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286
乐山广播电视报:风范李方惠
  来源:乐山广播电视报



李方惠简介
李方惠,1946年生于重庆江津,1969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国画专业,1984年结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曾任乐山市文化局创办副主任,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乐山市文联副主席、乐山市美协常务副主席、乐山书画院副院长、成都大学美术学院教授。2006年3月因病在成都逝世。

李方惠曾从事年画创作,有数十件作品在全国、省、市展出,或选送至美国、日本、法国、上沃尔特、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展,或在全国省市报刊、杂志发表,或出版社出版。1985年后主要从事工笔人物画创作,兼及写意人物。作品《杨门女将》、《春风初度小凉山》分别入选“全国第六届美展”和“全国第八届美展”。《酸奶》、《峨山号手》等入选《当代绘画作品集--中国画卷》。《赶巴扎》参加四川省中国画大奖赛获省优秀作品奖,同年入选“全国丝绸之路美术作品展”。1986年曾出访日本市川市参加举办画展。1990、1991、2003年分别应邀在上海、广州和“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万一宾、李方惠伉俪画展”。艺术简历入编《四川省高级专家名录》、《中国现代美术家人名大辞典》、《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四川画家》、《中国当代美术家、书法家汉英辞典》、《中国书画名家签名铭章艺术总览》等多部辞书典籍。

仁者风范,一种为人的美德

让许多认识李方惠、与李方惠共事过的人最难以忘怀的,是方惠老师的人品。
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副教授赵本嘉回忆说,李方惠在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工作了五年左右,有近三年时间担任系主任职务。当年美术系老领导黄一平老师退休以后,李老师特意在系上召开了黄一平先生从教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同时为黄先生举办个人画展。整个活动搞得隆重热烈,让老先生倍感欣慰。

方惠老师不仅敬重老教师,也关爱美术界的年轻人。她到美术系不久,就邀请五通桥的杨循老师来系上举办个人画展。搞过画展的人都知道,要成功地策划、组织和实施一次个人画展并非易事,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方惠老师在美术系工作期间,前前后后不知办了多少次画展,组织了多少次学术交流活动,却从来没有给自己开过一次画展。

方惠老师对待他人仁爱厚道,对自己却很严格。1998年盛夏,她因体弱多病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暑假期间便冒着酷暑到井研办学点上课。那天下午,赵本嘉和新班子的几个老师到井研办学点了解情况,事前也没有通知她。当一行人跨进她上课的教室时,眼前的情景让他们惊呆了:当时,她正俯身在画案上为学生们作示范,正是下午三、四点钟气温最高的时候,教室又是不隔热的平房,甚至连风扇也没有一个,周围几十个学生围着她,病体未愈的方惠老师身上的衣服全部被汗水湿透了,整个人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似的,一边给学生讲解,一边挥毫示范,竟完全没有察觉到有人到来。赵本嘉说,“这情景让我终生难忘。”

1971年11月,怀有身孕的李方惠同杜康龙等6人一起去峨嵋龙池的龙门山区写生,杜康龙现在还记得,“当时我们是坐在拖拉机的车斗里,里面还装着很多货物,人得用手牢牢地抓紧车厢沿,要不然在颠簸的山路上很容易摔下来。在山里呆了一个星期,从没听她叫过一声苦。”

中国书协会员、乐山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乐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乐山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仁承家说:李方惠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一个非常负责任的人。1980年代她当美术协会副主席的时候,每次画展,她都要亲自看现场效果,她从来不把自己的画摆在显眼的地方,不搞论资排辈,只讲画展的总体效果。每次到基层的时候,都要对当地的美术工作者进行辅导,对每幅画的具体优缺点,都要指出来,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她是一个对人很真诚的人。

2005年11月,李方惠应邀从成都大学来到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讲课,这三个星期的讲课是她最后在乐山的日子,她把时间抓得很紧,经常是吃完午饭已经是一点过了,她却利用两点钟上课前别人午休的时间在画速写。这三周里,几乎每天都是连续上课,按理说快60的人了,坐下来讲课也没什么,她却一直坚持着来来往往指导学生,一站就是6个小时。许多学生都感慨地说,这才是真正的老师。

“方惠老师在师院美术系工作的时间虽不算很长,却为我们树立了这样一种仁者风范:敬重长者、关爱弱者、善待人才,老教师得到了应有的尊重,有相当实力的老师得到了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与才华的机会,年轻教师则在她的帮助和扶持下纷纷成材,所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赵本嘉感慨地说。

兢兢业业,一段重要的历程

李方惠在乐山师专美术系工作这段历史,赵本嘉有着清晰的回忆:我认识李方惠老师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但直到1996年李老师出任乐山师专美术系系主任,这才有了较多的交往。当时,美术系正处于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老系主任即将退休,她是在校领导“三顾茅庐”的情况下出任美术系系主任的,这期间,我也几次受学校委托去她家游说。

