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2570
金融危机下大学生怎样去创业
  来源:《中国教育报》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评委和学生热议创业话题
金融危机下大学生怎样去创业


  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近日在成都落幕。大赛期间,一个热门话题被屡次提起:在当前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大学生还要创业吗?他们的创业之路到底该怎样走?

  
4万亿投资激发新机遇


  上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爱国,已连续六届担任“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评委。他说:“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整个投资界都会相对谨慎,这会对大学生创业的融资造成一定的困难。”他认为,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创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增长速度较高,风险投资界倾向选择中国作为资本的避风港;从局部来说,国家近期投入4万亿元拉动内需,有可能激发新兴产业,这些都会为大学生创业创造更多机会。

  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参赛的多名学生,发现大多数人对全球经济形势和国家目前的经济政策都有所了解,在他们选择的创业项目中,也有许多能敏锐地捕捉到来自产业或行业的新动态。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徐晶认为,我国产业结构面临从制造向创造的重要转变,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力。徐晶和团队成员以3至14岁的少年儿童为目标市场,把中国国宝熊猫拟人化,把三国人物、故事现代化,创造了“三国熊猫五虎将”的动画形象,以打造“三国熊猫”创意产业链。目前,该项目已经吸引了3000万元的意向性风险投资。

  
务实捕捉创业机会


  “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全球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放缓,有些企业受到冲击,必然会波及大学生的就业,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大学生不得不选择创业。”陈爱国说,在这种局势下,更要加强对大学生创业的引导,教会他们如何发现创业机会。

  陈爱国认为,创业分为两种:生存型创业和机会型创业,前者是为了糊口,后者为了理想。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生存型创业将越来越多,“要防止大学生过多地寻求生存型创业,否则就是对知识和人才的浪费。”

  不过,陈爱国又谈道,从这几年参赛的学生作品来看,不少学生选择了技术含量高,但却不大可能盈利的项目。这一现象值得思考。他认为,学校的创业教育要立足教会学生去发现创业机会。比如,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对于老年人的关怀、老年人的产业发展将会受欢迎;现代社会,人对生活环境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关于健康、环保类的产业发展会更快;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材料技术等现代技术的快速发展,必然会创造出新的社会生活的形态,这其中就会蕴藏着巨大的创业机会。

  “除了要有慧眼和眼界,还要有挑战传统产业的勇气,这样才能在金融危机中捕捉创业机会。”这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代表、成都市普兰克猪业合作社理事长龙波,结合自己的故事作为案例提出的建议。龙波2000年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冲破家人阻力和世俗观念的禁锢,建立了自己的猪场,如今有了几千万的利润。他说:“创业内容不一定要与专业直接相关,但一定要从够得着的地方起步。”

  
创业易遭哪些暗礁


  市场是残酷的,即使有了好的创业项目,在创业实践中,也不一定能一帆风顺,夭折的创业故事并不乏见。据统计,在历届“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不到10%的参赛者选择了创业,而在10%的创业者中,只有少数能成功。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创业成功的人数有可能更少。大学生创业在哪里容易遭遇暗礁而夭折?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高林分析说,创业是否成功取决于五大要素:正确识别创业机会;组建强有力的创业团队;资源的获取与运用,并使之高效率地配置;宏观经济环境与社会因素;良好的盈利模式。

  陈高林说,在所有的因素中,创业企业家和创业团队是决定创业成败的根本因素。初出校门的大学生们,缺乏企业家的市场运作经验,还没学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企业。

  陈爱国在从事风险投资的10余年中,投资过几百个青年创业者的项目,其中也有大学生的创业团队。从这些团队的成长过程中,他发现,现在国家给予青年创业者很多政策和资金的优惠是必要的,但过多的扶持意味着减少竞争的强度,是否真正有利于企业的成长,需要再思考。因为创业者的身份不再是学生,面临的是完全商业化的竞争。

  对此,陈爱国呼吁,建立创业导师制,创业导师由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担任,帮助学生创业者积累管理企业的经验,减少传统教育与现实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少走不必要的弯路。据悉,科技部与全国600家科技孵化器联手推出了“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行动”,由陈天桥等39名知名企业家担任导师,深受创业者们欢迎。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08年11月27日


  2008年12月18日 09: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