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761
【人民数字联播网】“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启航新征程
文:欣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青年是最具活力、最具生机的群体,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成为青年关注的焦点。为聚焦时政热点,把握青年需求,引领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近日,“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以“强国有我,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开展了2022年首场宣讲活动。

本场宣讲,四位优秀的“蓉耀青年”走进成都芳草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聚焦两会热点、围绕城市发展,结合自身经历和所学专业,畅谈学习体会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青春气质 热血彰显

西南民族大学退役大学生张永青以自己曾经从军的铁血经历,对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作出诠释,并与广大青年共勉。对于底气,张永青表达了这样的心声:“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也许我们很难再有机会做出如百年前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这个城市奉献。正如城市这个大机器上的每一颗小螺丝钉,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作用。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善于创新,善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真正做到服务社会,做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这就是我们新时代新青年该有的底气。”

“形”“魂”兼备 青春以赴

金牛区委党校青年教师孔泱作为一名“蓉漂”,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和身边百姓的真情实感,以“形”和“魂”解读了成都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生动实践。这名“蓉漂青年”看着“稀烂街”的蝶变新生和兴隆湖的日新月异,见证着公园城市建设给我们的幸福美好生活带来的更多惊喜。“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她对这座城市和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和憧憬。宣讲中她向广大青年发出呼吁:“成都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成都建设更有为,让我们携手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

低碳生活 从我做起

四川大学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魏赫对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解读,并列举了做好碳中和的日常行为规范:“做好双碳工作,于国家而言,是件很大的事情,于个人,却都能从小事做起。绿色低碳生活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态度。关系个人健康,也关系美丽中国建设。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时刻要求自己树立低碳理念、坚持绿色生活,比如洗漱时,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出行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学习工作中,提倡无纸化办公……成千上万人的共同行动,将汇聚成磅礴的绿色力量,日积月累,则可取得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之效”。

大运有我  人人参与

成都大运会宣传大使马妮薇是一名老挝籍留学生,在成都大学已就读三年,而成都大学是大运村所在地。作为此次“蓉耀青年”特邀宣讲员,她有着强烈的“大运有我”的主人翁意识。她讲到:“成都成就梦想,这是成都大运会的口号,三年在成都的学习和生活,让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这句话的魅力。我喜欢这里包容的文化,无论你来自哪里,来自何方,只要你来到成都就能感受到成都人的热情和这座城市的魅力!成都大运会需要大家的参与,需要我们青年的热情,我希望通过自己力量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为成都大运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抓住机遇 青春助力

在宣讲活动现场,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10名志愿者为大家带来了《大运有我》诗朗诵表演,号召所有青年争当志愿者,为大运助力;积极强身健体,为大运会增添青春活力;学习体育知识,做大运会比赛的热情观众;宣传天府文化,为幸福成都代言;做文明市民,当成都形象载体。在朗诵的最后,青年志愿者表达了“时代给了成都机遇,我们给世界一个惊喜”的信心和决心。

强国有我 铿锵有力

本次宣讲从不同侧面展示出青年一代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昂扬的精神面貌。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蓉耀青年体现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姿态,完美诠释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证了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的定理和规律。

自2020年5月4日成立以来,“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进行了9轮共400场主题宣讲活动,共计85万名在蓉高校大学生参与。2021年底,在被评选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一地一品”示范项目后,“蓉耀青年”备受鼓舞,不断提高质量和影响,在宣讲员培养、内容打磨、形式创新、活动吸引力等方面再登新台阶。如今,“蓉耀青年”已经成为了增进青年认同、凝聚青年共识,激发青春活力、助力青春建功的有效载体。

在接下来的宣讲中,“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将继续按照省委对理论宣讲品牌打造的要求,进一步提质增效,持续擦亮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成为与青年学子并肩前行的集结召唤,成为未来无限的先行典范,成为城市活力的青春代言。以更多优秀青年激励在蓉大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城市发展进程当中,为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让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使命、不负嘱托,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以热血“青春梦”托起宏伟“中国梦”。

  2022年03月31日 09:2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