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宇君 文/图

5 月18日,国内首家川味预制菜研究院——成都大学与高金食品“预制菜研究院”在成都大学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揭牌。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产品加工处副处长夏超看来,这预示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步入新篇章。

“预制菜研究院”在成都大学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揭牌现场。

据了解,预制菜肴是一种针对宴席菜(如家宴大菜)、酒饭店特色菜等菜品的便捷特色菜品,需要满足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通过具备现代设施设备的中央厨房集中制作和包装,冷却或冻结,在低温条件下(2-4℃冷藏,或低于-18℃冻结)贮存、运输、配送、销售,再通过加热或蒸炒等烹饪方式就能直接端上餐桌的要求。

“预制菜研究院”品尝现场。

目前,“预制菜”成为食品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品类之一。2021 年,我省食品饮料产业首次跨越万亿台阶,成为继电子信息产业后第二个万亿产业,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位。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加之疫情催化加速,预制菜成为食品加工行业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已经成为新风口、新热点。川菜名扬天下,据统计,川味预制菜在预制菜中喜爱度超 7 成,川味预制菜占据预制菜品类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