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220
做客央视 葛红林:统筹城乡城里城外破“围墙”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 (2007-10-16 09:07:15)

担任成都市长 我感到非常光荣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让我们欢迎他。您是什么时候去成都的?

  葛红林:我是2001年10月份到成都。

  崔永元:现在在成都当市长,少不了和市民接触、聊天这种机会,您能听懂他们说话吗?

  葛红林:我听得懂,但是说起来不流利。

  崔永元:我觉得成都市民很宽容。

  葛红林:对,很宽容。

  崔永元:您看他们允许一个上海人到他们那儿去当市长。

  葛红林:这个倒是对的,因为我到成都开始是挂职锻炼,做副书记,但是到了2003年6月份,成都市换届,群众还是推荐我当成都市的市长,我感到非常光荣。

统筹城乡 城里城外破“围墙”


  崔永元:我们知道成都现在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个名字说起来很长,实际上它的实质内容很简单,就是它可以先走一步,在许多方面去做探索、创新、改革,但是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困难,我们也从成都请了一些朋友,他们在实际生活和工作当中就遇到了这样的困难,今天您要现场办公,帮他们解决一下。有请成都大学教师董红

  董红:我们学校整体搬迁到龙泉驿区十陵镇后,一直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住在城里的老师上班很不方便。作为政协委员,我建议增开或者延长到成洛路成都大学方向的公交车辆。但是这一年问题没有解决。

  葛红林:成都和其他城市一样,城内的交通是公用事业局管,城外的交通是交通局管,城里的公交班车不能开出城,这个城你看不到有围墙,但是大家都有这个地界。龙泉恰恰属于近郊,根据原来这种分工,公交车没有办法直达龙泉。

  崔永元:观众听起来可能觉得也不太难,就是交通局和公用局两边管的交界的地方,相关部门坐下来一商量,这事儿就解决了,为什么会拖那么长时间?

  葛红林:后来我们通过这件事情,发现城乡交通管理体制需要理顺,应该进行一体化管理,这时候我们下了一个决心,把市政公用局跟交委组合起来成立了一个交通委员会。

  崔永元:现在怎么样上班?

  董 红:现在成都市内的公交车已经通到我们学校了。

举目无亲 举目成都都是亲


  葛红林:我们成都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当中,干部形成了比较好的统一的认识。

  崔永元:就是说有能力的这些人才还是不要忽视他,应尽可能地去重用他。

  葛红林: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新成立的水务局,成立没多久就看到明显效果。举个例子:2004年6月30号,成都突降大雨,大雨之后两条下穿隧道被淹了,按道理这个下穿隧道不会淹,为什么?下面有自动的感应系统,只要积水了,它马上自动报警,就把水抽出来,但它的水抽不出去,为什么呢?跟它邻近的南河水位比它高,所以抽不出去。这个时候,我们发现成都对水的管理有三家单位,一是水利局,管农村水利;另一个叫市容环境局,管下穿隧道;还有一个市政公用局,管河道里面的河水。正是因为三家管水,所以下雨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出来进行统一调度。我们成立了市水务局后,成都就有了一个总的“水调度闸”,一切指令都听它的,不是听我的。所以,2005、2006、2007年连续三年碰到汛期,下穿隧道就没有淹过。

  崔永元:您在改的过程中,是不是经常能体会到那种牵一发动全身(的感受)?

  葛红林:我感觉要不怕捅破窗户纸,只要形成了决议,利大于弊,我们就按此去做,不考虑某一个人的感情问题。我是宁伤感情不伤工作。

  崔永元:是不是也因为您不是成都人,所以也不太在乎这个事儿。

  葛红林:好像也有点,反正因为我也没亲戚在成都,所以我在成都举目无亲,但是成都举目都是亲。

  崔永元:城乡一体化就是国家发展下一步的一个目标。实际上,所谓城乡一体化,说明白了,就是城市能体会到的好处,乡村都能体会到。我们今天也请到了永丰村八组的陈建业,听听他的感受。

  陈建业:我是来自成都市龙泉驿的一位农民,以前,我们那儿看病难,医疗方面一点都不好,自从有了城乡一体化,条件好多了。以前看一次病至少花五六天。现在,医院就在我们家门口。我去住了十天院,用了479块钱,报销了248元。

  葛红林:还会提高的,当时的标准是农民出10元,政府出40元,现在我们已经提高到农民出15元,政府出60元。

城乡改革 我们需要群众的智慧


  崔永元:关于城乡一体化这个话题,我们小崔会客节目也请了一位义工,他到成都农村的一户农民家去体验,也会带来他新的感受,他是全国政协常委刘永好先生。

  刘永好:我这次到新津县文井乡,去看了一个养鸡的专业合作组织。那个厂长姓石,原来在农村创业,然后到深圳去打工,赚一些钱后,发现我们成都近几年经济发展很快,他把赚的钱拿回来,带领一些农民组建了这样的养鸡合作社。

  崔永元:成都郊区的农民好像已经不是我们过去传统概念上那种农民了。

  葛红林:对,有点不一样了。有的就是身份变了,比如说被征地的农民,他直接加入到城市社保体系里面。

  崔永元:农村条件好了,大家愿意回来创业了,他们还有什么要求吗?

  刘永好:农民现在最大的困难和最迫切的要求就是,养鸡占地、养鸡建的房能否办证,要是办了证,银行就可以评估抵押贷款了。现在银行贷款特别难,这就揭露出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所谓先行试验区试验什么?既要试验公用事业、教育、卫生、医疗,更要试验生产的发展,农村的现代农业怎么样去做,我觉得这是一个核心点。我倒是觉得成都是不是能够先尝试一下,建立一些担保公司,疏通一下金融部门,在金融上给农民更多帮助。

  葛红林:永好提出的问题实际上还是比较深刻的。从政府角度来讲,对农业方面,我们成立了一些担保公司,如果银行开拓新的金融产品,政府可以帮他做一些担保,甚至财政方面给一点资金作为风险准备金,从这个角度上讲我认为还是能解决的,严格讲,这比信用担保、比信用借款还要好一点,毕竟这还是有地面的固定资产。

  崔永元:统筹城乡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点。

  葛红林:但是总归来讲,因为它涉及到群众的一些切身利益,还是要稳扎稳打,所以这方面我们的头脑还是比较清醒。

  崔永元:有没有先错的权利?

  葛红林:这个没人说过,但是我在想,如果说我们工作的一些出发点,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和利,而是通过集体讨论,不断地吸取群众的一些智慧,我认为在当前的整个形势下,没有很大的风险。

  崔永元:说简单一点,打破二元结构,实际上就是拆一堵墙,我们希望以后葛市长拆墙顺利。







  2007年10月16日 17: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