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9981
【硬核考研人】何鑫磊:北大重症医学专业唯一录取 他诠释“敢拼才会赢”
文:孟家璇   图:何鑫磊   来源:新闻中心


4月14日早上9点,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硕士招生拟录取名单公布。成都大学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何鑫磊以初试351分排名专业第2,复试斩获第1的成绩,考取北京大学医学部重症医学专业研究生,该专业在全国仅招收1人。


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从成大到北大的这五年,他立下凌云志,勤学苦钻研,用自己的奋进青春生动诠释了“敢拼才会赢”。



上岸!北大重症医学专业唯一录取


“看到最后的拟录取公示名单时,之前无数次憧憬过的燕园,终于走进了我的生活。


3月21日初试成绩公布。351分的结果,比何鑫磊预估的分数低了将近20分左右。报考的重症医学专业在全国仅招收一人。那一刻,上榜与名落孙山只有一步之遥,他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他认真分析复试考察项目占比,初试成绩折算后,自己同初试第一名仅相差一分,他暗示自己:“我要有信心,只要复试表现好,完全就可以逆袭。


因应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他为复试准备了将近半个月,重新跑了一遍教材内容,看文献、练英语口语,整理本科期间发表的期刊论文和参与的项目证明材料,以展现自己科研上的优势,还和研友模拟复试场景,演练了不下20次。24日下午,直到接到北京大学拟录取的电话通知,他悬着的心终于平静下来。


何鑫磊从小便有成为一名医生的理想,在高中时他感到生物、化学两门课“很有趣”,一心想考入医学院。“别人都告诉我学医非常累,我不以为然,因为我很喜欢,还有救治病人带来的成就感,我感觉像一顶探照灯,引领着我朝前走。



何鑫磊的笔记


剑指北大不疯狂    敢拼敢闯是少年


2800多公里,从浙江到成都,开启自己的大学。他与成大的故事开篇只因一首《成都》,“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大一刚入校,十八岁的何鑫磊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是一头雾水。入读的专业和医学丝毫不沾边,他想考入医学院的梦落了空,一路上看似兜兜转转,绕过不少弯路,但他心里始终有着对于医学的初始情愫。


大一第一学期,他通过选拔进入张澜学院,在这里和优秀的人同行,他感受到了学科碰撞的火花,“你需要不断地往前走和往上走”。他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达到了转专业的条件,终于去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习进度落后了一学期,他只能一边跟紧课程,利用课余时间补课,慢慢步入正轨。到了期末复习周,医学生的一天——“背书能背到全身发热,感觉脑子都是热气腾腾,觉得自己要起飞了。


大四下学期,何鑫磊来到成大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实习。实习一年半间,他亲身体验了医生不易,尤其面临患重疾的病人时,在施治过程中的紧张、兴奋、喜悦、懊恼、失望多种情绪并行,他深刻的认识到医生的责任,也更加坚定自己走下去学下去的信念,“我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帮病人做实事的医生!


他给自己定下了下一站的目标——考研!“我甚至都觉得自己确定考北大,这个念头有一点疯狂。择校一路他做了很多功课,了解到北京大学医学部专家云集,精英荟萃,他心向往之。“别人能行我也可以,追求更高总要放手一搏。他了解了北大历年招录情况,观照自身。专业成绩排名全年级前5%,期间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这些经历都给了何鑫磊考北大的勇气,决心冲一冲北京大学。但另一方面,他自己也做好了失败的准备,不让自己过度焦虑。“不能只是一味的去想这个事情有多难,而是自己敢于去做,这样才能够去坚持走完这段路”。


考研是一场与自己的较量。2021年刚过完春节,何鑫磊开始复习。专业课有五本书,他一本一本的复习完,历年真题刷了五遍。他也“抓重点”复习,先一门复习一遍,再总的做题来学习,反复做历年真题找规律,归纳常考知识点。


一边实习,一边备考,他只能尽可能挤时间学。他把医院的阅览室作为自习室,最长一天能在里面待上19个小时。早上5:00起床,学习到7:40左右,因为早上头脑清醒,他会复习难点和前一天的学习重点。早上学习结束,赶去医院实习。工作空闲间隙,就记单词,一天完成500个单词的小目标。下班后,抽出时间去跑步、健身,放松心情。晚上,学到23:30左右。那段时间尽管肉眼可见自己掉了很多头发,但他坚持只要自己还清醒着,就接着学。“一定要认识自己,要有把握把身体机能发挥到最佳状态。”有时看书犯困,他也奖励自己趴着休息10分钟,“那时候当真就觉得人是铁做的。


埋头在摞成山的专业书中,也不是没有动过放弃的念头。10月底,报名结束后的两周压力大、焦虑,整晚地睡不着,一给家里人打电话就想哭。当时,他有问过爸妈“要是我考不上怎么办啊?妈妈说:“我们有想到这个结果,到时候你就先别回家,自己在成都租房实习,二战以后再回家!”“当时并没有觉得父母狠心不安慰我,我告诉自己,不能畏怯,与其整天担心,不如自己脚踏实地的去做点实事,不留余地的去拼一把。”



滚石上山    饱览春林初盛


考研一路,有家人支持,朋友相伴,良师相助。父母知道自己的选择后,只说“你也长大了”。朋友们也暖心鼓励:“可以呀,你报这个没关系。转到临床医学专业后,他加入到四川抗菌素研究中心李俊龙导师实验室团队,成为一名实验室助理。“李老师平易近人,就跟朋友一样关心我们的成长,指导我们做实验。同实验室的师兄张翔,带着做实验,分享经验,毫无保留。从他报考到备考、复试,每每沉不下心的时候,师兄都伸手帮助,告诉他“你要静下来,有更好的平台要去做更多的事情,开启下一个征程。“他们是我背后最大的支持者,充分相信我尊重我鼓励我,让我更有坚持考研的勇气和决心。”


当他打电话告诉父母录取的消息时,妈妈一下就哭了,父亲则在电话里鼓励我,“无论考没考上,在我们心里你都已经够格了。朋友知道后发消息告诉他,“你成功的意义已经不止是考上了好大学那么简单,还给予了我们希望。看到这些,何鑫磊内心很受触动,感觉自己的努力也给身边的人带来了很大的鼓舞。


成功上岸,面对别人的祝贺和掌声,何鑫磊说,考研上岸是对自己过去的一个肯定,我会更加努力的往前,“我其实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优秀,我只是比较幸运,自己能得到认可,刚好我的努力被看到了,所以我考上了。


回顾五年成大求学时光,何鑫磊说:“我被温暖填满、被温暖滋养,有很多想感谢的人和事:感谢一直默默坚持的自己,感谢学校提供学习机遇和平台,让我明白不应该给自己设限,要充分利用时间,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何鑫磊想对成大的学弟学妹们说:“每个人的世界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面临人生新篇章,衷心希望每一个用力生活的人都能勇敢且自信的走完这一段路,这段路不长也不短,别害怕,坚持住,山顶上的风景真的很好!”

  2022年05月06日 10: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