方惠老师抱着“十年磨一剑”的决心来到美术系,她来了之后,美术系才搬进了新的艺术大楼,才有了专门的作品陈列室,才首次成功地申报了第一项省级科研课题,建立了学术机构“美术研究所”……她在任系主任期间,利用自己在美术界多年积累的威望和影响力,促成全系教师在核心期刊《美术》集体亮相(当时,国内还没有哪所师专美术系能在《美术》这样的最高级别的刊物集体发表作品),出版了我系全体专业教师的作品集(列入《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作品集》),推荐了一大批中青年教师加入省美术家协会,解决了绝大多数中青年教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如职称问题、夫妻两地分居问题、生活拮据问题、专业定向问题,等等。

回顾这段历史,画家梁焰这样说:“李方惠老师把她生命中最后十年的二分之一交给了乐山师专美术系,用自己生命的精华,自己在美术界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个人威望和各种社会关系,为美术系跃上新的台阶,为美术系一大批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日后的腾飞,作出了了不起的贡献!”


李方惠作品:《酸奶》

天生丽质,一身淑女的高雅

“我认识李方惠老师30多年了”。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副教授刘芙蓉说。1971年,李方惠来到乐山工作,那时的刘芙蓉只有几岁,在她的印象里,李方惠老师个子高高的,皮肤很白,总是穿着很干净的衣服,说话温文尔雅。“由于我们住得很近,所以经常看见李方惠老师背着一个画夹进进出出,有时还会看见她在街上拿着相机拍照,虽然她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却给我们这些小孩子一种神秘而高贵的感觉,那种气质甚至让人产生些许的敬畏。”刘芙蓉回忆说。

专业画家杜康龙认识李方惠更早,他同李方惠是四川美术学院的同学。“虽然我们当时都只有18岁,她却比我高两个年级。当时美院的女生不多,李方惠算得上一个漂亮女生,在学校后显得比较突出。她在学校很活跃,经常给大家念报纸,声音好,很活跃,但一点也不矫揉造作。”

随着接触的时间增加,刘芙蓉慢慢感到,李方惠是一个“真正的美人”。“她是那种淑女型的人,言谈庄重,举止优雅,即使是一件很普通的衣服穿在她身上,也总是散发着一种特别的魅力。在她身上,有一种冰清玉洁的气质美。”

这种美,一直伴随着李方惠,即使在她生命最后病重期间,也总是面慈目善,衣着整洁,头发也梳得整整齐齐。“坐在病床上的鲜花前,她脸上挂着笑,几乎看不出她是一个病人。”一位曾去探望过她的女士说。

德艺双馨,一个艺者师者的榜样

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张亨山是这样评价李方惠的:方惠老师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性,她是一个艺术事业心和人生责任感都很强的人。

方惠老师有深厚的艺术功底,独特的艺术认识,很强的创作能力,因而她才有品味很高的作品和不俗的艺术成就。她的作品涉及的题材很广泛,是源于她对生活的深刻体验,因为扎根于生活之中,所以她的许多作品都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情,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在乐山的岁月,方惠老师不但教书育人,还做了二十多年的组织工作,她对乐山书画事业的发展,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方惠老师视艺术为生命,对艺术执着认真。然而她不仅仅有非常好的艺术品,更有非常好的人品,从艺做人都不虚假。方惠老师为人很真实,她所表达的语言就是真实的语言,没有粉饰和造作。她真心做人,热心为人,诚心待人。非常值得我们敬重。

乐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渝说:方惠老师是一位以追求艺术美和生活美为生命的人。她近60年的生涯,就像她的作品所展示的内涵一样,在属于自己生命轨道布满春光的路途上舒缓而恬静地走过。作为一名艺术家和真实的人,她走得过早了些,使我们时时扼腕痛惜。
在我的印象中,方惠老师是一位美丽、和蔼、时时处处洋溢着真善美的画家,她的每一幅作品都传递着强烈的时代精神和民族风格,同时,她的为人也如她从艺一样追求完美,也许正是这样过早地耗尽了她的蜡炬之光,她堪称一位真正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因为从艺从教是先做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从这一点上说她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出色,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富有个性的东方女性的典型范本,她为我们树立了一名艺术家和师者的榜样。

一位集智慧、贤德、才华于一身的人,一个“真正的美人”,静静地走了,但她却给人留下了太多回忆。“她是一朵花,不是雍容华贵,而是冰洁玉清。像玉兰。”忆起李方惠,许多乐山书画界的人都这样说。(记者 戴闲云)



李方惠作品:《龟兹舞》


李方惠作品:《多情的朋友》

李方惠作品:《晨》
  2006年05月09日 18: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