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604
成都商报:成都版“猫和老鼠”苦寻妈妈
  来源:成都商报
为拍摄《文成公主》,腿脚不方便的他专程到西藏采风3个月。孙哲,这位曾参与制作狮子王、玩具总动员等迪斯尼经典动画的动漫大师,刚和成都市有关单位签署了合同,制作《快乐狐狸》的动画短片系列剧,孙哲希望将其打造成中国版的“猫和老鼠”,但投资方问题却成为他的一大心病。
  
“快乐狐狸”要出川

昨天,记者在成都大学的专家别墅中见到了孙哲,上周本报深度报道的《230万亿日元 日本动漫财富探秘》,引起了这位动漫大师的关注,“日本动漫能够做到今天的规模,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产业化的运作方式。”孙哲现在正进行《快乐狐狸》等一系列作品的创作,他带着记者走进了工作室。
  
这个狐狸,和人们印象中尖嘴猴腮的形象大不一样,而是浑身滚圆的搞笑造型,“都认为我们很狡猾,其实我们很傻”--孙哲说,这是狐狸这个主角在动画中的口头禅;另外两个角色,黄鼠狼是个结巴,而鹦鹉是个“牙尖帮”。这三个形象将在《快乐狐狸》这个动画连续剧里,就像“猫和老鼠”中的汤姆和杰瑞一样,相互依存又互相“扯皮”,上演一幕幕诙谐幽默、却又映射世态的搞笑喜剧。

  “刚签了合同,我的构想是一部200集的策划,因为和成都的密切关系,我还要加入大熊猫这个角色。”孙哲说,《快乐狐狸》后期将制作多个语言的版本,并拿到各国的电视节上参展,瞄准国际动漫市场。
  
动漫大师遇上金融骗子

  虽然《快乐狐狸》获得了政府方面的支持,但有限的资金对这个200多集,每集7~8分钟的策划来说仅仅是启动资金。记者调查了解到,国内动画制作的平均成本是1万元/分钟,就算在成都孙哲能够用最低的成本创作,投资方仍然是困扰他的最大问题。另外,《文成公主》《龙马神灯》这些作品也需要投资方介入。

  “在深圳,为了谈投资,甚至遭遇了不少金融骗子”,孙哲说,现在全国各地都在炒动漫这个概念,所以一些打算做无本买卖的人看上了这个行当,这些人混迹于行业中,本身没有任何资金实力,却找到有名气的创作团队,骗取项目和作品,再转手他人。“有人甚至找上门,说他有8兆亿美元的资金”,这些哭笑不得的遭遇,折射出动漫行业寻求投资的不易。孙哲说,现在国内动画片仍然主要依赖央视和文广集团两大国有投资,这造成中国动画片实际上是一种“计划”,产品得不到“80后年代”观众的认可;缺乏民营资金投入,大量的创作团队只能为国际做代工。

  “迪斯尼妈妈”在哪里

  为什么投资方和创作者总是接不上“号”?孙哲认为,主要是因为国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动漫投资集团,现在投资动漫的,多数是房地产、金融、发行等其他行业的投资者,投资方往往并不理解动漫业的操作方式,也不认同创作方的价值,所以很难做一些大手笔、有眼光的投资。他举了迪斯尼收购皮克斯动画的例子,这个金额高达74亿美元的收购买来的不过是一个三维动画工作室,但是迪斯尼却认为这个无形资产值得起这个价。“可惜在中国,哪怕规模小多少倍,我们在民间也看不到迪斯尼这样专业投资动画的企业,全凭在其他行业赚了钱的人,他们也认同不了动画这个陌生领域的商业模式。”
  2006年04月25日 15: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