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高校新风
2022年04月09日 星期六
人才强校 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大学
——成都大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开启发展新征程
闵秀玲 陈钧 李洁
成都大学特聘研究员李俊龙指导学生实验

    日前,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布2022年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和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成都大学以国际排位段401—500首次入围泰晤士高等教育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同时,成都大学也首次上榜了泰晤士年轻大学排行榜。

    好消息接二连三。成都大学2020年度审核增列和动态调整的学位授权点硕士点达16个,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总数增至25个。

    新公布的自然指数榜单中(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成都大学自然指数排名再创新高,位列全球高校第700位,国内高校第150位,在川高校第5位,连续多年刷新自身排名。学校前沿研究整体水平、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

    跬步千里,持久必成;厚积薄发,功不唐捐。硕士点迎来“大丰收”和“井喷式”增长,学校在各项排名榜单中连年跃升,是成都大学坚定实施人才战略、特色战略和国际化战略,数年坚持重点投入和深耕改革,不断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持续优化学科布局,笃行完善育人体系的成果。当前,成都大学正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迈向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新征程。

深蓄人才池 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把成都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必须建设一流学科体系,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教师队伍,作出一流科研贡献,形成一流治理能力,坚定走好成都大学高质量发展之路。”成都大学的未来发展之路,在校长王清远看来明晰而坚定。

    体制顺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近年来,成都大学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加大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力度,建设起一支素质优良、具有国际视野、竞争力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队伍保障。

    人才强校战略是成都大学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成都大学始终以党管人才为统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先后出台并实施《成都大学高端外国专家聘任计划(试行)》《成都大学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配套文件,从制度上理顺了学校人才引进的目标任务,规范了引进人才的管理和使用,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和制度保障。

    用大视野看人才,用大格局谋划人才。成都市支持成都大学高水平建设,专门设立了成都大学高层次人才专项经费。学校做好顶层设计,高标准推进人才引进工程。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人事处、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职能部门与学院(所)负责人组成的人才工作小组。学校坚持“按需引进、以用为本”的引才原则,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进策略,采取“随时举荐、随时报名、随时考核”的灵活招聘方式,按照“一人一议、一事一策”的办法,引进特聘研究员、副研究员、海内外优秀青年才俊。近年来,成都大学发展迈入快车道,人才吸引力越发凸显,高层次人才不断汇聚,一批海内外高端人才扎根成大、肩挑重任,引领学科专业发展。

    “两封邮件开启了我和成大的故事。”2015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即将完成博士后研究的李俊龙向校长王清远发去了一封个人简历。很快,他便收到了王清远的邀请回复。“这封回信让我感受到了学校敬才、求才、爱才的热情和温暖。”他当即做出了决定,回国到成大建立实验室。2015年5月,李俊龙作为成都大学特聘研究员进入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以下简称“川抗所”)工作。

    深蓄人才池引得源头活水来。近年来,成都大学全面推动内涵发展,不断优化提升师资队伍结构和水平,聚焦人才“引育留用”,全力构建一流优越的服务生态,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学校构筑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贯穿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服务全过程,创造近悦远来的“引才”政策;外引内培,依托“国家人才培育计划”“菁英人才评选计划”“青椒计划”等项目实施,实现本土人才与引进人才在发展中匹配、动态中平衡,形成精准务实的育才机制;创建高等研究院,校长担任院长,创新人才管理机制,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环境服务,创造拴心留人的留才环境;坚持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才用才等多元化方式,创造不拘一格的用人格局,让各类人才在学校找到梦想与现实的结合点,切实保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有待遇是一方面,有发展才是关键。李俊龙以及北京大学博士后付强、耶鲁大学博士后李建等一批青年才俊现已在教学科研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同时担任所在学院管理职务,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

    “作为一名成大青年科研者,理当扛起基础与应用研究的旗帜,代表学校与国内外高手交锋,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先头军。”六年多来,李俊龙担任了川抗所手性药物及仿生合成实验室主任,带领团队在卡宾催化及药物的有机仿生合成研究中克难奋进,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多篇研究论文被SYNFACTS和《有机化学》杂志专题报道并作为亮点介绍,获得教育部门“博士学术新人奖”、“四川省杰青”、成都市“蓉漂计划”专家、成都大学“青椒计划”入选者等多项荣誉。2019年获得“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国际学术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厚植沃土聚贤才,打造成都人才小高地。春种夏耘,几度秋冬,成效渐显。目前,成都大学特聘院士3人,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100余人,特聘教授近40人,特聘学者30余人,高端外国专家近30人,名誉院长13人,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17人,学校内培外引博士共计700余人。

