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2058
调查表明:我国大学生不属于心理疾病高危人群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学生不属心理疾病高危人群


数据表明大学生自杀率明显低于全国人口自杀率,心理健康状况总体良好

大学生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群体,自杀是极具震撼力的话题,当这两者结合,再经过媒体的曝光和放大,就会成为“爆炸性”的热点新闻。

对此,在日前举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研讨班上,有关专家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总体上是良好的,虽然随着高校学生人数的增加,出现心理问题的大学生绝对数有所增加,但其占大学生总数的比率并没有随之提高。

大学生群体总体心理健康状况优于一般社会群体


卫生部《2007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2006年全国城市人口自杀率为每年每10万人5.02,农村人口自杀率为每年每10万人9.26。那么我国大学生的自杀率是多少呢?

2007年的《北京高校大学生自杀问题研究报告》显示,根据1997年到2005年的统计,北京大学生自杀率平均为每年每10万人2.59。以上数据说明,大学生自杀率明显低于全国人口自杀率,同时,也明显低于每年每10万人7.5的美国大学生自杀率。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的评估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大学生中确实有一部分人存在心理问题,但尚不能得出大学生是心理疾患的高危人群的结论。大学生群体总体心理健康状况还是优于一般社会群体的。

大学生自杀率之所以能够保持相对较低,有很多因素,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要归功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学校党团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

“但是自杀事件是防不胜防的,即使是在专业机构严格防范的情况下依然会有人自杀成功。”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唐登华感慨地说,“社会对此类事件的高度关注、媒体热衷追炒使高校面临巨大压力,也使突发事件的处置困难重重,因此,学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争取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及时干预可大大减少危机发生概率


某高校发生过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情。一个大一学生在入学1个月之后,无缘无故收拾东西,和同学告别,还赠送同学一些纪念品,然后就离开宿舍一夜未归。同学报告辅导员后,辅导员感到该生表现异常,向学生处作了汇报。经了解,该生家在北京郊区,学校马上派车,辅导员、院系领导以及校医院的医生都一同赶往该学生家中,正好赶上该学生与母亲告别,准备去自杀。原来该学生高考前父亲因为生意上的纠纷被人杀死,这对他的刺激非常大,在完成父亲希望他考上大学的愿望之后,他准备去死。老师们把他接回学校,辅导员日夜陪伴,多方关爱让他度过了难关。

这是高校对大学生危机事件成功干预的一个案例。防患于未然,预防是关键,如果预防工作做在前面,学生心理危机极端事件就可能不会发生,或者即使出现问题,但尚在早期阶段就能及时发现并及时处理。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心理研究室教授樊富珉说,自杀者在自杀前一般有征兆,如果这种迹象及时被同学、老师发现,及时进行危机干预,就可大大减少危机发生的概率。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善于捕捉各种自杀危险信号,把握受害者发出的求助信号,从而判断自杀危险程度,采取果断、直接、有力的干预措施。

据了解,不少高校目前都建立了心理危机预警机制,通过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心理危机排查等途径和方式,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对有较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建立预警对象库,予以重点关注。

应对挫折完善人格的正面教育是根本


“加强干预,减少非正常事件的发生仅仅是治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根本在于对大学生进行正面的、积极的情智教育,培养大学生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个性,应对压力、承受挫折的能力,提高自我调控的能力。”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桑志芹如是说。

据教育部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适应性、人际关系、恋爱及性意识困扰、情绪、学业、就业和发展等6大方面。统计表明,这6个方面的问题占全部心理问题的92.5%,成为大学生主要的心理问题,呈现出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点。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认为,首先,这批孩子生活的物质环境良好,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因此,抗挫折能力较差,容易形成人际关系淡漠、孤独、封闭等性格特征。其次,上大学后,学业和就业压力使他们承受着多重的冲击。价值观念多元,社会各阶层都面临严重的思想、文化和心理的冲击,大学生也不能避免。从这些特点出发,当前大学生危机事件的发生,从根本上来讲是一个社会问题,不是哪一所学校、哪一个省市的个别问题,高校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将问题的发生降到最低限度。

专家指出,要把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整体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推动全员参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说,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仅是心理咨询教师的事情,针对学生的新特点和学校的实际情况,要把心理教育和思想教育有机结合,把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这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因思想问题而引发的心理问题,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

  2008年05月12日 09: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