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成都大学“第八届安全文化节”暨“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浏览:840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5:55 字体:【


各二级单位、师生员工:


按照《四川省委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学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月”的活动通知》的精神和要求,为切实加强学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与疏散演练活动,提高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坚决维护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八届安全文化节暨防灾减灾演练系列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省市关于防灾减灾工作要求与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为主线,以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切实抓好安全宣传教育与防灾救灾的系列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与疏散逃生的技能,努力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2月


三、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员工和驻校各经营单位


四、活动形式、内容

1、学校开展一次防灾减灾与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活动,提升学校防灾救灾宣传教育能力。充份利用电子屏的资源,在公共场所通过广播、网络、图片展、板报、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各单位要开展一次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宣传与专题讲座。

2、组织开展一次系列疏散演练活动。针对地震、防暴、火灾、洪水等灾害情况组织演练。在5月份“国家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学校将组织一次教学区火场逃生应急疏散演练、一次学生生活区防灾减灾疏散演练和一次学生集聚区消防疏散演练。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针对上课、课间、午休、 就寝等不同情景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要通过演练,使学生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冷静应对,并按照疏散线路安全快速撤离。

3、学校开展一次各二级单位安全员的消防知识与技能培训,提高消防安全员的安全意识与消防管理能力,了解国家有关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知识、火场逃生知识,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与扑救初期火灾的等技能。

4、学校将邀请消防专业机构的专家进校,开展一次针对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活动,增强学生用电安全与防火、自救逃生意识与技能。

5、组织师生观看一次防灾减灾视频。各单位要专门安排,为学生及教职工播放“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片”等。教职工和学生可以直接点击四川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tkbtx.scedu.

com.cn/#/furtherLearn?index=12&id=aqztjy)观看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协同电视台、网站、两微一端在线教育资源同步开展宣传教育。

6、各单位在“五一”前开展一次安全专项自查与检查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单位要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做好防灾防汛、防骗、防暴恐、防盗、防传销、食品卫生、消防、交通等安全工作。

7、组织开展一次“反恐防暴”演练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师生员工进行现场参与和观摩活动。进一步提高安全服务部门的紧急危险情况下的应急处突能力。

8、组织参加“安教杯”知识竞赛活动。为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进而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使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展示个人风采、凸显个性魅力, 学校将于2021年12月开展“成都大学第九届安教杯”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

9、各单位要开展一次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师生防诈骗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的能力。

10、开展一次校园交通专项治理工作,对校园内机动车乱停乱放、违章行驶的驾驶行为进行纠正与处理。加大校内大功率摩托车与校园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专项整治力度。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二级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要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务求实效。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宣教活动。

(二)强化宣传教育,求真务实。各二级单位要紧紧围绕“十个一”系列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创造性地设计符合教育特点、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扎实深入开展工作。同时,要重视舆论宣传,发挥新媒体优势,积极主动宣传活动开展成果。

(三)狠抓工作落实,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狠抓工作落实落地,将开展系列活动的情况汇总,书面材料于5月30日前报保卫处综合治理科(联系电话:84616129)。


成都大学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1年4月30日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