攻坚学位点布局 建设一流学科体系

    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从1个增加到25个、研究生规模从54人增加到1794人、在校博导人数从个位数增长到50多位、硕导从几十人增加到500多人……一连串数字铭刻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步履。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陈琳是这段成长之路的亲历者。“此次共获评7个一级学科、9个专业学位类别,获批硕士点总量位居全国高校之首。截至目前,全校共有9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16个专业硕士学位类别,覆盖9个学科门类。这标志着学校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从无到有、从有渐优,学校高质量内涵建设站上了新平台。”陈琳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4年以前,学校属本科层次院校,学科建设面临诸多瓶颈。川抗所并入后,借更名大学的发展机遇,成都大学放出多项“大招”解题,奋力实现学科突破。

    强化顶层设计,涵养学科文化。成都大学制定了《成都大学学科群建设工作方案》《成都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作方案》《成都大学新一轮博士点培育计划综合支持方案》《成都大学学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学科建设思路,高原与高峰结合、优势与特色并重,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优化学科布局,整体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校通过加强对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专题培训、宣传宣讲,统一学科思想,强化学科意识,达成学科共识,营造学科氛围,在全校确立了把学科建设作为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任务的思想。“现在校园里大家谈学科,齐心谋发展已成为一种风气”。

    学科建设联动机制在促进学科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校一盘棋,共谋学科发展。学校以拓展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提升研究生教育规模为抓手开展学科建设不松劲,奋力后发赶超,形成了顶层设计牵引,学科办牵头组织,教务、人事、社科、科技、国资、国合等处室及各学院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奖励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压实各级责任,整体推进学科建设。

    成都大学统筹“学科—机构—平台—空间”四个布局,深化学科交叉融合。2020年6月,整合药学系和川抗所教学与科研的优势资源,成立药学院,使学科和专业建设一体推进。依托高等研究院、在建的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逐步形成“学院+研究院”体系化的结构布局,实现了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和跨学科核心技术攻关的有机统一。

    成都大学不断探索和落实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和配套政策,将人才“蛋糕”一大块分给学科建设,进一步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学科“特战队”。

    药学院是学校引进人才促发展的一个缩影。学院聘请中科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药代动力学的带头人和开拓者之一刘昌孝担任名誉院长和《中国抗生素》杂志主编,聘有国家杰青黄维扬教授,全职引进张波、杨星勇等6名博导担任学科带头人,引进付强、李俊龙、马文博、赵克雷等一批青年才俊,形成了领军人才、带头人才和骨干后备人才的可持续创新人才梯队。群贤毕至,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构筑学科生态,使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9中国双一流学科建设评价报告》中,药学学科跻身中国高水平学科,入选四川省顶尖学科名单,全国学科排名第35位,省内排名第二位。

    多年培土夯基、立柱架梁,收获“硬核”成果。学校建成以生物医药、动漫与文化创意、智慧制造与城市建设、城乡教育四大特色学科群引领的学科“高地”,药学、生物与医药、材料科学、艺术成为学校的“学科特区”。2017年学校获批四川省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2020年被列入四川省博士授权立项建设单位“递进培育”计划“优先培育类”高校。在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成都大学首次上榜,位列1001—1200(共1662所),中国大陆地区高校表现排名73—92位(中国大陆地区高校共上榜97所),同时,工程、临床与卫生学两个学科成功上榜。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建设,目前成都大学共19个专业入选教育部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从硕士点外延数量增长到内涵建设提质,学校迈入发展新阶段。陈琳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学校博士点攻坚突破,在2025年以前,以工程学、农业科学、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药理与毒理学等学科为代表,努力实现五个以上ESI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的高峰学科建设目标(目前,工程学学科已进入ESI全球前1%),不断探索出一条优势学科引领,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特色发展之路。”

革新软硬件 保障一流科研

    各类人才的引进,在校内形成新气象。置身校园中,科研氛围越来越浓是每一个成大人的切身感受。“灯亮得早关得晚,老师们起早贪黑待在实验室做研究是一种常态。他们始终对研究葆有持之以恒的兴趣和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执着。”科技处处长赵琦说。

    近年来,学校尽心竭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制定科学评价体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力和竞争力,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得到较快提升。

    走进综合教学楼C幢,文化墙未来感很强,导视牌上的实验室名科技感十足,这里是成都大学的“科研特区”——高等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高等研究院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及科学前沿问题,灵活引进战略人才,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关键工程技术研究,聚集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国内外人才队伍。研究院聘有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菲尔兹奖获得者、普利策奖获得者在内的荣誉教授10人;聘有包括国家杰青、国家青年专家、新世纪优秀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在内的特聘教授、特聘学者、高端外国专家近50人;全职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80余人,成立以两院院士牵头的9个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

