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200
全国“高等理工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在我校正式启动
  来源:评建办公室
本网消息 3月26日,教育部在南昌大学召开了“高等理工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第二类项目研讨会,我校吴光校长和教务处汪令江处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全国申报此类教改项目的学校有四百多所,最终获得立项的学校有一百多所,其中我校是入围学校中唯一一所市属高等学校。

全国“高等理工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是以构建国家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学校和创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重在实践,形成可推广的案例,在今后的理工科教学改革中起到示范作用;以加强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为切入点,推进理工科本科生培养体系的改革,应着眼于培养体系的总体规划和改革;充分调研国内外实践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状况,充分吸收各项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正确处理好科研、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关系,充分发挥好科研、学科建设对教学的支持作用。

4月4日,我校召开了全国高等理工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开题会。成都大学教改项目组结合学校自身的办学定位和社会功能,把教学改革与实践的研究方向确定为《构建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体系,实践“两平台,多方向”培养模式》,该项目将结合我校机、电、生物及土木等学科专业的改革与建设进行试点,并开展深入的研究工作。

该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调研与分析应用型人才培养及需求现状,提出专业群的应用实践能力的要求,以及培养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设计培养方案,提出实践教学体系的内容及规范要求,研究三个层次之间的关系,提出规范要求;实践教学保障体系研究,创建新的实施体系,建立新体系的管理规范;方案试点研究与实践;建立适应新体系的师资队伍及管理规范,提出教材建设规划与建议;研究和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评价方案,并组织试点评估。
(编辑 闵璐 责编 陈明慧)
  2006年05月09日 17: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