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孙威:锌基电池电解液与反应机制探究

浏览:1309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3:26 字体:【

主讲人简介:

孙威,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21年国家级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引进计划。主要在电化学储能技术领域开展研究工作,致力于解决锌金属电池在“机理解析、性能优化、器件构筑”环节的关键问题。于2011年和2017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主讲内容简介:

锌金属基二次电池具有资源丰富、本质安全的优势,已成为新型储能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但其进一步应用仍受限于电化学可逆性差、实际能量密度低等问题。本报告主要介绍了从锌基电池电解液设计及其新型反应机理探究的角度解决上述问题的研究进展:通过调控中性锌空气电池电解液组成和正极双电层结构,构建了一种基于过氧化锌生成与分解的高可逆反应机制;解析了锌锰电池中氢离子和锌离子分步嵌入的可逆反应机理,探讨了储锌正极材料体相晶格结构、电解液/电极界面处水分子的作用。本研究为探索长循环寿命、高能量密度的锌基二次电池提供全新的思路和理论基础,并有望推动低成本电化学储能电池技术的发展。


时间:11月24日(星期四)10:30-11:20

地点:腾讯会议网络讲授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ojyqhryZgBJT或会议号:801-156-902

主办单位:高等研究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