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高涛涛:电催化析氢析氧反应机理及反应活性描述符介绍

浏览:3467 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5:18 字体:【

主讲人简介:高涛涛,博士,成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2019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并获得应用化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过渡金属基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电催化反应和能源存储中的应用等研究工作。目前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和Electrochimica Acta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SCI论文。


主讲内容简介:氢能具有热值高和零碳排放的优点。电解水制氢提供了一种基于间歇性可再生清洁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和潮汐能等)制备氢气的方法。其中,电解水反应包括电催化析氢反应(还原反应)和电催化析氧反应(氧化反应)两个半反应,由于反应壁垒的存在,这两个半反应往往需要较高的过电势才能发生,这导致当前电解水制氢的能耗较高。为了降低能耗,多种多样的催化材料被设计出来,以达到降低过电势和反应能耗的目的。本次讲座主要介绍电解水析氢和析氧峰反应机理,以及常用的活性描述符号。了解反应机理和选择适当的活性描述符号对设计高活性催化材料有重要意义。


时间:5月18日 14:00-15:00


地点: 综合楼C栋312室


主办单位: 高等研究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