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451
【新华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凸显政策两难抉择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招商、民生两家股份制银行11日被要求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这是今年以来相关银行机构第四次上调其存款准备金率。

意在回笼银行流动性
  

这是今年以来工农中建等金融机构第四次上调其存款准备金率。至此,这几家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上调至17.5%。“近期外部流动性压力的增加,是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重要原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8月份外汇占款的激增可以判断,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外部流动性压力正在增加,而外汇占款大幅增加将带来基础货币的投放,最终推高国内流动性。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不断增加的贷款和仍在高位徘徊的物价指数也是此次准备金率上调的重要原因。高盛亚洲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自三季度起,监管部门对银行信贷有所放松,预计9月份放贷规模可能超过5000亿元。另外,尽管9月份的物价指数还未发布,但9月份CPI指数或仍保持3%以上。

外围流动性泛滥加剧
  

就在我国六家银行上调准备金率的当口,最近一段时间,外围流动性泛滥的征兆亦逐渐显现。观察人士指出,这一全球货币环境的新变化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值得我国决策部门高度重视。
  
“全球流动性的继续泛滥会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压力,表现在热钱的增加和资产价格的持续上升。”根据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的观察,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释放的货币中,相当一部分没有进入到真实经济里去,一部分在全球金融货币市场里自我循环,一部分流到大宗商品市场,一部分以热钱形式跑到了发展中国家楼市、股市等资产市场。
  
渣打香港日前的一份报告称,亚洲将面临新一轮资金流入,资产价格上升的风险正在增加。报告警示说,未来金融市场将出现更多波动,并推高货币及资产价格,这是亚洲各央行亟须注意的地方。

凸显政策两难抉择
  

从此前的加息纷争,到突然祭出准备金率上调,货币工具的选择凸显出当前我国宏观政策的两难取向。
  
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认为,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当前我国面临国内外经济货币环境的两难选择。一方面意在一段时期内平抑流动性,使货币发行量和贷款规模不至于偏离年初设定的目标;另一方面,也是在对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结构和控通胀间的关系进行平衡。
  
“这是央行在权衡利弊后作出的艰难决定,体现出央行对通胀的进一步关注。但央行未采取加息的动作,也未采取‘一刀切’式调整方式,而是定向向6家商业银行上调准备金率,这是因为相对于加息,准备金率的上调对经济的影响更偏柔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专家指出,在CPI不断走高、负利率进一步固化、宏观经济由回暖走向回稳的关键节点,过去一段时间加息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在出于对加息可能误伤实体经济、推升人民币升值诱发热钱进入等后果的担忧,有关部门最终选择了准备金工具。

(记者王宇 安蓓 侯雪静)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专电

  2010年10月13日 19: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