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蓉城成都大学女子足球队成立 将出征新赛季女足联赛
中国网 2022-06-09 15:27

中国网6月9日讯(王李科)针对相关体育领域的人才进行培养,以此满足应用性人才的发展需要的校企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倍受高校与企业青睐,早已成为国内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一种典型途径,而在此种模式的基础上,成都大学在足球人才培养中创新探索出一套“体教融合”全新的学训模式,为未来高校足球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借鉴。

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六月,从成都大学传来喜讯——6月9日,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与成都大学举行“成都蓉城·成都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活动中,上述校企双方将携手通过“体教融合”全新的学训模式,共同培养足球优秀人才,为振兴我国足球发展贡献源自成都的力量。签约仪式上,成都蓉城成都大学女子足球队正式成立。

校企强强携手

筑基成都大学培养更多足球专业人才

夏雨绵绵的6月9日,喜气洋洋的“成都蓉城·成都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大学举行。活动现场,高朋满座。继2016年成立我国综合性大学中的首个专业足球学院以来,成都大学在培养足球人才上,再一次迎来质的腾飞——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与成都大学携手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为推广女子足球、校园足球探索出一条职业足球俱乐部与高等院校合作的新模式。

“目前,成都大学拥有专业硕士点,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国家一流专业和省一流专业,体育学科也成为我校博士点培育学科。体育学院在学校的支持下,更是突破性地在全国高校中成立了首个足球学院。”签约仪式上,成都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介绍了成都大学体育学院的历史,以及该校体育学院成立12年来,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我校于2017年组建了男子、女子高水平足球队。虽然成立时间短、基础薄弱,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这支代表队吃苦耐劳,敢抢敢拼,成绩快速提升,成为了四川省高校足球的一支劲旅。”

“2018年3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我集团与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共同成立了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并坚持以承载城市足球梦想为使命,以弘扬优秀体育文化为己任,立志打造‘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百年职业足球俱乐部’。”成都兴城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卫东在签约仪式上介绍了该集团作为成都市重要的“国际化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在金融、建筑、城市开发、医疗健康、文体旅游、乡村振兴等主要产业的基本情况。同时,该集团董事长任志能表示,“此次我集团与成都大学合作共建女子足球队,能充分融合、放大成都蓉城俱乐部与成都大学的资源优势,推动女子足球和校园足球的发展,为振兴中国足球贡献更多的力量。”

培养范围涵盖本科及研究生

“铿锵玫瑰”将初次绽放新赛季足球联赛

“在成都蓉城俱乐部成立的时候,就有了‘未来如果征战中超,需要组建一支女足队伍’这样一个计划,而成都大学女子足球队就是不二的选择。”中国足球协会执委、成都市足球协会主席辜建明在活动中表示,双方的这次合作其实筹备已久。“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实现了从中冠至中超的‘五连跳’,让成都足球时隔十年重返顶级职业联赛,扛起了成都足球乃至西部足球的大旗,而成都大学在足球学院成立后的几年时间里同样发展迅速,该校女子足球队已经成为四川高校女子足球队的一支劲旅,双方此次的合作将是一次强强联合。”

“我校早在2016年成立的我国综合性大学中的第一所专业足球学院,采取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足协与成都大学联合共建模式,充分整合四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学院高水平教练员师资团队和学生实习实践平台,为中国足球培养具有现代足球理念,熟悉现代足球发展规律、全面掌握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综合技能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探索出了一条适应中国国情,高校与地方政府、地方体育、教育职能部门联合培养足球人才的新模式。”成都大学体育学院、成都足球学院院长冉建告诉记者,此次该校与成都蓉城俱乐部的强强合作,更将筑基学校在足球人才方面的培养力度,“学院将借力俱乐部高度专业化的优质资源,对本科、研究生阶段的学子进行精细化、系统化培养。”

据了解,当日成立的成都蓉城成都大学女子足球队这支“铿锵玫瑰”,将于7月15日出征,参加2022年全国女子足球乙级联赛。

查看原地址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