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2022年3月,成都大学出台《成都大学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2022—2025》,旨在以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实施“思创融合”“专创融合”“产创融合”“科创融合”创新创业专项建设,构建多元协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

据悉,成都大学坚守创新创业教育初心,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双创教育创新,由创新创业学院打造的《创新创业课程群》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课程线上点击量超109万次。同时,立足专业需求,实施“专创融合”创新创业示范课程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

据了解,“专创融合”创新创业示范课程建设工作已完成立项,首批立项课程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课。围绕“专业+双创”教育模式,成都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与各学院联合共建“专创融合”创新创业示范课程,既有专业课的特征也有双创教育的结果性导向,创新课程建设模式。成都大学的教师们本着“专业·专心”的建设初心,发挥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经验,通过科研项目、团队工作室等方式助推双创课程建设,带领学生共创共享。

美术与设计学院 非遗产品设计与创新创业 马丽娃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设计作品—— 大运会奖牌绶带

《非遗产品设计与创新创业》课程负责人马丽娃教授是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奖牌绶带总设计师,也是带领学生团队在文创领域的创业开拓者。在教学过程中,她将实践项目融入教学,将项目带进课堂,将作业变成作品,将作品变成产品,带领学生了解市场需求,明确产品定位,体验课程的魅力,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在课程建设的过程中,她从长期的实践教学中总结出了“VCP”法则,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学生们有创业热情,却无法将创业项目从二维表达落地成为立体项目的难题。

马丽娃介绍到,VCP法则实际就是使产品从创新思维具像化落地聚焦的实践工具,即:纵向思维(Vertical Thinking)以纵轴形式将历史与工艺整理出逻辑数据作为选题聚焦手段;横向比较法(Crosswise Comparison)是建立在横向思维基础上的,依托冯·莱斯托夫效应“特殊事物法则”,找到选题的表达方式;聚焦专业(Return to the professional)依托纵横坐标理论,聚焦专业优势递进式提高成功率,完成非遗产品的定稿画图。完成教学目标“非遗产品设计”从“理念创新”、“实用创新”到“形式创新”的层级递进的掌握。

目前马丽娃带领的学生团队已经将蜀锦工艺与奖牌绶带相结合,成为蜀锦首次应用到国际赛事的范例,团队开发的绶带元素文创产品已经成为大运官网的爆品。她说,对非遗最好的继承不是放在博物馆里观赏铭记,而是让它焕发新的生命力走向市场。有了专业设计人才的加入,非遗产品的传承和创新大有可为,未来,希望学生通过双创学习训练,掌握创业理论结合专业技巧,设计出符合当代青年审美的非遗产品,建立文化自信,书写锦绣人生。

法学院 法律大数据检索与应用 赵亮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华律集团-成都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法律”创新研究基地

霍姆斯有一句名言:“法律的生命力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在法学博士、执业律师赵亮老师眼里,大学生双创同样需要探索和实践。

“专创融合”的深入推进,有效加深了学生对行业的理解、激发了学生对双创的热情,法学与创业的融合教学,提高学生识别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培育了学生的法治观、创业观,实现自我价值塑造。据了解,成都大学法学院正在积极打造“法学+”的学科融合,如:法学+社工、法学+医学、法学+互联网等。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打造以竞赛为导向的个性化学习社区,深度挖掘“互联网+”优质孵化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不断探索并夯实“专创融合”的路径和载体。

可以说,法学院与双创学院的合作联动,促进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的双向融合,使得普法教育在创新创业领域深入推广,为双创工作的开展提供专业支持和智力保障,共同助力法治中国的建设与发展。

影视与动画学院 网络视听节目制作 邓瑶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作品《你是我的阳光》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邓瑶副教授是《网络视听节目制作》课程负责人,课程团队作品《你是我的阳光》等多个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四川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平台。

“我们正通过专创融合的课程设计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来应对行业的变革和就业方向的改变”邓瑶老师跟编辑说道。

早在2020年,邓瑶就立项CC国家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课题,通过项目研究实践,累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她也坚持通过以赛促教、课题研究、提供专创实践基地等多样化方式,强化学生专创知识运用,引领技能提升。

根据当下的业态和长远的考量,邓瑶认为打造立体化教材尤为重要,要不断接触前沿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学科交叉融合能力。也需要因材施教,挖掘案例利用榜样的力量,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

据了解,专创融合课程建设以来,邓瑶也正在积极打造《网络视听节目制作》创新创业示范课程,以“岗位导向”设计课程,针对热门新职业全媒体运营师岗位需求设计教学内容,此外,师生联合打造的网络直播创业团队也在搭建中,努力做到将项目转化为成果,实现翻转课堂,使艺术创作与社会生活审美相融合。

机械工程学院 FPGA 技术及应用 柳炳琦

研发产品——核仪器电源监控系统

柳炳琦老师也是一名创新创业践行者,目前主持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自主创办高新技术企业1家。

作为理工科专业导师,专创融合在柳炳琦眼里另有精彩。随着行业发展迅猛,使用FPGA开发的企业越来越多,FPGA 技术及应用专业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但大部分理工科同学并不是很善于表达,专创融合课程的出现使得专业与“双创”完美的交叉融合,令学生们对市场、行业、技术的研究与表达有了更深的理解, 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此外,柳炳琦会把更多的空间留给学生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们通过核心技术的学习扩展,形成自己的创新项目,并在学校、教师打通的平台上去验证功能,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再通过参加比赛进一步走进市场调研、团队建设、产品设计、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领域,全力塑造适应未来社会的新型人才。

创新创业学院 高端外国专家 HOSSIN MD ALTAB(罗祖)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自主开发平台——智慧中文学习平台

创新创业学院高端外国专家HOSSIN MD ALTAB (罗祖),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后,自主开发了智慧中文学习平台(Smart Chinese Teacher)。经过在双创路上的奋斗,近5年内发表国际知名期刊与会议论文60余篇,荣获2017年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特等奖、2020成渝双城经济圈外国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最高分)、2021年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外国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业指导师奖等。他将自身创业和跨国跨文化的丰富经验融入到双创课程中,也期待给学生增加新角度的创业基础和双创精神培养。

HOSSIN MD ALTAB对编辑说,作为大学生,更需积极面对创新创业,具备创新思维,拥有创业基础、素质、精神和技能有助于创业和就业生涯发展。希望通过开设跨学科的交叉融合课程,强化实践等手段,促进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知识的耦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态度。

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不仅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同样也有利于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中的创业教育资源、锻炼学生双创的思维。

最后HOSSIN MD ALTAB说,各学院与双创学院的合作,将会更好的聚集校内外资源,构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培养更多具备创新创业意识、专业技术能力的人才。

据了解,成都大学以专创融合课程建设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从专创融合立项课程中选拔出上述五位优秀教师参加四川省首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大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课程质量提升。

未来,成都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将和学校教师们共同以“专业·专心”的态度来建设双创课程,打造出一批具有示范价值的创新创业“金课”,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助力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