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7069
成都大学2021年度新闻人物评选 等你来投票
文:旻旻   图:李佳音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成都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年,成大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服务大运冲刺跑,全面发展有成效。这一年,成大新闻人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深入一线关注师生、倾听师生、记录师生,用一篇篇新闻报道讲述成大好故事,传播成大好声音。多篇报道崇德向善,其人其事打动人心,向上向善的价值导向温暖人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国内外各大媒体广泛刊载,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谁是您心中的“2021年成都大学新闻人物”?请您来评选。


1.生动讲述党史故事  《红梅花开》创作团队



逢建党百年,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联合自贡文旅集团合作出品,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支持的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成都和自贡连演5场。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之一,这部讲述革命先烈江竹筠成长历程的青春史诗,收获了人才培养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从剧本立项、开排、演出全程,各级媒体皆给予了大量报道。


2021年10月,《红梅花开》在第六届“音乐剧学院奖” 中获得包括“优秀表演团队”“最佳音乐剧女演员”奖“最具风采音乐剧演员”在内的三项大奖。2022年3月,《红梅花开》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


2.温暖大凉山   健康列车服务队



2021年6月、12月,健康列车两进大凉山,为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尼波镇的群众送医送诊。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党委联合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尼波镇开展以“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康成昆行”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来自成大附院的50多名医疗专家用了4天时间,通过列车上的先进设备,为当地2000多名彝族同胞提供免费医疗健康服务。该项工作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栏目的深度报道。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多档新闻节目进行了报道。


3.用艺术服务大运和抗疫   田海稣




2021年元旦前夕,成都多个城市地标同步被成都大运会的新年祝语点亮,成都大运会特许经营·首席艺术顾问田海稣老师根据大运吉祥物“蓉宝”形象精心创作的新春年味系列新形象点亮了成都双子塔。


为推动全民接种疫苗,田海稣老师和团队应省卫健委邀约,设计12款旅行熊猫宣传疫苗接种,群众在第二针疫苗后接种完成后就能在APP界面上获取一只大熊猫图案,有力推进了全民接种疫苗的热情。各级媒体相关报道累计点击3亿多次,留言百万余条,“你的熊猫去哪儿了”冲上微博中国热搜排行榜第2。


4.服务乡村振兴   成都大学“青橙小站”服务团



学校以“学百年党史 促乡村振兴”为主题,创新打造“青橙小站”乡村振兴党员服务团,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应用到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为乡村带去产业规划,人居环境提升等诸多服务。


“青橙小站”邀请校内相关专家、教授带队,带领师生到简阳市新市街道石家村和石钟镇民强村,参与当地乡村旅游等工作,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组织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与学生面对面,精心编排文艺汇演送到简阳的田间地头……引导广大村民、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中国青年报、四川发布、成都日报、封面新闻、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进行了报道。


5.受通报表扬的附属医院援外医生   王齐尔



2021年2月,第18批中国援佛得角医疗队队员、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党员专家王齐尔结束为期两年援外任务回国。第18批中国援佛医疗队因援佛医疗表现突出受到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被评为2020年援外医疗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援佛期间王齐尔医生实施各类手术400余台,疫情期间为56位新冠病人施行手术,成功救治一例腹腔妊娠患者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微信公众号“CCTV华人世界”栏目报道。王齐尔医生传递着中国对非洲民众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架设起中非友谊的桥梁。


6.冠军归来!成都大学男子足球队



时隔40年冠军归来!2021年12月,成都大学男子高水平足球队勇夺2021-2022第22届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四川赛区)冠军,将首次代表四川省高校足球队,征战2021-2022第22届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


1981年,刚刚建校仅3年的成大派出的一支新生力量在全省足球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在当时成大,师资力量薄弱,“新生”的足球队一出战就战胜其他资历深厚的高校,实在可堪奇迹。此前,在四川省第一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成都大学男子高水平足球队还获得亚军。


7.群众健康守护者   成大附院核酸采样队



疫情未散。2021年11月,成都打响疫情遭遇战。11月2日6时至5日16时30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派出12个批次274人的核酸采样队伍,忙碌在社区楼下、操场上,为市民、师生等的生命健康筑牢防护网。


在学校,成大附院核酸采样队从11月4日8时至5日3时30分,连续奋战近20小时,日夜兼程完成21000余名师生核酸采样任务,高强度工作下,累了只能轮换休整,身着密实的防护服靠在椅子上休息,因为“核酸检测快一步 大家风险少一分”。


