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3350
刘奇葆在四川省2009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四川日报
  9月5日,我省庆祝教师节暨教育系统抗震救灾模范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蒋巨峰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出席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刘奇葆、国家教育部长周济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刘奇葆强调,要学习英模教师、弘扬伟大师魂,推进教育恢复重建和加快发展,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双胜利。
  
刘奇葆说,经过一百多天的艰苦奋战,我们实现了全省学校灾后全面开学复课。这标志着四川教育从废墟中坚强地站立起来,我省抗震救灾取得又一阶段性重大胜利!在这一重要时刻,我们将迎来第24个教师节。今天,我们以隆重表彰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模范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模范集体来庆祝这一光辉的节日。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90万人民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在抗震救灾中舍己救人、忠于职守的模范教师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刘奇葆指出,要学习英模教师事迹,大力弘扬伟大师魂。在抗击“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斗争中,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及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共赴时艰,以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民族未来的高度负责、对灾区学生的倾情真爱,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伟大师魂和英雄壮歌。我们要大力宣传和弘扬教育系统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学习英模教师、弘扬伟大师魂,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奋力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双胜利。要坚持教师是学校第一资源的思想,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要关爱每一名学生,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以高尚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称号。
  
刘奇葆强调,要优先恢复重建教育,培育灾区未来希望。要坚持把教育恢复重建放在优先位置,刻不容缓开展永久性校舍建设,千方百计巩固开学复课成果,通过恢复实现提升,促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要按照新的要求提高学校校舍等设施的抗震设防标准,保证建筑质量,建设学生放心、家长放心、社会放心的学校。要在恢复重建中整合教育资源,科学制定重建规划,促进城乡、区域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为灾区发展振兴培育希望。
  
刘奇葆指出,要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要着力优化教育结构,加强基础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要在巩固提高“两基”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实施职业教育攻坚,为经济跨越发展培养大批实用人才。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形成多元办学格局,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刘奇葆强调,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大教育投入,千方百计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要加快农村义务教育发展,高度关爱农村边远山区、民族地区的教师,抓好灾区教师的心理疏导、受伤教师和遇难教师家属的慰问抚恤工作,引导他们以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教育教学工作。要继续加强全省中小学校长、教育局长和高校领导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领导教育教学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要引导全社会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为我省教育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2009年09月10日 17:1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