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娜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海报设计 张珍

5月12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刘天衡悄悄为妻子准备了一束花,作为护士节礼物。“有人说结婚最好不要找同行,我一开始也没想过会和同行恋爱,直到遇见她,就认定是她了。”

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的泌尿外科护士刘瑶,是刘天衡的妻子。她则表示,“护理工作繁忙琐碎,因为彼此都是同行,更能相互理解和支持,还能衍生更多合作,在生活和工作中收获了双份依靠。”

一种“碰撞”

内外科“联手” 提高护理质量

刘瑶在泌尿外科,刘天衡在神经内科,所在科室不同,却能让二人实现护理专业上的互补及“跨界”合作。

一次,刘瑶遇到一位泌尿外科病人,她发现该病人经常头晕,于是向医生反映。经神经内科医生会诊认定该病患有眩晕症。

“怎样才能减轻病人痛苦?”刘瑶特意向丈夫请教。刘天衡提醒她,要对病人的眩晕病史、焦虑倾向等方面进行评估,并注意可能产生的并发症。同时,要请相应科室的医生为病人进行康复理疗。病人术后恢复良好,在出院前,特意向她表达了感谢。

神经内科内,部分病人在全脑血管造影术后会出现尿潴留,需安装尿管。刘天衡在护理过程中发现,如果采用留置导尿管,很容易造成病人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和心理压力。

“有没有其他办法能够帮助患者减轻不适?”刘天衡向刘瑶讨教。刘瑶介绍了泌尿外科会用到的无需留置尿管的间歇性导尿术。刘天衡灵光一闪:可否把这项技术,运用于全脑血管造影术后尿潴留患者的护理当中?

在尝试采用间歇性导尿术后,刘天衡发现,患者满意度提高了。他趁热打铁,与同事们展开了《间歇性导尿在全脑血管造影术后尿潴留患者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研究,并积极申报相关医学科研课题。

“很多时候,护士是病人疾病的第一发现人,在发现病人有特殊情况时,能够尽快汇报医生,及时进行干预,通过专业互补有针对性地缓解病人症状,会少走很多弯路。”刘瑶说。

刘瑶和刘天衡合影 受访者供图

一种陪伴

再忙也挤出时间陪伴对方

2014年,刘瑶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实习,恰好分到刘天衡所在科室。那时,刘天衡参加工作刚满2年,全院只有4个男护士。刘天衡除了基础的护理工作,还经常通过“话疗”掌握病人心理状况,常有病人和刘天衡交流后,会主动要求留下他的电话,方便后续咨询,他也被病人称为“暖男”护士。

因为对护理工作的专注和热情,刘天衡成长为护士长,要经常开会研讨、病房巡查。

两人的科室分别在3楼和10楼,电梯上下最多只需5分钟,刘瑶却感叹“咫尺天涯”:“约好楼下等,但常常30分钟都等不到人。”

“刘天衡到底在‘磨蹭’啥?”刘瑶也曾跑上楼去“抓人”,结果发现刘天衡沿途都在和病人交流,碰到有病人咨询问题,就会停下来详细解疑释惑。知道是怎么回事,刘瑶就不催他了,“病人喜欢和他聊天,说明信任他,有利于他开展护理工作。再晚我也等他。”

互相的理解,让两颗心贴得更近。2020年元旦,两人在相恋4年后结婚,新婚不到1个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刘天衡报名参加四川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刘天衡作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抗疫前线带领医疗队员尽快熟悉环境与工作流程,协助整理整个医疗队的物质。一开始每天只能休息两到三个小时。刘瑶也在岗位上坚守,工作的忙碌与紧张,让夫妻俩打电话、视频连线都是奢望,即便如此,两人再忙,都会挤出时间,通过微信语音留言,互相加油打气。

两人对护理工作的热爱,收获了病人对他们的认可。一位多年前,病愈出院的病人从朋友处知道他们有了孩子,特意赶来成都表达祝福。

相关阅读:

寻找四川护士CP①丨十年守望相助,她教他“换位思考”,他教她“抓大放小”

寻找四川护士CP② | “急性子”搭配“慢性子”,护士夫妻这样组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