8.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王童



2021年11月,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系列评选中,成大青年志愿者王童获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王童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骨干志愿者,参与了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等赛会志愿服务。她带领团队广泛参与服务社区行动,相关项目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荣誉。她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绚丽之花,用热情、奉献彰显成大学子的温度情怀。


9.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陈戈



陈戈,200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重庆市垫江县应急管理局危化烟爆科负责人,从事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工作8年来,陈戈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严谨负责,扎实工作,推动全县危化烟爆行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2021年11月4日,首届全国应急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陈戈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表彰。


10.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袁莉



袁莉,原成都卫校1994级护理专业学生,现为成都市金牛区中医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曾获四川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金牛区“最美援藏干部”等多项称号。


2018年袁莉主动请缨奔赴石渠,通过“传帮带”,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协调建成了120万元的“流动医院”,内引外联解决群众困难,积极联系爱心捐赠和和帮扶活动,争取了80余万医疗设备和物资,在石渠县的卫健扶贫道路上留下自己坚定的脚印,为医疗扶贫工作贡献自身力量。2021年2月,袁莉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11.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者   张佳敏



张佳敏,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她的故事是一个爱动手的“吃货”选择了食品专业,从此一路“升级打怪”的故事。硕士毕业,她亲历成都大学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从组建到成熟的全程。提升食品品质、力促产品创新,做好成果转化服务社会,产教融合,护佑学生成长成才助力,这是一位高校研究者的初心和使命。近十年,她和团队的研究重点聚焦微生物发酵对传统腌腊制品的作用,2020年该研究项目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2.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   施开波



施开波,成都大学特聘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博士。2019年,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上的学术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21年5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施开波研究员入选“年度影响力”榜单。


13.在成都成就梦想的外专   马文标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全职外籍专家Abomohra(马文标),着力于生物柴油、生物原油、沼气等生物燃料的产生及应用的研究,他以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总影响因子达73.826。2021年5月,他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他说,成大给他的研究提供了高质量的机会和条件,在成都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可以成就我的梦想。


14.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   岳鹏



岳鹏,教授,法学博士。2021年9月,岳鹏老师获评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


大学学习英语专业,却意外结缘思政,十年硕博深研,“在思政领域走下去”成了岳鹏的信念。他主要承担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和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学生评价他的课堂生动有趣,深入人心,他所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曾获得学生评教满分5分(排名第一)。“选择思政教育这条路,要行得深、踏得实,循着光照的地方,坚定不移地前行。”



15.四川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者   马丽娃




性格爽利、课堂精巧、为师麻辣,这是马丽娃老师身上最鲜明的特征。她是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奖牌绶带设计师。她的课堂以问题为环,环环相扣,带领学生开启“闯关”;她坚持原则,做学生的“严师”而不只是朋友;她鼓励学生动手、鼓励创新,点燃学生的梦想,当好学生“指路松” 。她说“学生是教育的镜子,我要点醒学生人生该怎么走,要引领他们的思想方向”。


2021年4月马丽娃老师团队(成员:马丽娃、赵浩、王文婷、吴飔雪)凭参赛课程《广告设计》荣获正高职称组三等奖。


16.成都市三八红旗手   张晓霞



2021年6月,张晓霞教授获2019—2020年度“成都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张晓霞教授在成大工作20年,先后两次获得成都大学教学质量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厅局级项目3项,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近年尤其关注女性问题的研究。2013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巴县婚姻档案研究”,重点关注清代四川重庆的女性及其婚姻,2018年该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鉴定等级为“良好”。《清代巴县婚姻档案研究》一书已在中华书局出版,全书53万字。



17.四川省“学校后勤孺子牛” 陈志荣




陈志荣,学校后勤处绿化绿化队队长,2021年12月获省教育厅第二届四川省“学校后勤孺子牛”称号。


2946亩的工作面积、8.14万平方米的湖水、46万平方米的草地以及近200种树木的绿化维护,是陈志荣工作的全部内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绿化中心出发,环绕学校整整一周,每天平均巡走30公里,他几乎不曾间断。从金牛校区到十陵校区,再到学校迎来大运村建设,38年的朝夕,他是学校发展变化的见证人、亲历者。造景、绿化,他边学边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每当看见嘤鸣湖边学生读书的身影以及举着手机拍下美景时,再平凡也值得。”


扫描下图二维码投票!



  2022年03月18日 10:1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