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773
我校师范学院举办《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发展趋势和防控对策》讲座
  来源:师范学院
本网消息5月23日晚,我校师范学院举办了题为《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发展趋势和防控对策》科普讲座。成都市政协常委、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马小驹担任主讲。师范学院院团委副书记田东、中文系副主任蔡育坤及管理系团总支书记李维出席了讲座。

马医师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艾滋病防治的严峻性;分析了在大学生中开展性健康教育的必要性。他谈到,大学生虽然是高学识、高智能的群体,但据上海医科大学健康教育研究室对上海市三所大学(上医大、纺织大、上师大) 共324名大学生的一项调查发现:大学生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还是不够的。据上述同一调查发现:88.6%的同学对婚前性行为持暧昧态度,73.5%的同学曾接触黄色录像及读物。2002年以来,多起在校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事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大学生也面临着艾滋病传播的威胁。

随后马医师就艾滋病的相关医学常识向同学们做了介绍。他从什么是艾滋病讲起,谈到了HIV的特点和致病机理、抗 HIV 抗体、HIV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有何异同、HIV/AIDS是如何传播的、哪些情况不会感染HIV、艾滋病高危人群和高危行为、艾滋病的发现经过、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和发展趋势、艾滋病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影响、艾滋病的防控对策等多方面的知识。引导同学们用科学的态度关注艾滋病、了解艾滋病。

最后,马医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别依仗智力和蹊跷周旋;别依仗体力和烟酒周旋;别依仗心存良知和污七八糟的事周旋。马医师语重心长的告诉大家——人,没那么大的免疫能力。别用自己脆弱的免疫系统去试验HIV!同时,他还希望同学们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艾滋病患者,将红丝带的精神带到生活中,关心、关注和不歧视艾滋病患者,从而使社会更加和谐。

(编辑 闵璐 责编 陈明慧)

  2006年05月25日 17: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