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7066
【硬核考研人】研考全寝“上岸” 他们诠释1+1+1+1=圆梦
文:白敏   来源:新闻中心

在2022年史上“最卷”研考季,基础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12栋332宿舍四人全员“上岸”。他们互相影响,坚定考研梦想;彼此陪伴,一同战斗;比学赶超,最终左手收获友谊,右手采撷梦想。


从左至右为王屹然、唐昊宇、赵鸿、周鑫


周鑫,以初试394分,复试排名第11,上岸重庆医科大学神经病学专业研究生。

赵鸿,以初试405分,复试排名第5,考取重庆医科大学骨科专业研究生。

唐昊宇,以初试376分,复试排名第46,考取重庆医科大学儿科专业研究生。

王屹然,以初试340分,复试排名第3,考取西南医科大学肝胆外科专业研究生。


备考 互相影响 共同成就


大成: 寝室四个人谁最先有考研的念头?为什么想考研?


周鑫:是我!对于医学生来讲,考研是必选项。我认为考研是提升自我,提高行业竞争力的当然一跃。

赵鸿:周鑫最先有考研念头,我们都是周鑫带动起来的,同时也得益于从大一开始,每一个老师都在向我们灌输考研的想法,所以我也坚定了考研的想法。

唐昊宇:周鑫!对于医学生来说,读了研才算入了专业的门。

王屹然:周鑫最先有考研的想法。从自身发展和就业形势来看,学医必须考研。所以这个想法在大一入校的时候就有了。


大成:备考是在哪里进行的?四个人是如何相互监督互相鼓励的?


周鑫:备考都是在寝室里。

王屹然:备考的时候大家都在一起,当有人对自己的复习情况不满意或者开玩笑地说考不上的时候,我们都会给予鼓励。


大成:为了营造寝室良好的备考氛围,你们做了哪些准备?


周鑫:大家都很默契,没有特别的商讨过要制定什么规则,自然而然形成学习氛围,不会做出过多打扰各自学习的事情。

赵鸿:其实我们每个人对于考研都是心照不宣的。周鑫最先开始备考,我们都跟着他的脚步一起学习。

唐昊宇:大家都在寝室学习,偶尔去楼下宿舍楼下。大家起床和睡觉的时间都差不多,也没有刻意地去营造氛围。

王屹然:备考期间一直在一起,大家都认真学习,学习氛围自然而然地形成了。


大成:备考期间遇到了最大的难题时彼此是如何鼓励的?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当时的情景是?


赵鸿:选学校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一起做模拟题,然后仔细的评估自身的实力,一起分析每个学校过往的招录分数等,让我从未觉得孤单。其实我一开始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的,但是我的室友鼓励我,最终我们寝室三个人都选择了重庆医科大学。

唐昊宇:寝室就是我的“充电站”,研路最大的难题就是坚持,当我内心偶有波动的时候,就大家一起加油“充电”。备考这一年给我印象都比较深刻,从备考到初试成绩公布到拟录取这整个阶段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王屹然:没有特别困难的时候,大家都稳扎稳打。

周鑫:最好的鼓励就是陪伴。


大成:你们会每天卧谈,或者固定时间交流复习进度吗?


周鑫:谈论是随机的,复习进度偶尔问一下

赵鸿:我们其实没有固定的时间来讨论,如果谁有疑惑就会提出来,然后我们一起翻书讨论。我们会相互的推荐某些老师,然后相互对比这些老师的优缺点,互相分享一些其他老师的资料,

唐昊宇:没有,只有偶尔会聊天讨论吧!

王屹然:会的,但大多都是聊一些轻松的话题,不会刻意比较复习进度,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计划,跟别人比较进度只会制造焦虑。


大成:你认为全寝室考研对自己考研的最大的作用是什么?


