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646
特聘副研究员张谦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文:张谦   来源:科技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近日,我校高等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张谦以我校第一完成单位在化工领域顶级刊物《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273)上发表题为”New strategy to synthesize oxygen vacancy-rich CoFe nanoneedles for overall water splitting and urea electrolysis”的最新研究成果(https://doi.org/10.1016/j.cej.2021.134275),成都大学为该成果的第一单位,特聘副研究员赵鹏为通讯作者。


成都大学高等研究院张谦与成都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广西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合作,采用CaH2还原的方法制备了富含氧缺陷的CoFe纳米针结构,并将其应用在电解水和尿素电解领域。相对于传统的H2还原的方法,该方法具有反应温度低,反应过程更加安全等优点。将该电极材料作为双功能催化剂应用在尿素电解领域,不仅可以获得较低的过电位,同时可以解决含尿素废水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该电极材料具有以下优点:(1)开放式的纳米针结构有利于暴露更多的活性位点,同时提高离子在电极表面的扩散速率。(2)采用CaH2还原的方法有利于在电极材料的表面制造更多的氧缺陷,进一步优化电极材料的电子结构并提升导电性能。此外,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从理论角度解释了氧缺陷对电子结构的优化和导电性能的提升。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是工程技术与化学化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三大顶级刊物之一,在中科院分区中为工程技术/化学/环境类1区Top期刊。此项研究成果的发表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资助。

  2022年02月21日 10: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