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848
我们教山里的孩子唱歌跳舞
  来源:四川日报
今年暑期,川内部分高校的志愿者纷纷奔赴边远山区送文化。开学在即,一些先期回校的大学生,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乡村之行的难忘经历。

  邛崃,胆怯的女孩迈开舞步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一场“爱心1+1快乐在传递”主题晚会在邛崃市夹关镇九年制学校举行。伴随欢快的节奏,11岁的留守儿童韩长江和其余6个孩子起劲地唱着、跳着,他们表演的音乐短剧《哆-来-咪》掀起晚会的小高潮。

  7月15日,成都大学22名大学生志愿者响应共青团省委的号召,前往邛崃市夹关镇,进行为期一周的爱心支教活动。

  成都大学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张旭第一次看到韩长江的时候,觉得这个父母双双在外打工的女孩很内向。“她始终不看我的眼睛,也不说话,问她什么只是点头和摇头。”张旭说,为了打开这个孩子的心扉,他们没少下功夫。“看到她家有魔卡少女樱的贴画,我们就以这个话题作为突破口。”

  第二天,韩长江被张旭拉进了舞蹈班。随着《樱之花》的动感音乐,这个从来不在人前跳舞的小女孩终于迈出了第一步。“第5天,她就跟着我们一起吼李琼的‘大山的子孙’了。”

  北川,步调一致“翻树叶”

  7月22日上午,北川县,西南交大电气工程学院的志愿者和毛坝中学的学生一起,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呀,我快挨着地了,小心啊!”王倩大声叫起来。由志愿者和当地同学组成的“梦之队”成员立刻紧紧抱在一起,以防王倩的脚着地:这是一个叫“翻树叶”的训练,一组10人一起站在只有两平方米的布上,在脚不落地的情况下将布翻一个面。在经历了至少10次失败后,“梦之队”的成员终于成功地将布翻了过来。留守学生周赛军不住感叹:“我发现大家步调一致真是太重要了。”

  7月15日,西南交大电气工程学院“三下乡”服务小分队的6名同学来到绵阳市北川县,进行送文化下乡活动。

  “放假了,又要上课啊。”面对毛坝中学同学们的抱怨,志愿者们感到尴尬。“本来想给学生们办一个暑期英语培训班,但是他们都不感兴趣,于是我们直接使出杀手锏:素质拓展训练。”西南交大同学告诉记者,素质拓展训练对于培养孩子的协作能力非常有益,他们想把这项在城市比较热门的活动带给农村的孩子。

  志愿者心声和孩子的话

  张旭:我们接触的留守学生,很多在物质条件上并不欠缺,但却因为缺乏关爱而显得十分自闭。我们通过他们感兴趣的话题逐渐打开他们的心门,用灵活的方式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短短几天,他们很快乐地拿出了舞蹈节目、绘画表演等一系列“成果”,这让我们感到了自己的价值。

  韩长江:我喜欢跳舞,希望有一天能像城里孩子那样大胆地唱歌、跳舞,快乐地生活。张旭姐姐们的到来,给我带来了机会。我们农村孩子没有舞蹈基础,他们就从最简单的《樱之花》教起,手牵手带着我跳,直到我敢大胆地和同学们一起排练。现在我天天在家练习,跳给爷爷奶奶和乡亲们看,这个假期有意思多了。

  2007年09月10日 13: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