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493
我校中心组学习畅谈如何贯彻落实李春城书记“新三最”要求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党委宣传统战部 供稿)4月19日上午,在学术交流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新成大成立庆典后首次中心组学习会议,畅谈如何贯彻落实李春城书记“新三最”要求。党委书记屠火明,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其佐,副校长梁昱庆、程显煜、赵刚、苏蓉以及部分处室、院系处级以上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屠火明书记主持。

屠火明书记在发言中着重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成都大学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成都大学发展的基本原则与定位;近期有关工作。他说,今年是“十五”规划的完成年,也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年,制定发展规划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大多干部老师的认同(四大规划)。相当多的地方一般院校在发展理念方面存在着一个典型而普遍的问题就是趋同和拔高,这既严重影响着发展规划的科学性、正确性,也严重制约着高等教育的健康、和谐发展。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定位困难,定位不准确, 心态不甚平和,定位显得格外困难和不准确。416讲话恰恰给我们成都大学发展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和方向。屠书记还提出了成都大学发展的5项基本原则,指出我校的发展定位是:办学类型方面建议应确立为教学型大学;人才培养方面应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地方性,面向地方、促进地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必须坚持的服务方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措施;加强特色建设是高校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完成成都大学的发展目标,春城同志提出的“新三最”既是我们的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
 
吴光校长在讨论中谈到,春城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次来成大发表重要讲话,足见对我校的高度重视,每次讲话都对我校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尤其是这次提出的“三最”,更是明确了成大的办学方向和目标。“三最”,不仅是市委对成都大学的要求,也是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我们要把它具体化。对于成大的发展,我们在去年就开始做方案,确定发展规划,我们要在正式出台的发展规划中体现“三最”,要将“三最”和我们成大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我们必须有智慧地开展工作。吴校长指出,我们要围绕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工业化落实“三最”,最关键的是转变观念,每一位成大人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全局意识,投入上统一规划并有侧重点,局部利益必须服从大局利益。目前,成大还面临很大的困难,如实验设备很差,实验水平很低;怎么为地方经济服务,是个大问题。打造新成大,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评估,更是自身发展的需求。我们每一位成大人,都应以成大的发展为重,只有学校发展了,才有个人的发展。希望我们的领导干部、党员团员、先进积极分子、各个领域的带头人能身先士卒,作出表率。

张其佐副书记谈到:春城书记的“三最”,是对成都大学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方向性意见,核心是成都大学如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城乡统筹的支撑是产业的支撑,成大的发展要与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应围绕“三最”的要求,瞄准成都的需求,与各产业部门,各区、市、县紧密结合,搞产业科研,应用性科研。

梁昱庆副校长主要结合分管的工作谈了体会。他说,在教学方面关键是学科专业的归并、整合和改造,特别是培养模式的调整,是近期的重要工作。要突出专业特色,打造几个在市上、省上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程显煜副校长主要谈了这次庆典的里程碑意义和怎样培养特色人才问题。他说,我们应该结合成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鲜明特色,结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在培养人才时注重体现人文素养、道德意识 、价值观等方面的培养,并使其成为亮点,做起来,做下去。最后他说:“我个人表态:尽全力谋大事,兢兢业业做自己该做的事。”

苏蓉副校长以她在政府部门工作4年的特殊经历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我在企业做过,企业的一些理念和做法是可以借鉴的。学校的产品是学生,有点特殊,但是质量观念是一样的。如何把学生培养成社会有用人才,我们要研究市场,才能使产品出口畅通。企业产品靠市场来调整,反映很快,而学校会慢点。学生培养问题,是我们的中心工作,要体现在每位教师每位管理者身上,体现在每位学生身上。”

赵刚副校长也就自己的分管工作谈了体会,他说:“办好一所高校,有许多指标,李书记的‘三最’是综合性指标,关键指标,如能达到学校就有非常旺盛的生命力。作为分管安全和后勤的副校长,一定要确保成大师生安居乐业,实实在在地为成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条件。”

医护学院院长古天明,师范学院院长黎星成,教务处处长汪令江,学生处处长向明就各自分管工作领域的问题分别作了发言,谈到了许多与成大发展相关的问题,提出了有参考价值的意见,憧憬了成大的美好未来。

最后,屠书记强调,今天的会开得很好,交流、碰撞出许多新的东西,要求各部门、各院(系)近期组织部门同志认真学习春城书记讲话精神,学习传达4月19日中心组学习会议内容,并尽快将讲话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编辑 向妍 责编 陈明慧)
  2006年04月23日 12: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