赵鸿:我认为最大的好处就是共同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让我们不用刻意的去图书馆进行学习,最终把学习养成一种习惯,而且室友之间也还是会有一些竞争,可以激励我们。


       周鑫:四个人一起战斗,能督促自己学习。备考是持久战,有同伴能够给予我动力,大家比着学、追着学,有目标的同一性,也有比学赶超的竞争性,两者咬着劲儿推着我进步。
       唐昊宇:大家一起共同进步和努力的环境吧,对考研有很大的帮助。   

王屹然:我觉得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我自己不够自律,但当我想偷懒睡觉或者打游戏的时候,室友认真学习的背影都会让我感觉到羞愧,然后我就自觉去学习。


大成:备考期间最开心是什么?


周鑫:最开心的是,在困难的时候和室友的吐槽和讨论,在考研路上有室友的陪伴不会感到孤单。

赵鸿:最开心的是身边一直有室友陪伴,我们一起学习,有困难的时候一起讨论,互相分享学习的经验。

唐昊宇:最开心时候就是在模拟时候成绩相对进步的时候,感觉自己的付出有了意义,特别是能够直观的感觉到成绩的进步。

王屹然:睡觉的时候最开心,因为白天有太多事务要做太累了。比如:复习,实习


大成:当知道全体都“上岸”以后,你们做了什么?分析自己最终“上岸”的原因是什么?


唐昊宇: 大家一起吃饭庆祝。我认为我能够上岸是因为大家都在努力,认真备考,没有半途放弃。

      周鑫:上岸原因我觉得是持久的努力和寝室之间相互帮助支持。
      赵鲜鸿:因为室友之间得相互鼓励,互相督促,和自身的努力。

王屹然:能上岸的根本原因是有清晰的目标并且能够坚持下来。


室友是朋友亦是“战友”


大成:还记得对彼此的第一印象吗?五年大学期间室友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


赵鸿:我对他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他们都很爱学习。

周鑫:这个有点说不清,我记不太清了。

唐昊宇:印象都很深刻!

王屹然:第一印象觉得他们是好学生,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以前在校期间其他室友去图书馆都是早出晚归,并且能够坚持下来。


大成:你认为室友在大学于你的意义是什么?


周鑫:他们是我大学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我与他们拥有最多的回忆和最快乐的时光。期末考试一起熬夜复习、一年多的备考……这些和他们的在一起的生活碎片都成为我整个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赵鸿:在这五年的朝夕相处过程中,我们吵过,笑过,我们更是在最后的时刻,一起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我们一起经历了考研的艰难时光,我觉得我们就像是“战友”一样。

唐昊宇:在大学,与我关系最好的就是我的室友,特别是我们一起互相勉励互相大气考上研究生,实现了各自的梦想,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我觉得他们是我大学最重要的人。

王屹然:室友们互帮互助,我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大学四年。


大成:毕业了,想对寝室的兄弟们说什么?


周鑫:五年时光仿佛刹那间即逝。刚入学时我们还是懵懂少年,认为五年是很漫长的。如今我感叹光阴似簇岁月如梭。希望我们大学毕业,在更高学习阶段都能学有所成,实现各自的梦想。

赵鸿: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还有我们三个都考的同一所学校,友情“续费”成功!

唐昊宇:苟富贵勿相忘。

王屹然: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五年 “我”与母校同成长


大成:你最喜欢成大的哪一角,对成大的什么印象深刻?


周鑫:成大是实现我学医梦想的地方,成大的老师们都以十分的爱心和耐心带领学生前进。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是程丽佳老师,她是我科研上的启蒙导师。加入程老师的实验室,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也让我渐渐领略到科研路上奇妙的风景。

赵鸿:最喜欢成大的图书馆,环境优美,藏书丰富,学习氛围很好,

唐昊宇:332宿舍,梦开始的地方。我印象最深的是程丽佳老师,在她的指导下才让我接触了科研,培养了自己的科研思维,参加了一些科研项目获得了奖,这些都成为我继续攀升的勋章。

王屹然:最喜欢成大的夜景和旁边的青龙湖,因为会让人感到很放松。


大成:对于母校,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周鑫:这几年学校发展速度很快,软硬设施都不断提升,成大的学子都朝气蓬勃,奋发进取,这是学校发展潜力和底气。

赵鸿:对,现在的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学风也积极向上。

唐昊宇:学校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希望成大能越来越好。

王屹然:成都大学近几年真的发展速度很快,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一切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2022年05月26日 09: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