵亡、受伤。十四年抗战中,川军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居全国之冠……

  “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全面展现川军抗日历史资料的作品有限。幸存的出川抗日的川军将士现在均已80多岁了,如果再不进行这一‘抢救工程’,这些历史资料将随着他们的离世而永远消失……”日前,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数名教授联手进行一项“川军将士出川抗日记忆抢救工程”的课题。

  该课题负责人、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平说,通过对30余名曾经出川抗日老战士的口述回忆,最后将形成一部内容翔实、20至40万字的资料集,再现抗日川军的真实经历。

价值:填补川军抗日“空白区”

  历史资料:抗战全面爆发后,川军七个集团军,另有一军一师一旅共40余万人,先后开赴抗战前线。此后8年中,四川提供了近300万人的兵源充实前线部队,川军伤亡64万余人……

  位于成都人民公园的“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通常被成都市民称为“无名英雄铜像”。无言矗立的丰碑之下,见证着川军浴血抗日的历史篇章。

  谭平坦言,综观目前相关的川军抗日书籍,在10余种记录川军抗日历史的资料书籍中,只有《川军抗战亲历记》、《第二十三集团军出川抗战片断回忆》等书为参加过出川抗战的川军将士本人的回忆录,“但这些书中的回忆也多为上层军官们的口述,而且几乎全部编写于20多年前,无法全面反映上百万川军将士、特别是下层战士们,在那场战争中历经的艰难和牺牲。”

  谭平说:“现存的幸存者,平均年龄已在八旬高龄以上。而且,他们中的人,还在不断离我们而去……我希望通过‘川军将士出川抗日记忆抢救工程’这个课题,访问30余位曾经出川、参加抗日战争的一般将士,通过他们的口述,更为全面地再现十四年抗战的历史全貌,力图填补川军抗日历史上的一块‘空白’”。

友情:浴血奋战还健康活着


  老兵回忆:“1937年9月5日,成都少城公园里面人山人海、战旗飘扬。省里各界人士都在欢送出川抗敌将士……将士们齐呼:‘失地不复,誓不回川’,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88岁的刘中柱每次回忆起60多年前那一幕,就压抑不住心中的激动。“前线战事吃紧的消息一个接一个。四川又派出一支支部队……”很快,刘中柱也加入补充军,开赴抗战前线。“好像刚满18岁吧!”久远的故事,使得这位年迈的老人已经记不清楚当年他奔赴前线时的实际年龄。

  他惟一清晰记得的是,保山战役中,“身边的战友不断被炮弹击中,倒下……到处都是残缺的尸体……”当时的刘中柱在部队中任排长。每一次开口前,他都要在记忆里搜寻很久,然后说出只言片语。

  保山一役,刘中柱的耳膜也因为被炮弹震破,导致听力受损,一直未能再上前线。“活下来的川军,我们一直都保持着联系。即使我们现在老了,走不动了,也时常打打电话,知道对方还健康地活着……”说到这里,刘中柱凹陷的眼窝噙出泪花……

爱情:牵挂心爱女子一辈子


  在大邑县,有一位曾经出川抗日的老战士陈时钟,这位97岁的老人,断断续续地讲述,一个发生在战争中的浪漫爱情故事。“我主要负责收集日军情报。”在抗日战争中,陈时钟的战场没有硝烟。
  
“我一直没有结婚。我有一个心爱的女子,她也喜欢我。但我的工作太危险了,我怕拖累她,一直没有和她结婚。”“后来,她结婚了,到上海去了,我终身没有娶妻。我们两年前还一直通信。”“她一直在给我写信……”

  在长达4个小时的对话中,老人的话里,反反复复提到的就是那个让他牵挂了一辈子的女子!老人不能给我们提供什么惊险的故事,他只记得,他是一名情报收集员,他爱过一个女子。
  
早报记者郑其摄影向宁

  2007年11月14日 11: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