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4122
关注2022全国两会
文:欣闻   图:李佳音

编者按: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成都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多种渠道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就相关热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畅谈感想体会。


研究生处处长陈琳今年,“两会”在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拉开帷幕,彰显了实力,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总结的成就鼓舞人心、擘画的蓝图催人奋进。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增强发展定力和担当自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带领部门教职工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精准有效的举措,积极探索与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相适应、与社会需求相契合的育人新路径,全力服务学校申博攻坚、决胜大运重点工作,加速推进学校一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质量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为服务成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冯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我将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持续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同时进一步拓展思路、充分动员,确保疫情下的就业工作顺利完成。机械工程学院教职员工对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充满期待与信心,并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努力为把成都大学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贡献力量。


药学院院长、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所长郭晓强:在观看完开幕会后,我深受鼓舞,备受启发。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带领药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决执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新挑战、新成绩、新时代、新篇章”要求,紧紧围绕学校“541”发展目标,抢抓机遇,全力冲刺申博,乘势而上,实施“四个一流”工程,全面提升内涵发展水平,加快国内一流药学院建设步伐,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屈陆: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百年疫情的交织影响,我国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教育领域,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一系列数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领域工作的谋划更是振奋人心,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等举措,为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高度,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时代的发展变化,认识世界历史发展大势,成长为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党委书记孙雁霞:2021年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成绩令全世界瞩目,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我非常关注“两会”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感受到全国人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迎难而上的精气神。作为旅游学院的党建工作者,我们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新作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法学院党委书记施亚: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报告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要坚持把教育这个事关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办好高等教育的信心和决心,也体现了对中西部高校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着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将基层党建放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来谋划和布局,推动学校基层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有效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根基,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贡献力量。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果: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建党百年新起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倍受关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战胜诸多风险挑战,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报告提出了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和主要发展目标,催人奋进。美术与设计学院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打好冲刺博士点攻坚战,做好艺术服务大运会工作,建好特色学科,建强传统工艺研究院,培养更多、更高水平的应用型艺术人才,发挥艺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作用,全力以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斯特灵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亚玲: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2021年,我从美国回到国内,任职于成都大学中英合作办学机构中,深刻感受到国家正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比中美两国不同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效果,看到国内经济抵住下行压力,行稳致远。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忠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更明确的提出了建设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十四五期间,我国教育必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跑道,面临着很多新形势、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这就对高校教育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高校学工战线的一员,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扎实深入一线,了解新时代大学生的需求,探索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发展规律,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学生需求的工作形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融入专业、融入第二课堂、融入网络,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罗小麟:作为高校的一名辅导员,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统一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上,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自身岗位,做好良师益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陈东: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激发青年的使命担当,将课堂“小思政”和社会“大思政”融为一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党和国家发展中的成就故事,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计算机学院教授李小玲: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一线教师,这将激励我更加积极的探索实践思政融于专业教学的方式方法,更好的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同时,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在学校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探索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梁海鹏: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倍感振奋,并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立德树人的现代化教育事业当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李骅锦: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所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义务与使命:立足新起点,直面新挑战,通过改革、创新,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更多的探索和实践,加快自身成长速度,为学院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教师袁力: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尤其关注“教育改革”的话题,高等教育的招生数量、教育内容、教育机构设置等领域的改革发展关乎人才培养的质量趋向。今年又是成都大学的“大运”之年,我们要积极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乘势进取,做好教育教学创新工作,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商学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中心教师何悦:今年两会,川渝两省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支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提案》。金融中心的作用体现在对资源的调动与配置上,西部金融中心的“西部”并不局限在我国传统的地理划分范畴,而是立足西部,辐射世界重要新兴经济体的金融中心,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战略性意义。该提案的提出是继2021年12月印发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后,通过充分调研,对症下药,从系统上对川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画出了“重点”,指明了实践方向。作为专任教师,我们需要在两会的声音中,将自身目标与国家发展计划相结合,脚踏实地,在传道授业解惑中讲好成渝故事,在科学研究中立足成渝现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商学院辅导员杨龙:“就业”关键词,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出现了31次。高校毕业生作为知识型和创新型就业者,其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直接关乎青年人才的发展,也关乎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成立辅导员工作室(生涯教育咨询室),多举措多维度强化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提升自我人力资本,积累社会资本,强化综合竞争力。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主任周怡乔:作为一名当代高校教师,躬逢其盛,更应该把人生的发展、职业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将爱国爱党爱教育的热情转化为个人奋进的动力。在今天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高校教师,我要增强自己的理论高度和专业知识,把教授专业知识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要精准地了解当前学子在面对复杂多样的国际国内形式下的知识需求和思想诉求,为学生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刘佳: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应奋力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充分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与时代同频共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会系列精神,把“两会”精神带进课堂,实现思政教学与社会时政热点的高度耦合,从而发挥好思政课的铸魂育人功能,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影视与动画学院影视教师刘倩:作为一名从事影视教学的高校教师,我深知自己担负的责任和义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断提升自我专业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育为根本,以“技”育为核心,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我国广播影视事业发展和人民精神文化建设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师范学院教师彭韵潼: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特殊教育”,“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要坚持把教育这个事关中国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给我们指明了工作的方向,也倍感使命光荣。我们还将认真学习传达领会两会精神,把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学院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学校总体发展目标,积极投身到一流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中,对标国内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教育(师范)学院,努力追赶,实现跨越发展。


