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苏海锋:锰基纳米酶在污染土壤治理中的应用

浏览:689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10:58 字体:【

主讲人简介:

苏海锋,特聘研究员,从事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危险废弃物生物毒性,微生物代谢工程与生物途径工程等的相关研究。主持国家基金、省部级基金10余项,以第一作者贡献人总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15篇一区期刊(中科院最新分区),12篇Top期刊,4篇10分以上文章,最高影响因子16.55,累计总共影响因子130左右。发表国际重要期刊包括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Bioresource Technology,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Microbial cell factories, Fuel等,作为主讲人多次受邀参加国际会议学术报告。


主讲内容简介:

随着城市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日趋严重,污染土壤的修复一直是国内外环境研究者关注的重点环境问题之一。纳米材料如纳米酶因其巨大的比表面积和微界面特征等性能逐渐成为污染土壤修复的研究热点。 由于纳米材料具有出色的吸附、固定重金属离子的能力,因此被越来越多地用于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中。研究表明,纳米酶,像天然纳米酶,它能够有效的催化酶底物在中性环境下的转化,并且展现出相似的或者更高的催化效率,对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机制主要在于它们可有效地吸附、固定、催化转化重金属离子,从而降低重金属离子的迁移率和生物利用度。尤其是无机类纳米材料,它们通常具有较高的阳离子交换能力和巨大的微界面,对降低重金属离子的迁移转化能力及其生物有效性十分有效。其中锰基纳米酶作为佼佼者,近年来受到极大的关注,本人就锰基纳米酶在土壤修复领域的研究进行汇报。


时间:10月14日   下午3:00

地点: 四川抗生素药物研究所会议室312

主办单位: 高等研究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