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968
我校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通讯员 张鑫)5月30日下午,由我校心理健康中心举办的“体验生命”专题讲座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讲座特邀电子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李媛博士担任主讲。来自我校各院系的近百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李博士诙谐地说,“体验生命”这一话题太大,也许只有一个白发苍苍、饱经风霜的智者才能有资格去谈及这一话题,所以此次的讲座,她愿意以一种探讨的方式进行,把自己的经历和对人生的感悟与大家分享,在交流中探讨“体验生命”这一主题。

7分钟关于生命诞生过程的纪录片,把观众带进了一次对生命诞生过程的真实体验之中。“生命原来如此神奇与伟大!”,一位女同学在看完影片后激动地站起身说。随后,李博士提出一个问题:“你觉得生命像什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同学们有的说生命像馒头,只要你使劲咬,总还能嚼出甜味的;有的说生命像只缺口的苹果,所以要不断地追求完美;“生命像一场大火,燃烧过后,只是灰烬,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大火里抢出一些东西。”一个同学颇有感悟地说。李博士肯定了同学们的说法,并引用一句名言阐述了人生的意义,她说:“人生的意义,在世俗层次上即幸福;在社会层次上即道德;在超越层次上即信仰,这一切皆取决于对生命的态度!”从生命的历史、次数、长度三个方面,李博士说,珍惜生命,是对自己、对他人及对后人的一种神圣的社会责任。谈到尊重生命这一话题,李博士讲了许多真实、生动的案例,鼓励同学们要正确认识缺陷,认识自我,“与自己同行”。她向大家展示了在澳大利亚学习时的系列照片,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欣赏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点滴之美。

一位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讲座收获很大。李博士纠正了我很多以前对人生错误的看法,并为我以后对待生活的态度指点了‘迷津’。”

(编辑 闵璐 责编 陈明慧)


  2006年06月01日 16: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