海外教育学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教师蒋迪尼:“两会”在京召开,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我国教育事业备受关注,教育如何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如何回应“开放”新发展理念,服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面临疫情挑战走向未来,推升高质量教育对外开放,是众多教育界人士关注的焦点。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为指导思想,结合我国教育发展现状,科学制定和优化在全球化与区域化持续交融展开的大背景下和以教育的未来性与国际化为核心的各级各类教育政策;以全国各级各类教育口机关、部门、机构、院校、组织为平台,系统组织开展有效融合国际国内先进教育理念,国际化与本土化深度融合的未来课程、未来教学、未来评估理论与实践教学科研活动;在全国范围营造历史性、现实性与未来性整体统一的全人培养、终身学习、乐学善思、励志自强的教育氛围,并通过教育科技创新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未来新形态建设。


计算机学院2019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郑雯婧:春回大地,万物竞发,又是三月“两会”时。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主动学习“两会”精神,要继续保持赶考心态、战斗姿态、满格状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用热血书写励志青春篇章,用激情汇聚磅礴奋进力量。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自动化学生曾月妍: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在两会上也期待着有关大学生就业和考研的相关提案,让我们的未来更加广阔。今年的两会上就有代表提出关于改变研究生报考的,尽量取消唯分数论模式。虽然只是一个提议,还需考证,但是能够感受到代表们以及国家对同学们的关心。


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陈芷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大国自信,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法学院2020级法学3班吴科:步入2022年,新的征程号角已经吹响,新的目标正在前方召唤。召开“两会”正是对我们国家过去工作的总结,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两会”的召开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作为青年学子,衷心祝愿“两会”顺利召开,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张喻涵:“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群众关注期盼的,正是“两会”共商共议的。为人民代言,让两会成为集聚民意的平台,从而为民生鼓呼、与民心温暖,才能更好绘就“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美好图景。“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满怀热情期待“春天里的两会”,谱写奋斗新华章。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邓睿: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报告中提及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给人以知识,更是提高个人的修为,增强我们对于生命的感受力,从而更好的认知自己,并不断地提升自己。”当代青年更需衔发有为,勇于担负起时代发展的重担,“充电增能”,激发出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艺术管理专业谢涛: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对于我们学校而言,是大运年,是迎考决胜大运会、攻坚冲刺博士点之年,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更要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新时代青年奋勇拼搏、超越自我,有幸成为大运会志愿者中的一份子,定要当好主人翁,全力服务大运会,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运会的成功举办。


师范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陶志叶: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作为青年学子,关注“两会”动态,不仅是责任使然,更是使命。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我将立足新时代,努力奋斗,追赶拼搏。


九三学社成大支社主委张学权: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成绩举世瞩目,社员们倍感振奋,催人奋进社员们就本职工作和关心的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民生保障和改善,社会事业和谐稳定等方面开展了积极讨论。围绕两会精神和国家2022发展目标,九三成大支社基层组织也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自身建设,社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上致力于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继续发挥九三学社组织和社员的优势,致力于创新发展,致力于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绿色低碳发展、两圈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价值转化和民生福祉等方面做出力所能及的最大贡献。


民革成大支部副主委王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虽不长,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意志和治国理念,报告大部分内容与老百姓的民生工程有关,如生育、就业、养老、医保等内容,充分体现了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我党的初心,也是我党的恒心。两会的民生情怀,让每一个中国人在疫情仍未结束且复杂的政治局势的环境中,备感温暖和信心。而对于我,更是一份责任——历史赋予新的责任,我结合自己的专业,在两会期间,完成了两篇提案提交全国两会,希望能用自己的眼睛发现问题,应用专业所长解决问题,用行动表达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微薄力量。


民盟成大委员会副主委张鸶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校是科技创新人才的集聚地,也是科技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面对良好的创新环境,高校民主党派人士更应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以敢破善立的勇气扎实推动学校教学与科研工作持续增量提质,以高质量的教学成果与科研项目建设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时代新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身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将党史学习和思政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中之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和造就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英才作为教师的职业使命,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为学生培根铸魂。创作文艺精品,开辟文艺新气象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用心钻研、踏实创作,以文艺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文艺作品的深刻内涵,努力创作出更多不负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贡献力量。


新侨联谊会副会长李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经济得到稳步增长,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北京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也是我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体现,无不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之治。这些傲人成就让全国人民倍感振奋。在如此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承续百年辉煌,展望未来前景,任务重大,意义非凡。作为教育工作者和新侨,一方面要在教育理念和科研工作方面不断创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导向和重要现实问题,推陈出新,积极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成果另一方面要牢牢守住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关注学生全面成长,要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为着力点,注重目标导向和互动交流,鼓励学生个性塑造和全面发展,使之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身力量。


致公成大支部副主委肖军在春意盎然时节,我们喜迎全国两会召开。两会中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特别是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高等学校发展提供了新目标、新方向,彰显了十四五规划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蓝图。作为高校教育工作和致公党党员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两会精神,特别要围绕学校“541的建设目标任务,勤奋工作,勇担使命,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在开拓进取中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党员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的职责,争取用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进成大支部张映辉:全国两会,热点不断。这些热点涉及民生方方面面,作为民进支部的一员,我深深地感受到关注民生,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我将立足热点,积极关注社会生活,提供民进会员的智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会将两会热点融入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中,鼓励青年学子积极关注“两会”,为国计民生出谋划策。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王钢汇聚前进力量,吹响奋进号角,我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两会召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求真务实、努力为民的重要体现。教育是民生之基础,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切身利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坚定不移做好分内事,不断提升自身知识和业务水平,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积极响应落实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性,保持战略定力,砥砺前行。



  2022年03月08日 11: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