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542
每学年缴40元 今秋成都4.2万大学生可买医保
  来源:华西都市报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2007-09-10 07:50:1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缴费:每学年缴40元国家补助40元范围:成都市属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参保:不用体检参保时已患病也可以待遇:每学年最高可累计报销8万元

  以前,大学生生病不能在社保机构进行报销,只能自费或者参加商业保险进行报销。今年秋季入学开始,成都市市属大学生可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了。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劳动保障局获悉,为健全完善城乡统筹医疗保险体系,保障大学生的基本医疗,减轻大学生因病住院的家庭负担,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就关于成都市市属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下发了通知。通知明确,从今年秋季起,凡成都市市属大专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不含在职函授、电大、远程教育、自考学生),应自愿参加市属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医疗保险。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0元,政府财政补助40元,大学生自己只缴40元。参保后,每名患病大学生每学年最高可累计报销8万元。以后每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大学生均可缴费参保,保险有效期为当年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

  今秋4.2万名大学生可参医保
  据了解,成都市市属大专院校包括:成都大学(成都教育学院合并到此校)、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广播电视大学。据市劳动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今秋市属大专院校的招生计划统计,全市约有4.2万名大学生将可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为保障贫困生的利益,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大学生将免费参保。
  记者从省劳动保障厅了解到,将全部大学生纳入医疗保险是迟早的事情,现在针对省属院校大学生的医疗保险办法已在研究中。

  怎样缴费?每学年缴40元
  据介绍,市属大专院校大学生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坚持了“低筹资、广覆盖”的公益性质。凡符合条件的在校大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时不用组织体检,即使参保时已经患病的大学生也可参保。每个大学生只能购买一份基本医疗保险。每人每学年缴费80元,其中市财政补助40元,大学生自己只缴纳40元;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大学生,可通过城市医疗救助得到全额资助,即免费参保。缴费当日,如果生病住院即可享受保险待遇。

  待遇如何?每学年最高报8万元
  市属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参保后,发生的一次性住院和特殊疾病门诊医疗费用,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及特殊疾病门诊医疗费用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但在现在成都市中小学生、婴幼儿未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之前,暂按成都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有关规定报销,即参保大学生住院医疗费用,扣除市属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的费用(家长自付)后,余下部分的35%由家长自理,另65%由市属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按比例分级距报销,具体级数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为:其中1000元(含1000元)以下报销60%,1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报销70%,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报销80%,10000元以上报销90%,每名患病大学生每学年最高可累计报销8万元。
怎样报销?到定点医疗机构结算
  参保后,大学生患病了只要在任何一家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均可得到报销。家长学生可以根据医疗条件等因素自行选择全市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学生出院后,家长只需持身份证或户口簿、学生证、住院发票、出院证明和住院医疗费用清单在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窗口即可进行结算。

  以前生大病 基本靠募捐
  截至目前,成都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已经实行了基本的医疗保障制度,职工对看病就医、住院治疗已没了太多担忧;农村有新农合、中小学生有少儿互助金;但对在校大学生而言,由于并没有被纳入实质性的社保范畴,这方面仍是空白。大学生虽然年轻,身体健康,但这几年大学生突然遭遇意外伤害或严重疾病的事件屡有发生,经常可见众多大学生为了延续重病同学的生命,自发在学校内甚至走上街头向行人募捐。
  将大学生纳入医疗保险已讨论多次,成都市劳动保障局等部门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率先在成都市属高校范围内推出了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
  回想起去年住院的情况,成都大学的小丘(化名)仍是不敢回想:去年,大四的他突然心脏病发作,住进了医院,面对巨额手术费用,因为家庭贫困,当初没有购买商业保险,这使他陷入了绝望。“幸好,当时学校老师自发为我捐了1万多元钱,再加上学校对我的医疗补助,同学捐款,才使我渡过了难关。”小丘的情况并不是个案,成都大学学生处处长徐红说,几乎每年都会遇到学生患重大疾病或遭遇意外伤害的事故,紧接着学校就会出面帮其解决困难,或者有学生自发的募捐活动。“据调查,学校参加商业保险的大学生不足50%。”这样一来,医保在相当程度上减轻了大学生因病而造成的家庭负担。“社保医疗保险进大学校园,进一步完善了对学生的保险机制。”成都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贺继明认为,医疗保险进高校,能确保学生在求学期间,包括在校学习期间、参加社会实践乃至寒暑假期间得到医疗保障,同时这也降低了学校的风险。
记者徐洁莹
  2007年09月10日 17:3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