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3825
大学生到农村服务有了“统一标准”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2009-5-7

  (本报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盛若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与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通知,将在招募派遣、待遇保障、就业政策等方面加强协调,统筹实施目前由各部门主管的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央各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三支一扶”计划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特岗计划”、“西部计划”等项目,很好地发挥了示范作用,开创了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的新局面。但是,在实施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部分项目存在交叉重叠;二是政策不一致,特别是待遇标准不平衡;三是期满后就业缺乏统一政策保障。

  为解决项目间政策不协调问题,有关部门将在保持各项目特色的基础上,在招募派遣、待遇保障、就业政策等方面加强协调。一是统筹开展招募组织,以省级为单位加强协调。二是协调待遇和社会保险政策。根据服务岗位的不同,参照本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初任人员的标准确定参加各项目人员的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同时规定,各项目统一参加社会保险。三是统筹协调期满就业政策。整合近年来各项目的期满就业政策,为服务期满人员的就业建立四条渠道,主要是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自主择业和自主创业,并分别规定了优惠政策。


  2009年06月10日 13:5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