    综合教学楼C幢建有近万平方米的科研实验场地,内设特聘研究员和团队工作室,配备了多学科开放共享的众多大学科研仪器设备,科研实验环境及办公环境得到改善。2021年,学校申报的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获批国家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目前,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已进入实质建设阶段。赵琦说:“待成都大学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建成后,学校研究条件还将迎来革命性的提升,无数梦想将从这里孕育启航。”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学校还大力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依托重点研究基地,围绕重大科研项目,开展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校企联合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搭建实践育人平台,促进高校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实实在在提高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

    高层次人才不断带动成都大学一批学科快速发展,也显著提升了学校科研水平。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科研经费超过2.4亿元,2021年预计自科类到校科研经费1.94亿元,近三年师均科研经费超过17万元。近几年学校平均国家项目立项数位居省内前10位。2018—2020年学校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共16项,位居全省高校第十名。在新公布的自然指数榜单中(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学校自然指数排名再创新高,居全球高校第700位,国内高校第150位,在川高校第5位。2021年以成都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共发表ESI各学科论文990多篇,多篇发表在《自然-微生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等国际学术期刊上,74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2篇入选热点论文,进入在川高校前列。王清远教授连续7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同时入选2020全球前2%科学家“生涯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双榜单,牵头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外籍教授马文标Abomohra、特聘研究员施开波入选2020年全球前2%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

立足最根本 培养一流人才

    “马老师业务水平高、科研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优,手把手教会我做研究的方法,点燃了我做科研的热情。”正在厦门大学读博士二年级的翁正云回忆在成大的求学经历,感恩导师的引路领航。翁正云提到的马老师就是药学院特聘研究员马文博。马文博博士毕业于德国哥廷根大学,2015年人才引进入职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两次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年度“Top 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

    像马文博一样的特聘研究员群体,是成都大学遴选的一支优秀青年科研队伍,他们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为本科生授课、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和研究生导师、举办前沿讲座、科研创新等教学科研任务,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2018—2020年,学校获批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28项,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21项。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奖项1254项、省级奖项2085项。

    在马文博的带领下,翁正云硕士期间共发表3篇SCI论文,其中两篇为top期刊,一篇入选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2019年,他成功通过博士申请考核,进入厦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到目前为止,马文博共指导7名硕士,其中2人升学读博、5人在读。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学校强化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 “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倡导导师做学生信仰路上的领航者、科学研究的引路人、生活上的贴心人。学校制定《成都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与考核办法》《成都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管理办法》,加强制度建设和过程管理,强化激励和奖惩机制,落实导师培训主体责任,以线上学习培训平台创建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导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多措并举确保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有保障、高质量。

    在综合教学楼C幢408,高等研究院药物绿色合成实验室的实验仪器设施布置得满满当当。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研二学生孙雅楠和同学们正“捣鼓”试管、观察进度、记录数据,每天8小时泡在实验室是他们的日常。每学期,马文博为孙雅楠等学生都定下了研究课题,鼓励他们多看文献、多做研究。

    马文博针对学生的生涯规划和性格兴趣制定了个性化培养方案:“立志读博的学生,研究生期间加强科研训练多出成果;确定就业的学生,则利用校企实践平台,提升实践能力。”马文博的培养理念正是学校大力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的生动实践。

    目前,成都大学制定了《成都大学研究生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构建具有成大特色的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学位授予全过程的质量保障体系长效机制。大力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创新,创新平台建设,发挥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研究生学术创新、技能培训、素质拓展训练,设立多种奖励机制,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积极性。学校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出口关,实行毕业论文双盲审,连续5年通过四川省学位论文抽检。

    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大力促进学科发展,学科发展全面促进专业建设。近两年来,学校有8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门专业认证,有国家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4个。成都大学学生科创能力和学术水平不断提升,接连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其中不乏本科生的身影,学校连续三届“挑战杯”省赛成绩位列在川高校前6位并获得优胜杯。一批引进人才展现出良好教学水平,他们担任张澜学院学生学业导师,培养拔尖创新本科人才。各学院推进以青年博士为主力的本科生学生导师制教学改革。师生双向选择,结对四年,教师从专业学习、修身立德、创新能力、就业考研等多个方面引导学生成长。从大一开始,学生就参与到导师实验室的课题研究中,朋辈互助、导师引领,加深他们专业认知,树立学业自信,规划未来方向。“学业专属导师让学生心理有归属、学习有约束、研究有氛围,实实在在为学生导向、导行、导心。”药学院院长郭晓强说。

    近几年,全校研究生报考率和报考成大研究生人数持续大幅增长。药学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研究生报考率达80%,录取率达到50%以上。一批学生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深造。

    “大学的根本在人才,在于教师队伍中不断涌现的人才,在于为社会培养的各类优秀人才。”成都大学党委书记刘强说,“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成都大学聚天下英才而用,汇四海栋梁而任,顺时代潮流而强,成大人将鼓足十分劲、勇挑千斤担,助力成大加快发展、晋级进位、突围攻坚,推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全面起势、加快成势。”

    (闵秀玲 陈钧 李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