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      

川观新闻记者 吴梦琳

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法”施行一周年。此前,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编写的《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全书》正式对外发布,定位于面向青少年、家长、老师以及广大社会公众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普法“小百科”,书中丰富的插画场景,让法律专业词条解释更具趣味性、故事性。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      

记者了解到,这300余页、1000余幅手绘插画,全部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师生团队原创完成。

成都大学副校长王小军介绍,去年3月,学校与国内多家文化艺术创作机构获得《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全书》样章的创作机会,在半年多时间里多次提交样章后,经过多次评审,最终得到最高检的认同,受托担任了该书全部插图创作的任务。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      

《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全书》借鉴了大百科全书经典的“词条”的设计方式,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要内容,以孩子的视角,通过场景式设定等,对法律条款和法律名词进行解释。插画创作团队的任务,需要配合文字绘出相关情景、图画元素等。

“我们从去年9月正式进行插图创作,由于时间紧,文字部分和插图部分的创作基本是同步进行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动画系主任余洪告诉记者,创作团队先根据编写文字的检察官提供的文字样稿,绘出草图,双方讨论确定后再继续进行后续创作。“此次绘图任务不仅体量大,而且专业性要求非常高。说实话,我们很多师生都是第一次接触到法律专业的项目,最初时很多细节方面没有考量到,包括警察的制服形制、检察官的制服的衣领比例等等,不能随意发挥创作,而是有着严格规定,在检察官的指导下,我们对这些细节都进行了修正。”

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院先后一共有20多名来自动画系的教师和研究生参与创作,由于执行该项目的同时,还有教学和学习任务,参与编写文案的多位检察官专程从上海、重庆、广东等地来到学校,与师生们共同现场办公。前后历时10个月,创作完成了《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全书》的《序章》《政府保护篇》《司法保护篇》《学校保护篇》《家庭保护篇》等八个篇章、300余页的插图创作和全书的编辑排版工作调整。

作为一本普法读本,既要让中小学生有阅读兴趣,又要兼具严肃性。例如篇首的思维导图,以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正义的象征獬豸作为关键意象,介绍本篇章主要内容。

余洪告诉记者,在进行样章创作时,学院专门到成都多所中小学发放了调查问卷,又多次与最高检沟通,创作了多个不同风格的版本,最终确定了融合采用水墨和传统连环画以及现在潮流漫画的元素,整体风格偏向清雅。

由于工作量大、创作团队人数多,最初团队采用分组创作的方式,一位老师带领学生负责一个章节,后来发现这样创作出来的插图风格无法做到统一。“后来我们调整工作方式,采用流水线作业,一个小组负责绘草图,一个小组负责勾线,一个小组负责填色,这样确保全书的插图风格统一性。”余洪说。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