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边钰

3月30日,由成都大学主办的“百人百图,迎大运”彩绘大熊猫启动仪式在成都大学大运村升旗广场举行。艺术家、学校师生共同执笔,通过彩绘大熊猫来释放“爱成都·爱成大·迎大运”的青春热情,为成都大运会增色添彩。据了解,活动将陆续邀请百名艺术家创作百件作品。成都大运会结束后,这些独一无二的大熊猫彩绘作品将以展览和装置艺术的形式在成都主要的地标建筑、景区、公园等开放展示,成为公共艺术文化景观。

当天,成都大学校领导代表,成都珍爱大熊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都市动漫游戏协会等来宾出席启动仪式。

现场,在艺术家巧手下,传统的黑白大熊猫褪去“旧衣”,换上斑斓“新衣”,运动元素和青春风范凸现。《科技大运》中,青年艺术家曾旻婧将熊猫一分为二进行彩绘,大熊猫一半身体以运动为主题,一半身体以科技机械为主题。《蜀道》作品中,艺术家将陡峭蜀道,用抽象的手法予以体现,绘制于白膜大熊猫上,再现了蜀道的雄壮绚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研一学生李霁笔下,大熊猫的彩绘则集地域性、历史性、动感性于一体。她从大运会会徽中选取绿、蓝等四种颜色作为彩绘主色调,以随意大胆的方式将色彩铺画在熊猫身上。其中,熊猫四肢处以黑色运动人物剪影体现出大运会的动感;熊猫主体部分,则勾勒出太阳神鸟、芙蓉花、三星堆青铜面具、川剧脸谱等具有浓郁地域元素的符号,“希望以这种方式,来展现成都大运会的特色,也为大运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她介绍。

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这次成都大运会的吉祥物“蓉宝”原型即是大熊猫。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以五彩斑斓的色彩开笔绘饰,将可爱的熊猫形象与彩绘等艺术结合起来,以特有的艺术张力,展示四川灵山秀水的地域渊源,演绎生动有趣的熊猫文化,传递丰富多彩的大运会文化。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