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42
【教育导报】成都大学:运用“三加强一融入”工作法 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
文:欣闻

原文链接:http://edu.sc.gov.cn/scedu/c100499/2022/4/6/33ad7db7061447919d1e605f45a2434f.shtml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党支部承担全校本科生“概论课”和部分研究生公共课的教学工作。近年来,支部提出“三加强一融入”工作法,为把支部建成落实立德树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社会服务提质增效的排头兵提供坚实的基层组织保障。


加强理论武装。支部将“三会一课”与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和主题研讨等教研活动相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党员理论武装与教研室集体备课相结合,深化对新思想的教学内容研讨,推动新思想的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教研室的主题研讨相结合,提升教师理论水平和授课技能。


加强理论宣传。为加强思想宣传工作,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化、大众化,支部及时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工作要求的基础上,主动对接成都市各区(市、县)、教育系统等,开展理论宣传宣讲工作。根据宣讲对象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体备课,邀请具有丰富宣讲工作经验的专家进行业务指导、宣讲示范,力求宣讲的内容和形式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加强研究阐释。支部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创新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学理阐释。打造结构合理、专业性强的学术研究团队,积极组建科研团队申报各类社科项目;围绕经济社会热点、教育工作难点等问题,将学术研究成果及时融入教学工作实践;以学位论文、课题成果等为基础,积极出版学术专著。


融入教学过程。支部围绕增强“概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将党员理论学习成果融入课程建设。根据支部教师理论学习和专业优势,开展分类教学和专题教学改革,推动教材体系向符合学生特点的教学体系转化。同时不断尝试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课程教学改革。

  2022年04月07日 10: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