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475
【毕业季】思源致远,笃行不怠
王清远校长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文:王清远   图:代雨杰   来源:新闻中心

亲爱的同学们:


五月的成大,日丽风和,林茂夏丛,我们2022届的同学们经过太多的努力与坚持,今天顺利完成学业。我首先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你们对大运会的支持、为运动员村建设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你们在疫情防控中所表现的勇敢、温情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


你们是成大历史上非常特别的一届毕业生。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成大建校40周年,我们在系列活动中感受这所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城市大学、40年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常新、行远的笃定力量;2019年,在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我们共同回望前辈先烈前赴后继地燃烧青春、倾尽心血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强盛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感恩;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学习生活发生改变,从线上教学、远程答疑、健康打卡到空中双选会等等的新常态,我们在与疫情的斗争中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也在流调、密接、静态管理中见到青春逆行的身影和所有人奋力生活的轨迹;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的红色记忆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谱写出大时代里的气象万千。亲历着改革向纵深发展,你们成长的每一步,都与时代如此之贴近,你们也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影响和改变着这个时代,更加懂得了努力与坚持的意义,拥有了面向未来的勇毅果敢。


你们是见证学校快速发展的一届成大学生。2018年,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全力的争取,学校更名大学成功,我们走出了学校和学生发展的最大困扰,开始朝着高水平大学的方向前行;2019年,大运村落户成大,学校开启了自2002年迁址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校园环境改善,空调电梯齐全的学生宿舍,现代前沿的医学中心、美术馆、音乐厅、体育设施和校园文化环境、让你们关于大学的理想照进现实;2020年,我们开启了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新征程,推动学校“六个一流”建设;2021年,学校新增16个硕士点和7个国家一流专业,学科专业实力极大提高;2022年,学校进入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1000强和国内100强榜单,成为泰晤士年轻大学全国10强高校。你们在校这些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世界、国家和个人都到来不小的冲击,但学校始终坚守永恒的价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持发展的定力。学校的一路高歌猛进,带给你们的不仅仅是更好的发展平台、更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对价值和意义的坚守,是对坚持和发展的思考与行动,是对“雅成大德、恒成大器”育人理念的最好诠释,这种努力和坚持,应该成为每一位成大人浸透到骨髓里的风貌和气质。


你们是学校历史上非常优秀的一届学生。你们中有同学考取了北大等国内外顶尖名校的研究生,有同学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你们中一定有学校男子足球、女子足球队队员,代表学校获得冠亚军,重现成大足球传奇。我们相信不只是“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精心呵护你们的思想与才华,鼓励你们所有真诚的思考,踏实的行动,你们中有学科竞赛的佼佼者,有志愿服务的微笑天使,有舞文弄墨的翩翩少年,有自立自强的追梦人。让学校特别难忘的是,为了支持和配合大运,你们经历了多轮的宿舍搬迁、课程调整,虽然学校尽最大努力保证疫情防控形势下大运建设与教学科研同步推进,但不可否认这其中带给你们的麻烦和困难,不得不赞叹你们的奉献担当和包容。同时,你们也在关注大运、服务大运中提升自我,我看到你们的笑容定格在与大运的邂逅中,每一帧画面都让人欣喜,这是属于你们这届毕业生的风景和机遇,也将带给你们独有的思考、独特的成长。


思源致远,每年到这个时候,总感觉时间过得太快,总感觉未来在加速到来,我们都还有一些目标没有实现,一些遗憾难以释怀。今天之后,你们将与全国超千万的00后毕业生一起步入社会,挽袖躬身,大展拳脚。世纪疫情之下,你们面向未来的道路,既充满挑战,同时也充满新的属于年轻人的机遇,愿你们传承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成大精神,踏歌而行,更勇敢地面向未来。


我希望你们以宏大的视野努力与坚持,用青春拥抱时代。2018年你们进校时,我勉励你们与时代同行,绽放青春光芒,几年来,我们在大时代的浪潮中与崛起的中国同行,与祖国同风共雨,我们对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有越来越清晰的认知和感悟。尽管在今天,历史的河流奔腾、冲刷,正在淘荡出新的河床,“不确定性”仍是困扰我们的发展难题,但我们已足够相信,无论是宏大如国家复兴之路、繁复如城市治理篇章、细微如社会层面种种愿景,都已列出了长长的任务清单,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每个人的努力去推动、去实现。在这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新时代,你们芳华绽放,梦想生长,最有力量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同学们要把自我发展融入到大变局的时代中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面对人生抉择,可能难以处处顺滑,但青春的我们决不做浮萍,要努力在时代与命运的罗盘上刻下印记,以千万个一粟聚成洪流,汇于沧海。


我希望你们以强大的实力努力与坚持,用价值点亮未来。科技的进步滚滚向前,带来观念到内容的种种变化;“元宇宙”推开一道厚重的大门,通往未知的全新世界。今天,对于任何组织与个体而言,唯有不断去学习、努力去改变、持续去进化,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行稳致远。同学们走出校园,仍然要不断地去提升专业能力和认知水平,拓展认知边界和思维格局,才能让大学所学长久地滋养你们在这年代奔波。要将根基建造得更加稳固,不论是在什么行业、什么职业、什么职位,都需要脚踏实地的人,行动是最根本的能力;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带着永远的探究精神,持续地积累,深入地思考;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在与万事万物的连接中认识自己、发掘和重用自己;要保持自律,足够地坚持,安静地行动、单纯地做事,努力地奋斗。你要相信无论你收获什么,路途上努力的你会长出铠甲,变得强大,你将有更多底气热爱你的热爱,自由你的自由。


我希望你们以炽热的心态努力与坚持,用真诚温暖时光。一个人青年时期的努力程度和生活过程,会影响其一生的价值,也决定了生活的自由程度和心灵的富有程度。人生来好动、好发展,只有在发展创造中才更加体悟到生命的意义,汲取到生命的能量,要让世界和周遭因为你而变得更美好,人与事变得更加进步;要常常审视自己的生活,冷静地找到内心的稳定和秩序,坚持你的热爱,坚持真实生活的质朴纯粹;要敬人性、敬良师、敬责任、敬事业,在速度与规模中,感受自然和人的温暖,在奋力奔跑时,记住理解与共情,传递澎湃人心的力量与希望;要关注自己的身体,适当的饮食、作息和锻炼,让自己有更充足的力量和自信去对抗不确定性。


同学们,今天之后,母校与你,将在各自的时空,遥相守望。你们的母校,将永远坚守教育的价值,探索教育的真谛,努力把将与你们的履历相伴一生的学校建设好,发展好,你们永远是成大牵念的孩子,欢迎你们常回来校园看看,春夏秋冬都看够;常回到老师同学们中间,让我们分享你们的成功、喜悦、欢畅,分担你们的疲惫、狼狈、困惑,我们一起,保持永远的自信模样,朝着星辰大海,对答世界。


让我们共同把未来交给明天,遇见更美的心灵、更好的生活、更温暖的世界。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

  2022年05月19日 14: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