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476
【硬核考研人 】屈晋如:踩线上岸北师大 幸运背后的AB面
文:屈晋如   图:屈晋如   来源:新闻中心


屈晋如,师范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初试成绩352分踩线进面,拟录取大名单中最后一名“幸运儿”,她说自己足够幸运。A面是幸运,B面是拼命。从教育初学者到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从成大到北师大,她用踏实努力、坚持不懈拓展人生的图画。


以下是她的自述:


3月16日下午北师大出专业线,晚上就接到短信通知19日复试,我紧张得严重失眠。复试结束到开放调剂系统这段时间,我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其实在北师大调剂生的复试结束以后,我就隐约感到应该是“上岸”了,可这也只是猜测。直到4月7日拟录取名单公布以后,悬着心才终于放下来。我终于可以说出那句——“这一把,我赌赢了!”


我认为自己能“上岸”,不是因为我有多优秀,我初试成绩352分,国家线351分,我只高了一分而已。学校线、学院线、专业线都是351分,我最后一名进复试,最后一名拟录取。比我优秀的人还有很多,我觉得我取胜的关键就是“勇气”,我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我能一冲到底,还有很多一直支持我、鼓励我的老师和朋友,他们是我备考期间的安心剂,让我有更充足的勇气一往无前。


直到大二,我还没有打算考研,因为那时我认为“学力”比“学历”更重要。随着专业学习越深入,我越觉得自己所储备的能力不足以支持我去实现我的目标,我开始纠结到底要不要考研,咨询了一位学姐,她鼓励我勇敢试一试。“试一试,不给自己留遗憾”这是我决定考研的初心。


决定考研以后,我向瞿晓彤学姐“取经”备战,决定要考和她一样的学校西南大学,然而这个决定在去年三月的一个晚上改变了。我和朋友在宿舍楼下聊到考研择校,她对我说:“你为什么不试一下北师大呢?”我盯着她愣了两三秒:“北京师范大学?太难了!我考不上的!”她认真地对说:“对,但其实它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我觉得你可以。”我沉思了几秒:“要考就考最好的,好,那就赌一把!”其实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考北师大的研究生是超出了我“最近发展区”的,这是一个需要我跳得很高很高,才有可能摘到的“桃子”,但我相信:没有不行,只有不努力的人。只要我想,就一定能做到!


在图书馆的复习位


不盲从,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备考一开始,我根据网上查到的经验帖下载了很多学习软件,在北师大的官网下载考试大纲、买参考书目,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甚至精确到了哪个时间点要做什么,可学习了一周以后发现:自己根本不能按时完成,过于细致的计划反而会让我感觉压迫厌学。


后来我调整了学习计划:每天上午学什么、下午学什么、晚上学什么不固定。可我的“执着”是当月任务必须在当月内完成,至于哪一周完成哪些任务无所谓。此外,我基本一个月会做一次总结,然后根据本月学习情况,再明晰下一阶段的计划和任务。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我相信,人跟人的学习节奏不一样,有的人3分钟写诗,有的人3分钟作曲,有的人3分钟刚想好解题思路,选择了自己的方式,就坚定走下去,别胡思乱想。长得快的是灌木,但只能长一米;而松树会用漫长时间扎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你根本看不到它在成长,但当它扎根好了,开始生长,很快就能超过灌木。


大四上期我一边还要学习专业课程,一边还要准备剧团演出(大三上的时候在老师的带领下组建了一个儿童戏剧剧团:奇异果果儿童剧团,并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剧团成功立项国家级),所以留给备考的时间其实并不多,所以这段时间我记做了一些考研的基础工作,就只是每天背单词,然后梳理思维导图。


暑假期间,我留在学校学习,开始学习政治。寝室是我的学习根据地,宿舍有自习室,而且我们寝室也很安静,这样通勤的时间可以节约起来多睡一会儿。不去图书馆还有个原因,当时我的学习进度落后了很多,很多同学政治已经学完一轮了,而我才开始,所以我去图书馆会让我有一种压迫感。


查分的时候我手一直在抖,看到成绩那一刻(总分352,英语77、政治62、教育综合99、教育研究与方法114),感觉这一年所有的努力好像都有了回报,泪水不由得留下来。


参与剧团工作时的留影


做颗星星 有棱有角 还会发光


我考研路上还有个很重要的助力,就是黄曦老师,我叫她西西老师。


我并不是一个事事都能勇敢面对的人,很多想法我想做却又不敢去做,总是缺少一些勇气,但只要有人推我一把,我就会大步向前。以前我没有亲身体会到伯牙子期的感情,只是觉得很羡慕,有人懂你,真好,但是遇见西西老师以后,我才深刻地体会到:原来伯牙子期是真的存在的!这一切仿佛就像“梦想照进现实”,我好幸运呀!我一直都很期待遇见一个能义无反顾支持我、懂我、相信我的人,现在,那个无条件相信我、支持我的人刚好就来了——西西老师。


西西老师就像电影《地球上的星星》中的美术老师尼克一样,善于观察,她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她会鼓励我们去做一些我们想尝试但不敢尝试的事情,让我们充分展示自我;她会努力工作让我们的课堂变得丰富有趣,我的自信心在她的课堂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她会支持我的每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给我布置一些“跳一跳、摘桃子”的任务,并且鼓励我去实现我的想法,让我成为一个更加勇敢的人;她会毫无保留地为我们答疑解惑;她会把我放在心上,会在我受伤时给我带她的“特效精油”;每次见面她会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让我充满超级大的能量;她总是相信我能做到,这就促使我有了很大的前进动力,让我自己也相信我一定能做到!


因为她,我也想成为和她一样优秀的人!努力朝着光追去,然后成为光,散发光,就像星星一样。


左一为屈晋如


你可以不考研,但一定要读书


为了找到一个薪资报酬更高的工作,所以我们挤破头也要去考研,去获得更高的学历,这是大多数人普遍认同的观点,可是如果将学习变成一种功利性的东西的话,我会认为很多东西就变得不纯粹了。


我认为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情趣、会思考的人,是让自己明事理、知荣辱,而后内敛自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是让我们自觉认识几个大字,就高人一等,洋洋得意,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


读书的本质也并不是为了去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成绩,而是能够帮助你去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然后更好的认识自己,它是一把可以开启更多可能性的钥匙,所以在有这个机会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珍惜读书的机会。


以前要是有人问我喜欢成大哪里,我可能回答“不知道”,可如今毕业了要离开才发现,成大的每一处我都好喜欢。因为这里有我四年的回忆——嘤鸣湖畔的张澜大道、银杏叶飘落时的明亮、图书馆的闭馆铃声:“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食堂升腾的饭香,每次我要对阿姨说一句:“阿姨,不要油”;和朋友手牵手一起走过的操场、学校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老师们的诲人不倦,同学们的关心帮助、学校的关心培养等等,这些都见证了我在成大四年生活的点点滴滴。


因为在成大的美好回忆很多,所以我都很喜欢。

  2022年06月06日 09: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