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5347
【最美教师】许杰:“杰哥”的心愿
文:杨仁俊   来源:新闻中心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编者:2023年9月,学校评选并表彰了首届最美教师(团队)。他们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勇争一流,事迹突出,他们是成大师者的代表。为展示“最美”风采,弘扬“最美”精神,激励“向美”之行,新闻中心采访了学校首届8位(个)最美教师(团队),今推出第6期,走进体育学院许杰老师,聆听“杰哥”与“孩子们”的故事。



他对学生严格要求,他不留情面直斥“挂科”学生,是气场两米三的“许老师”;课下他是学生的好玩伴好朋友,一起打球互吐心声,他是学生们的“杰哥”“大哥”。


当毕业多年的学生谈到他时说,“上学的时候虽然挨他的批评挨得多,但工作以后才发现这些道理让我们在工作中能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他是体育学院许杰老师,曾获评学校第三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2023年获评学校首届“最美教师”奖。他说:“他们提到‘大哥’的时候,我恍惚觉得自己老了,但看着自己培养的学生成长了、成熟了,内心很是欣慰。我喜欢讲课,喜欢作为教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成为“许老师”


许杰老师出生于书香世家,家里多人从事教师行业,从小在校园里长大的他,很早便开始接触校园体育运动,其中最喜欢的要数足球,“我享受风在自己耳边吹过的感觉,喜欢奔跑的快感,更钟情于进球时观众的欢呼呐喊带来的喜悦。自小学开始,他就和小伙伴们一起训练体能、颠球技术和一些比赛战术,到高中时参加省赛获奖,获得一级运动员等级证。但在未来的职业规划上,他更希望成为医生或者教师。


2015年,许老师的爷爷应学生之邀返回家乡天津相聚,他们是爷爷在60年代教授过的学生,当时大都已年过七旬。许老师陪伴年迈的爷爷一同赴约。当火车到站,站台前20多位头发染霜的老人在等候,一见到恩师,大家立马热情地围上来,七嘴八舌关切地询问“老师和师母身体怎么样”“路上还辛苦吗”……一坐下来,大家又回忆着50年前的校园时光,历数老师对自己的点滴关心。他们还一起创作了诗歌并朗诵,以此表达对恩师的尊敬和感谢。3天的“怀乡之旅”深深地感染和触动了许老师,师生之间历经岁月变迁而越发醇厚的深情,让他深切地体会到了爷爷身为人师的幸福,他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大学老师,追寻爷爷的脚步。


许老师本科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人体运动科学专业,他最喜欢的一门课是“运动生物化学”。“为什么有的人能够跑得那么快、那么久?”“为什么有的人跳得那么高、那么远?”“为什么经过科学系统的训练能使运动能力得到提高?”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这门课上他从来都是全身心投入,理论学习从不懈怠,也在老师的带领下提取运动员的相关血液样本,来进行生物化学分析,与老师们一起制定相关训练计划。


因当时我国运动队的科学化训练尚不成熟,队员们急需科学的指导来提高自己的运动成绩。在结束了本科的学习后,他又继续考取了母校的运动生物化学专业研究生。研究聚焦通过一些客观的生物指标,如运动员的年龄,体内蛋白质酶含量等来为运动员指定科学系统的训练计划和饮食计划等,通过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法,在生物极限范围发挥最大的潜能,从而提高运动员们的运动能力和竞技状态。


他的硕士毕业论文就是聚焦高温环境中不同湿度条件对摔跤运动员减控体重的影响。在导师的指导下,项目遴选了一批年轻运动员参与实验。项目团队4人连续2个月在高温环境中,进行测试、收集数据。实验结果显示,高湿环境并不是效果最好的,低湿度、中等湿度和高湿度环境在减脂、减重和对运动能力的影响不同,各有优势。研究结果也为后来北京市摔跤队减体重方法的调整给出了依据和方法。


他决定在专业上继续深造,所以又继续考取了本校的博士。博士期间,他担任了U19、U22国家男子足球队科研教练和队医,并在老师带领和团队共同努力下,参与完善了中国足球队的深化监测指标体系。


2015年,成都大学到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人才招聘,宣讲会上介绍了成都足球学院的筹备计划。成都足球学院将于2016年在成大成立,这是中国第一所普通高校综合性大学足球学院。原国家五人制足球队教练单治平受聘成为学校足球高水平运动队总教练。学校也相继出台了等一系列管理举措,保障并推动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快速成长。他被深深吸引,成都大学虽然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但是一所满含激情,积极向上的大学。在导师的推荐下,毕业后许老师通过学校人才引进计划进入体育学院任教。



当称职的体育老师


“不要让别人认为学体育的是头脑简单的人”。当班主任后的许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不仅重视他们的运动技术水平,更重视他们的文化课,他跟每一届学生都反复强调,“一定要学好文化课,改变体育生‘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刻板印象,绝对不要再听见‘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种话”。个别同学“挂科”了,他会在班会上不留情面地严厉批评,谆谆告诫道:“学体育不能只学习术科课程,不重视文化知识学习,如果这样想提高想走到更高层次就很难。


许老师教授“运动损伤与预防课程”这门课,在不断的磨砺实践后,他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式,那就是根据体育课程特点,让学生多实践、多感受。因为他是运动医学专业出身,在教学中常常会碰到体育生扭伤、骨折等状况。在课上,他介绍当前运动与健康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方法,讲解运动中常见的误区,介绍正确的、易操作的运动方方法,运动损伤和运动性疾病后的处理技巧等,将运动健康理论和体育运动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们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提高身体素养,用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除了讲授课程,他还兼做足球学院运动队的教练和队医,和其他老师一起带领校足球队夺得多次省赛前三名,但许老师仍旧不太满意,“我的理想是为中国足球做贡献,我希望我带的队员能冲进全国赛,拿下全国冠军。”


