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396
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鲜明特征
文:张光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系统梳理了党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总结了党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彰显坚定的人民立场、宽广的历史视野、深刻的理论思维和鲜活的时代气息。立足新征程新起点,深刻把握这些鲜明特征,有助于我们更好领会《决议》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自觉、历史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定的人民立场。《决议》的形成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在起草和完善的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广泛听取了党内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决议》内容高度重视人民力量,将“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来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号召继续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决议》的价值指向维护人民利益,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伟大号召,以及《决议》为我们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均指向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充分展现出百年大党站稳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的政治自觉。


宽广的历史视野。《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尤其重点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13个方面取得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为凝心聚力向前进、推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夯实了底气、增强了信心。《决议》以大历史观为视角,既有贯通中外的横向比较,也有跨越古今的纵向比较,从人民、道路、理论、世界、党建五个维度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长河中的角色担当及其对人类文明进步的统筹引领作用,进而不断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决议》对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行深刻总结,提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是历史发展的结果,是历史实践的产物,是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供了最科学准确的答案。


科学的理论思维。《决议》以高度的理论站位,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制高点上,通过俯瞰历史发展流变、分析历史演进规律,进而保证了理论阐释和理论表达的科学性。《决议》以深度的理论思考,在把握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决议》以有力度的理论论证,把对历史的总结和评价建立在对历史史实和历史资料的客观认知基础上,做到了论证有理有据、评价公正客观、结论令人信服。在对整体性历史和阶段性历史的认识上,《决议》都能够遵循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基本原则,其所富含的政治动员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也愈发彰显。


鲜活的时代气息。《决议》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洞察时代风云,顺应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和强烈使命担当,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科学判断,清晰地标定我们所处的时空坐标,有利于更好地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决议》回答了时代之问,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本体论、实践论和方法论层面为我们党答好时代给予的新考卷,继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指明了路径。《决议》以“十个明确”进一步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形成了一个严谨的逻辑体系。“十个明确”描绘出时代发展的崭新愿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谋篇布局,不断注入新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04月23日 12:0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