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2928
“大思政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文:颜晓峰

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历史方位是新时代,基本性质是思政课,鲜明特色是时空多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思想旗帜,是思政课的理论指导。因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大思政课”的主题。


这一主题是由新时代“大思政课”的目的决定的。新时代“大思政课”的目的,是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铸魂育人、立德树人,这就决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大思政课”中要融入各门课程、深入各种课堂、进入各类课时。


课程链接,思想红线贯通。“大思政课”,大在课程覆盖面大,不仅包括思政课程,而且包括课程思政,各门课程都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教学育人的功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科学指南。各门课程只要具有课程思政的职能,就要结合各自学科特点、根据各自学科需要,体现新时代党在该领域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比如,经济学课程要突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法学课程要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等。


课堂延伸,思想内涵为魂。“大思政课”,大在课堂时空大,不仅包括校内课堂,而且包括社会课堂;不仅包括实体课堂,而且包括虚拟课堂。无论采用什么形式、使用何种空间,目的都是打牢理想根基、提高理论素养。实景化课堂、形象化课堂、数字化课堂等,增强感性认识只是途径,但还是要将思想理论蕴含其中,最终要从思政大课堂中得出规律性认识和科学性结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来自于历史和时代,又可以在历史和时代中展现出来。


课时柔性,思想磁场吸引。“大思政课”,大在课时自主性大,不仅包括规定课时,而且包括课外时间学生自主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这就是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这一转变的自我动力来自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吸引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站在人类发展前沿、把握中国发展大势、反映人民利益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精神的科学理论,是“大思政课”充满活力的根本。学生爱学了,自然投入了。


善用新时代“大思政课”,有多种方法和途径,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是善用之魂。


充分阐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提供了行动指南。青年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最重要的就是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找答案。“大思政课”讲清楚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基本的共同要求。


及时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新近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放的、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有新的重要讲话发表,有新的思想观点提出。这就要求“大思政课”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时,既要紧密依据“十个明确”,讲好用好基本教材,又要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最近的重要讲话,拎出密切相关的思想观点,引入“大思政课”。比如,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大国博弈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我国发展仍具有五个方面的战略性有利条件。这就为我们善用“大思政课”,引导学生全面看大势、科学看发展提供了方法论启迪。


深入揭示科学理论和现实生活的内在联系。新时代“大思政课”要能够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解答学生的困惑,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于新时代活生生的实践,还要回到现实生活中去,证明其强大的生命力。因此,新时代“大思政课”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不能只满足于讲解原著原文,还要做好结合和分析的工作。结合就是结合实际讲好理论,结合理论解读实际;分析就是用理论观点分析现实问题,用现实问题分析理论观点。


新时代“大思政课”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要在思想普遍化、对象化、情感化、主体化上下功夫。


思想普遍化,就是这一重要思想能够在“大思政课”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来,不仅包括思想观点,而且包括思想方法、思想品格。比如,历史课程就要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大历史观,社会调查就要发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证明。


思想对象化,就是这一重要思想能够在“大思政课”的实践环节体现出来,不仅呈现在课本中、讲台上,而且呈现在大地上、生活中,让学生从新时代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中,切实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和实践力量。


思想情感化,就是这一重要思想能够在“大思政课”的生动性上体现出来,不仅是逻辑化的思想,而且是情感化的思想,情理交融。比如,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建党先驱用他们的青春和激情、忠诚和奋斗、鲜血和生命铸成的,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写就的。


思想主体化,就是这一重要思想能够在“大思政课”的学生身上体现出来,不是单向传播,而是双向互动,通过多种途径入脑入心,为时代新人铸魂。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2年04月07日 15: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