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339
师爱无边 激情澎湃——“情牵教育”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侧记
  来源:教育导报
  “突出的事迹加真情告白,彰显了优秀教师的风采,也凸现了新时代精神,我们心感动,血沸腾,奋进的动力倍增。”记者与几位听过“情牵教育”优秀教师事迹报告的师生都有同感。
  “情牵教育”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日前在全省共举行了四场,地点分别选在成都、绵阳、德阳和雅安。来自华蓥市观音镇李子垭村小学的教师何昌淑、成都市龙泉驿区大兴小学的教师李功林、遂宁市射洪中学的教师龙明、资阳市雁江区杨柳中学的教师苏思容、四川农业大学的教师张克英、阿坝州理县薛城小学的教师颜长贵,他们饱含深情地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对教育事业的深厚情怀,对教育事业始终不渝的信念和追求。
  (一)
  9月7日,第一场报告会在成都七中音乐厅举行。
  理县薛城小学校长颜长贵谈到自己带领学校的老师在2005年7月2日泥石流突袭之时,不顾个人安危,沉着冷静地将住校的22名住校生及时转移到安全地点,避免了一起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灾害的发生。掌声雷动,反响热烈。
  今年才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现在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工作的青年教师王敏睿在听了报告后表示,这些优秀教师事迹生动鲜活,感动人心,他们心系学生,情牵教育的高尚情操和崇高境界,让自己深受教育和启发,一定要向他们那样勤奋工作,固守平凡。
  学生孙家银很激动地告诉记者:“报告会触及了我们的灵魂。作为一名师范生现在要刻苦学习,今后毕业了去践行爱的教育,关爱每一个孩子。”
  (二)
  成都的报告结束后,“情牵教育”优秀教师们于9月9日到绵阳中学作报告。能容纳1000人的礼堂座无虚席。
  “我班有一个留守学生,经常在学校里称王称霸。一次他上课迟到被老师批评了几句,他竟然抓起铁铲朝老师打去!但我没有放弃,而是从家庭环境入手主动与他沟通。终于,他向我敞开了心扉。”资阳杨柳中学的苏思容老师回想起自己20年的从教经历,感慨万千。
  绵阳实验小学何春华老师感同身受,她说,她曾经也是一名乡村教师,农村条件艰苦,她十分理解,当年她在接送学生的路上掉进了山沟里,是其他老师把她救了起来。而今她调进了城里工作,各方面都有了好转,却似乎少了几分工作的激情,想想过去的工作环境和这样优秀的教师,她心中又有了前进的动力。
  (三)
  第三场报告会定在德阳五中举行。在前两场的基础之上,作报告的老师们精神更加饱满,报告更加精彩。
  演讲中,龙泉驿区大兴小学的李功林动情地回忆起与爱人一道,在学校临时找来的屋子里为学生自办“小食堂”时的酸甜苦辣。“当时学生们需要往返20多里山路来上学,遇到雨天山洪暴发更有跌入山谷的危险。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因此辍学,我们就利用中午放学时间义务为学生做饭。”李功林夫妇一直坚持等学生全部填饱了肚子,自己才端起碗来。等到所有餐具洗刷完毕时,下午的上课铃声已经响了。这样下去不行!李老师一咬牙,趁着1985年暑假,来回在村委会、区工商局、税务局等部门间奔波,终于办起了真正的学生食堂。
  朱兰老师在德阳三中工作,听了报告后,她增添了当教师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责任感。她坦言:在城里工作对农村教师的甘苦了解不够,对农村孩子的酸甜知之较少,远山在呼唤,她决定申请支教去,到较为偏远的乡村支教去!用爱去温暖孩子的心灵,用微薄的力量让大山呈现勃勃生机。
  (四)
  最值得回味的是最后一场报告会,这一场报告在雅安剧场举行。这一天正好是9月10日——教师节,一个师恩难忘的节日,教师深感欣慰的节日,除了掌声,还有无数的鲜花,还有那一声声深情的祝福。
  上午9点10分,进入剧场的老师们都在握手、拥抱、交谈、祝福,一片温馨,几多喜悦。
  每当一个报告刚完,就有两位少先队员上台给作报告的优秀教师献花,给优秀教师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听了精彩的报告,看到这难忘的场景,台下很多老师感动不已,满眼盛满了热泪。
  雅安市雨城区四小校长谢建明说,这样的报告让人心潮起伏,台上台下产生了共鸣。龙明老师作的报告字字珠玑,句句含情,他对学生的爱透彻心骨,为我们起到了表率作用。回到学校后,我们要请老师们立即谈感想,写体会,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记者 谭霁)

来源:教育导报2006年9月12日第76期第一版
  2006年09月20日 16: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