2021年,成大男子足球队在第22届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四川赛区中摘得冠军,这是学校足球队暌违40年再度夺冠。在最对阵西南财经大学的冠军争夺战中,2018级的球员何文能在对抗中摔倒了,他示意肩膀很疼,裁判吹停比赛后,许老师上前检查,当时许老师猜测是挫伤,只喷了冷冻喷雾,作了简单处理后球员便继续上场。何文能踢球风格很拼,在受伤情况下依然连进两球,成为队伍最终摘得全省冠军的“关键先生”。但在赛后的检查中许老师才发现,他的肩膀当时已经脱臼了,而且何文能并非通过高水平运动员选拔进入校队,而只是一名普通的体育生。这给了许杰老师极大的触动,“自己的学生都在那么努力,那么自己作为教练更应力争上游。”


还有一次,许杰老师带领9名学生参加成都市体育教师技能大赛,这也是成大学生第一次参与这项比赛,开始许老师还很欣慰成大学生终于也能参赛,可在现场与其他学校老师沟通中才了解到,其他学校都带了20名左右的学生参赛,这一刻他明白,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道路还任重道远,他作为老师责无旁贷。


面对社会发展对高校教学提出的新的挑战,许老师积极思考。在疫情封控期间,他将慕课上的优秀课程保存下来借鉴吸收,并录制自己的相关课程视频发给学生,在结合上课时的讲授,线上线下提升教学效果。他还积极课程思政,体育的规则意识,体育人不断拼搏、勇不服输的精神,都会在课堂和训练中传导给学生,他不光是教会他们知识,还有教他们做事,做人。


在许杰老师心中他自己永远年轻,年轻人就应有追求,现实中他也是这样做的,从刚进成大的普通老师,到如今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他的工作量也在增加,可他却从不抱怨,“我还年轻,能忙是好事” “忙起来能从各种事情中找寻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去学习去长进”从当初培养本科生到如今一对一培养硕士生,“把本科生教好,把硕士生培养好,我希望以后还能继续培养博士生。



“大哥”与“孩子们”


他是受人尊敬的老师,也是他学生人生路上最难能可贵的朋友。37岁的他与学生们打成一片,课上大家积极互动,课后一起玩耍,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哥”,他也叫学生们为“孩子们”。他会从孩子们的角度来思考理解问题,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教会孩子们如何为人处世。他希望学生能成长为不惧困难,敢于拼搏,具备良好的品德,有目标有理想,并为之努力。在专业学习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能让学生懂得体育运动的好处,来懂得科学的运动技能,让他们知道体育运动不只是简单的体育运动,这其中还蕴含着丰富的科学知识,从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并影响到周边的人。


教学、行政事务……每天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即使是这样,他还是去腾出时间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一次,一名学生当着众人的面哭了,许老师没有如往常那样去安慰,而是在一旁说到:“哭嘛,哭有什么用,能解决问题吗?”


在学生遇到烦心事向他倾述时,他“独特”的安慰方式便是用比学生更倒霉的事情来安慰他、鼓励他。


他对于每一个学生都认真负责。他让学生坐在他的办公桌对面改写论文,连续三天,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七点。在他学生要开题答辩的时候,学生没有合适的选题,学生去办公室找他,他非常耐心地帮助学生去理清思路,教授学生如何去确定自己的选题,开题的框架如何去定型,在学生困惑时也会去帮助分析问题。


从2015年至今,每年他都会在学生大三下学期建立一个考研学习群,在群里指导学生如何复习,督促他们写英语作文,练习政治题,背诵专业课知识。很多同学在上岸后都给他发消息说,最感谢许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当采访到他的学生本科2014级、研究生2019级潘西时,问到和许杰老师之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潘西表示不能立马回答,在思索很久后答道:“和许老师之间的事情,无法聚焦到哪一件上,因为每一件都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从老师的角度来说,他是一个对待严谨的人。从朋友的角度来说,他是我能够无所顾忌分享,是可以一起吃冰激凌,是可以当着他面毫无顾忌地哭的朋友。从长辈、师者的角度来说,给我传递正能量的三观,督促我找合适对象。许老陪我走过本科和研究生这几年时间,我很珍惜与快乐。”


2019年,许老师被荣膺学校第三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2023年,又获评学校首届“最美教师”,这些于他都是无比珍贵的荣誉。“当教师不就是为了这一刻嘛,得到学生们的喜爱和认可。” 回忆起申报奖项的过程,他说:“这个奖首轮是经过学生们投票,可以说因为他们的托举我才有机会去展示我自己。评奖那段时间,他一边带学生做课题,一边带足球队训练。一次辅导学生参加竞赛,竟忘了时间一直忙到凌晨,最后被锁在楼里。还有一次带队参加比赛,遇到以前的学生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这给了他极大感触。“毕业很久了学生们都还记得我,心里真的很高兴”他说,“虽然在学生身上花费了众多时间和精力,但是也是因为他们我才能得这个奖,所以这一切都还是值得的,我也会继续保持下去。”他感慨道。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希望能在他们人生路上起到一些作用,不负相遇,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影响。”

  2024年04月07日 16: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