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成都大学2022-2023学年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青橙计划”的通知

浏览:10360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1:42 字体:【


各学院、志愿服务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文件,纵深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推进我校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激励广大青年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挖掘遴选培育具有创新性、服务性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一院一品”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校团委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青橙计划”(以下简称“青橙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成都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三、申报要求

(一)实践类项目

为培育和选拔符合社会需求,具有可行性的公益项目,特设实践类项目组别。

项目须满足已常态化开展一年以上,具有一定的服务成效,获得服务对象好评,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完整的组织架构和规范的运营管理制度等要求。实行分类申报。

参报项目须提交项目申报书,重点考察项目的开展过程与成果、可持续性、可推广性。

(二)创投类项目

为提升我校青年志愿者的创新意识,挖掘、扶持、打造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新品牌、新思路,完善“一院一品”志愿服务体系,特设创投类项目组别。

原则上参报方案须已处于前期开展阶段,或为2022年即将开展项目,不可以仅停留在项目书阶段,也不可以是一个已有项目的某方面的变动。实行分类申报。

参报项目须提交项目申报书,重点考察方案的可行性、公益性和创新性。

参报项目须提交项目成果书或项目策划书并参加线上答辩和路演,重点考察项目的公益性、创业性与造血能力。

以上两项组别申报项目中的团队负责人只能担任一个项目的负责人,项目成员最多参与两个项目;申报项目中的团队负责人“志愿四川”服务时长原则上不低于40小时;每个项目中有且仅有1位团队负责人,主要团队成员人数不超过5人;每个项目可配备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四、时间安排

(一)项目宣传与申报(即日起至2022年1月3日)

拟定于2022年12月-2023年1月线上开展宣讲培训。宣讲培训内容为解读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青橙计划”、项目申报要求、项目设计及项目申报书填报等;同时邀请相关省级专家对项目申报进行专题培训,促进各申报项目选题定位明确,项目设计体现完整性、科学性、专业性。

各参报项目团队根据项目申报要求准备相应材料在2022年1月3日前完成申报提交。

请有意参加的项目负责人尽快加入“成都大学志愿服务青橙计划交流群”(QQ群号:764100195)

(二)评审入库(2023年1月份)

组织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志愿者代表等,对参报项目进行书面评审。确认入选成都大学2022-2023年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青橙计划”项目库名单并进行公示。

(三)项目培育与成果汇报(2023年2月-5月)

本阶段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指导团对各入库项目进行专项优化和专业指导,完善相关项目材料和呈现方式,并予以实际开展调整项目。

于2023年5月将开展阶段性项目汇报,通过PPT展示+答辩的方式,组织相关专家、志愿者代表对各项目进行评审,并评选出优秀项目,授予颁发奖项项目,并对优秀项目予以相应资金扶持。如受疫情等影响,不能如期举办决阶段性项目汇报,项目将以线上路演答辩作为汇报形式。

根据项目汇报评选出优秀项目级别将设置一二三等经费,可以空缺。一等经费:2000元;二等经费:1000元;三等经费:500元。

(四)交流分享(2023年6月到7月)

为促进各项目团队相互交流、共享经验,优化完善各项目,自2023年6月起将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分享会,每周次将邀请优秀项目团队负责人或指导老师,以及历年获奖项目团队进行交流与分享。

(五)相关赛事推报(2023年8月起)

遴选重点优秀项目推报参与相关上级赛事。


五、注意事项

(一)凡提供虚假情况和资料,或有违法违纪、不当行为等问题,经查证属实的,取消项目及其团队核心成员的参与资格。

(二)申报书文件格式规范,相关要求与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文件保持一致性。

(三)上交申报书的团队请项目负责人加入官方QQ群:764100195,便于后期消息的及时通知。

(四)秉持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审结束后,对结果进行公布,并保留一个周的公示。对收到的投诉或异议,主办方将进行调查。投诉、异议经调查若属实,视情节给予惩罚,并进行通报。

(五)主办方不接受匿名投诉,将保护实名投诉人的合法权益,请大家配合。

(六)主办方在获得项目团队的同意前提下,可对项目的申报书内容、影音资料、图片资料进行再创作。主办方对本活动享有最终解释权。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学院团委、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参与本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通过媒体推广、网站宣传、专题发布等形式,广泛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赛会中来。

(二)整合资源、强化支持。加强资金、项目、人员等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各学院团委、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可自行参观借鉴学习中国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获奖项目(详见大赛网站http://zhijh.youth.cn/)。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综合运用微信、微博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对参与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重点项目可进行专题报道,形成声势。


七、项目申报及联系人

各参报项目团队根据项目申报要求准备项目材料并填写《成都大学2022-2023年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青橙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1),将项目申报材料打包命名为【项目简称+组别名称(实践项目/创投项目)+负责人+联系方式】,将压缩包与一式两份的纸质申报书提交至各学院或志愿服务组织单位。

各学院或志愿服务组织将各项目资料一并汇总,填写《成都大学2022-2023年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青橙计划”项目汇总表》(附件2)与各项目材料打包,汇总表内项目按照推荐顺序排列。于2023年1月3日前提交至邮箱zhiyuantuozhanbu@163.com。并将汇总表纸质打印加盖公章,在1月3日之前,将汇总表和各项目纸质申报书一并提交至学生活动中心304。

联系人:姚同学17369082103    代同学15884117767

陈同学19908285996    黄同学18381256311


附件:1-成都大学2022-2023年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青橙计划”项目申报书.docx
             2-成都大学2022-2023年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青橙计划”项目汇总表.xlsx
             3-成都大学2022-2023年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青橙计划”项目分类.docx
             4-成都大学2022-2023年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青橙计划”项目参报要求.docx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

2022年12月5日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