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这个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把握“为什么奋斗”“为谁奋斗”“如何奋斗”的人生课题,让青春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激情奋斗中绽放光芒。

为什么奋斗

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一路走来遭遇过许多艰难险阻、生死考验。但我们党没有被磨难压倒,而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锤炼出不怕苦、能吃苦,敢于和善于在艰苦环境中奋斗、创造、开拓的精神品质。从“帮助劳工,打倒帝国主义和军阀”的铮铮誓言,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高呼怒吼,再到“哪里艰苦,我就应该到哪里去”的青春奉献……没有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就没有穿越百年越发强劲的青春之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立鸿鹄志,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练真本领、做实干家,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为谁奋斗

“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青春,不仅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基础上,还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价值基础上,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新时代中国青年作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服务群众的生力军,为人民服务是青年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要努力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而不是仅仅考虑个人的事情,小我的事情,更要考虑大我,考虑人民之我、民族之我、国家之我;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将自身命运同时代紧密相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在乡村振兴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社会建设新领域、基层实践大熔炉中增长见识、锤炼本领、贡献才智,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优秀答卷。

如何奋斗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他还用朴素的话语,为青年应如何奋斗指点迷津:“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青年怎样,中国就将怎样。新时代中国青年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学习科学知识,更要刻苦钻研理论,尤其是认真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既要深刻认识“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的辩证关系,也要明确“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未来是用来回忆的”价值取向,更要坚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人生理念,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结合,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努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要坚定理想、自强不息,不辜负党、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让青春有更亮丽的色彩。(作者:成都大学 杨龙)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