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53
【2021足迹】请查看 2021年成大统战“成绩单”
文:统战部   来源:党委统战部

2021年,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统一领导主线,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为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凝聚起统战力量,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谋定学校“十四五”期间统一战线工作思路      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开展党外教职工队伍情况调研,完成《党外教职工队伍情况调研分析报告》,进一步摸清家底。印发《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就加强党委对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健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体系、明确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任务、落实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机制、强化学校统战部门建设、加大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等六个方面进行规划,切实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全国、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开展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培训


邀请市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到校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统战委员60余人开展专题培训,引导统战干部牢牢把握统一战线正确政治方向,增强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加强基层统战工作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实现国家级建言献策成果零的突破


2021年学校统战成员提交议案、提案、社情民意近20条;其中1条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1条被中国侨联《侨情专报》采用;1条获省委领导批示;2个提案获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办公厅专题协商采纳。市政协委员、民进成都大学支部副主委杜小丹教授撰写的提案被评为2021年度成都市政协优秀提案。金牛政协委员、民盟员晋主任医师获“2021 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2个提案被金牛区政协采纳。


市级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阵地建设获批


2021年,学校搭建四个平台,支持基层统战实践基地建设。一是“健康智荟家园”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站,二是振兴乡村艺术教育实践基地,三是新时代爱国主义心理教育基地,四是“侨之家”阵地。其中,成都大学“健康智荟家园”获批成都市第二批“蓉城同心·智荟驿站”党外知识分子同心服务站。



                                                                   构建多学科高端人才智慧基地   “健康智荟家园”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站



加强政治引领 汇聚多党力量  振兴乡村艺术教育实践基地



发挥高校学者专业优势  夯实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新时代爱国主义心理教育基地



聚侨力同心联动 助力社区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家园  侨之家


民主党派市委会出现更多“成大学者”


在2021年各民主党派市委换届工作中,学校由4个民主党派的5人增加至5个民主党派的7人,100%覆盖了学校建有基层组织的全部民主党派,扩大了学校民主党派专家的影响力。


党派

姓名

担任职位

民革

李 艳

民革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民盟

张鸶鸶

民盟成都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委、委员

朱盈盈

民盟成都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

马丽娃

政协第十届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员会常委委员

民进

杜小丹

民进成都市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成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秘书长

致公党

罗 徕

致公党成都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委、委员

九三学社

张学权

九三学社成都市第十三次委员会委员


区(市)县政协换届工作新成效


在2021年区(市)县人大、政协换届工作中,区级政协委员由3人增加至6人,数量增长1倍,平均年龄从54岁下降到45岁。


龙泉驿区:马丽娃教授继任为区政协委员,赵克雷研究员、刘文龙博士新增为区政协委员;金牛区:员晋主任医师继任为区政协委员,梁隆斌主任医师新增为区政协委员;成华区:付强博士新增为区政协委员。


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


印发《成都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拟定2021年—2022年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名单,制作了联谊交友卡,学校领导班子12名党员领导干部与24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90名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与135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校院两级102名党员领导干部与159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实现了全校各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在全国高校侨联建设工作会作经验交流


5月24日至27日,中国侨联推进全国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上海市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波参加会议并以《汇聚侨力 同心联动 携手助推城市发展》为题作大会交流发言。8所发言的高校,6所985,1所211,我校是唯一地方高校。



       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人数创新高


9月,王清远教授当选为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洁教授当选为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 法律专业分委会副主任;李建、时政、李俊龙、马文博4位博士被推荐为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其中李建博士还当选为成都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


                

四川省卫健委致函我校感谢新侨田海稣及其团队为新冠疫苗推广做出贡献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时有波动。6月初,四川省卫健委为推动全民接种疫苗的艰巨任务,特别邀请我校海外教育学院新侨田海稣副教授带领团队创作出了12款旅行熊猫应用于天府健康通的头图。每款熊猫背景为天府著名风景名胜地,造型生动时尚,细节表现细腻,背景渲染自然,深受各届喜爱,使全省9000万群众在打完第二针疫苗后能够在APP界面上获取一只大熊猫图案,有力推进了全民接种疫苗的热情。省市和国家级各大媒体相关事件的宣传报道累计点击3亿多次,留言百万余条,事件热度冲上微博中国热搜排行榜第二。


10月底,成都疫情又出较大反弹,省、市政府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受四川省卫健委委托,田海稣老师再次带领学生们精心创作出《旅行熊猫紧急连线》动画视频,号召广大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该视频在四川一经播出,受到全国媒体广泛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四川观察等全国近百家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健康四川官微也做了题为《旅行熊猫,紧急连线》的推送。2021年10月中旬四川省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以来,截止11月中旬,全省接种超过175万计次。省卫健委特地给我校发函,对田海稣老师及其学生团队进行了书面的表扬和感谢。



《成都统战工作》刊载“成都大学奋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成都市委统战部《成都统战工作》第 1 期刊载“成都大学奋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做法,分送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属高校,各区(市)县委统战部。

  2022年01月13日 17:5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