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44
成大附院开展“健康 九寨行”系列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文:李建军   图:李建军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城市大学附属医院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定点帮扶、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切实将 “学党史 办实事”走深做实,3月24日-27日,医院党委副书记杨滢,党委委员、副院长兰海带队前往九寨沟县开展“健康九寨行”系列活动,骨科、眼科、健康管理中心、中药剂科等10余名医疗专家参加活动。


“光明行”助力22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由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在全县进行病源筛查,筛查出符合手术指征的白内障患者22人,由成大附院眼科主任成仲夏教授团队为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据悉,接受此次手术的患者中,超过80岁高龄患者有13人,其中年龄最大的为93岁。在开展免费手术的同时,成大附院眼科专家团队重视开展医疗查房和手术带教,做好技术帮扶,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真正践行“光明行动”,把复明福音传递给每一个有需要的人。



“珍膝爱髋”普查 践行惠民精神


针对九寨沟县高原环境引发的各种普发型骨病,成大附院与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共同发起“九寨沟县珍膝爱髋”公益普查行动,以帮助九寨沟地区的患者摆脱疾病困扰,同时提升当地医院对髋膝关节疾病的诊疗能力。本次活动累计接诊120人次,多为长期山区劳作引发疾病的患者。成大附院骨二科主任鲜思平博士、副主任医师胡正霞博士耐心细致地为专程慕名而来的群众做出针对性的诊断、答疑,开展医学知识科普宣传,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328155206.jpg


走村入户做义诊,医疗帮扶践初心


为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引领作用,成大附院体检中心党支部与九寨沟县拔拉新村党支部进行了结对共建,促进支部工作新突破、新发展。此次成大附院健康管理中心、神经外科、儿科、急诊医学科、康复医学科的10余位党员医务工作者组成的专家团队先后到九寨沟县拔拉新村、朗寨村开展健康义诊、巡诊、健康宣教活动。


在义诊现场,专家团队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认真聆听村民陈述、把脉村民生活习惯,针对村民常见的健康问题耐心指导、释疑, 并发放了药品和健康科普资料,为有需要的患者指导了下一步的诊疗方向。两次义诊共问诊近150人次,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的三甲医院贴心医疗服务。本次义诊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328155216.jpg


在本次活动中,成大附院中药剂科主任方道硕还针对九寨沟县土壤及气候环境条件,进行了中药材种植基地调研,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工作,论证中药材种植可行性,以期今后能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提高乡村经济、乡村文化素养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是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务实之举,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的具体措施。成大附院将继续聚焦乡村振兴,以党支部结对共建为抓手,发挥高校附属医院资源优势,将优质的医疗资源与服务带给九寨沟县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真正将“学党史办实事”走到基层,落到实处。





  2022年03月29日 16:1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