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29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
文: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兼机关第二党总支书记李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刻务实、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再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党委教师工作部作为学校牵头开展人才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发展与服务的职能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这一重大职责使命,不断努力学习、谋划工作,创新工作机制、搭建有效平台、努力做好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人才引进、教师发展与服务的各项工作,着力于增强广大教师事业心和责任感、着力于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做好“经师”、着力于涵养教师德行成为“人师”,以“经师”和“人师”的统一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明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强调了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立足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发展定位,协同校内外育人要素,不断深化大思政一体化育人模式,不断创新润“心”细无声的育人渠道和育人行为,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课堂教学、网络思政、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推进“三全育人”成大实践,为学生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和成长发展保驾护航,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工队伍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全力服务好大运会,当好东道主、践行青春誓言、展现担当风采。


社科处处长张学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了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了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作为高校社科研管理工作者,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发展,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以服务人类为价值导向,以求真务实为学术取向,引导广大师生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贡献力量。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彭时平: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期间,专门到人大图书馆考察,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在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贡献。同时也为高校图书馆如何建设学术资源信息平台,为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传承服务提供了方向。图书馆将围绕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奋斗目标,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持续推进“优服务、强研究、最成都”的图书馆建设,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文献信息服务与保障。


档案馆馆长、机关第三党总支书记吴明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参观校史展时强调: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校史是学校立德树人生动的“教科书”,是学校历史与现实、物质与精神、显性与隐性育人资源的聚集,红色是其中最鲜明的底色。在我校校史馆建设工作中,档案馆在梳理校史资料的同时,向广大校友和教职工发出了校史资料征集倡议书,以多形式发掘校史资源,讲好成大故事。档案馆将依托红色校史资源,挖掘和利用好校史中模范人物精神资源,强化文化育人功能,充分释放红色校史资源中蕴藏的育人导向、示范和激励作用,赋能新时代人才培育任务,充分发挥校史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功能。


药学院、川抗所党委书记阳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美结构性战略竞争之际,科技日益成为大国竞争的核心战场,科技立国、科技强国、科技护国在当下和未来,直接关系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挖掘川抗所在横向服务、科研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深入激发年轻团队在高水平理论创新、基础研究方面的潜力,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对接成都“5+5+1”重点产业的实践中,自觉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好身边问题。要更加自觉凝聚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在学校决胜大运、冲刺药学学科博士点建设的中心任务中,敢于担当,努力作出应有贡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张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表达了对高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和深切期盼,并为我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指明了政治方向、历史纵向、时代定向和价值取向。极大地鼓舞了高校师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培养人才的院级单位,学院党委要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红色基因融入师德涵养、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师生的政治自觉,努力建设一支“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的教师队伍,培养具有坚定“四个自信”、勇挑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务处副处长刘茜: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具有成大特色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在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下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坚持专业教育全课程、教育教学全要素、教学管理全过程,建设好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教学团队、研究中心以及“专业思政”示范专业;利用后大运办学资源优势,构建具有成大特色的体育项目群,全面实现体教深度融合,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培育终身体育习惯;坚持面向全体,健全并不断完善面向人人的美育育人机制,构建融入成都特色文化的“课堂教学、艺术实践、艺术展演”三位一体美育教育体系;以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本特色劳动实践活动为重点,构建校城多维协同育人劳动教育模式,树立劳动教育品牌,形成可供推广的新时代应用型城市大学劳动教育体系,着力建成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与劳动教育相融合的五育并举协同育人格局。


研究生处(学科办)副主任高山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新时代强化高校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特别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从事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工作者,自己深感肩负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一定在工作和学习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全面构建高水平育人体系、凝练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学校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岳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深厚的学养,严密的逻辑,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把博大精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讲深、讲透、讲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理论和实践的基本问题想透彻、讲明白、做到位,努力打造青年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竭诚为青年大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孟源: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让我对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深感工作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学生管理工作者,自己将争做青年学生的表率,具体落实学院“341”育人体系,抓牢以学生为中心的“4个1”工程分类培养目标,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学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身上肩负着“541”发展目标的历史重任,自己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学校“大运年”和“博士点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董建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感教师责任重大,也解答困扰我一直在思考的两个问题,即成为一名什么样的教师和培养什么样的时代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述了教师的深层含义,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应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为己任,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钻研自己的专业知识、累积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同时用自己的爱心和关心去教育帮助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忠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高校工作者,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新时代教育规律,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道路上时刻不忘中国红色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坚信我们的大学将会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学子,产出更多优秀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体现了对高等教育发展和师生的深切关怀,体现了对莘莘学子和教师的殷切期盼。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提出“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作为学院分管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副院长,我应该更深入地思考应该发展什么样的学科,研究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切实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在未来工作中,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领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年04月29日 18: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