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537
新年献词:大战大考显担当 奋楫扬帆创一流
文:旻旻   图:冯晶晶   来源:党委宣传部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年钟声响起,到了2021年度大考合盖“交卷”的时刻。领卷、审题、落笔、书写……2021年,我们的国、我们的成大和我们自己,都在用坚韧无畏书写着自己的试题。


这一年我们携手同心,高扬耀眼的中国红。这抹红在天安门广场建党百年的庆祝大会现场,千年小康梦,百年奋斗圆,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这抹红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与中国健儿同框、在“晚舟归航”的欢迎现场昂扬;这抹红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抗洪抢险现场屹立不倒;这抹红在飞跃大洋援外的物资上,标记上“风月同天”;这抹红在“祝融号”火星车上、在我们的太空家园“天宫一号”里,在神舟12号与13号“出差三人组”的行囊,闪耀太空。这一年,我们将实干笃行、不惧风雨印刻在时间的年轮,诠释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这一年,我们奋笔疾书,写好发展大文章。2021年,“十四五”开局起步。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意气风发再启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鉴史而察今,继往以开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槌”起跑、成都都市圈获批破浪启航,我们的城市在时代的浪潮中飞篙走桨、一往无前。成大背倚成都御风而行。年初,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推进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意见》,锚定了学校未来的“541”发展目标。学校观势谋局乘势而上,《成都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及有关子项行动计划》正式通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号角声声起,成大人追光前行。


这一年,我们砥砺信仰见证初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到校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勉励大家将“个人梦”融入“城市梦”“中国梦”;这一年,在校党委领导下,成大人以知责于心的责任感和恪尽职守的使命感,对标竞进,奋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争创一流。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回望嘉兴南湖潋滟水波,穿越百年历史烟云,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我们在排演音乐剧时,感悟傲霜斗雪的红梅精神,颂赞革命先辈壮怀激烈;我们用笔墨书写、用真情绘就百年党史故事,在追寻中赓续求索,筑牢信仰根基,照亮前行之路,激发奋进之力。


这一年,成大求真务实,收获亮眼“成绩单”。大运村历时近两年从纸上跃入现实,在校庆日惊喜亮相,成大校园规模更大、功能更优、颜值更高,无数梦想将在这里孕育飞翔。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新增硕士点16个,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总数增至25个,喜获“丰收”。新增酒店管理、金融科技、机器人工程3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数增至65个、19个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2021年本专科招生录取分数创新高,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在各级各类排名中不断刷新“最佳”。在最新自然指数榜单上,成大位列全球高校第700位,国内高校第150位,并首次上榜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学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斯特灵学院迎来首届学生,教育国际合作开启新篇章。追梦逐梦,行则将至。奋进中的成大被学生自豪评价:“学校比我还努力”!


这一年,我们风雨同心、并肩前行,每个人都值得“一百分”。在疫情遭遇战时,白衣卫士冲锋在前,红衣志愿者挺身而出,我们闻令而行迅即进行多轮核酸检测,在“绿码保卫战”中守好自我阵地,每个人都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大爱情怀,筑牢了成大的疫情防控屏障。在脱贫攻坚战中,成大携手对口帮扶地区,扶贫干部攻坚克难得胜而还,展现成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大力量”责无旁贷又将出发;在科研一线,研究者日夜相继潜心耕耘。王清远教授、外籍教授马文标、施开波特聘研究员三位学者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成大以第一单位获2020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4项,省社科奖14项,创历史新高;师生接连在高水平期刊发表成果,喜报频传。在教学一线,师者春风化雨硕果盈枝。在挑战杯赛、在学科竞赛赛场、在大学生艺术展演舞台、在中国青年志愿者系列评选中、在各项体育比赛里,莘莘学子写下青春故事,为成大代言。在这个汗水浇灌梦想绽放的年度,大至校园软硬条件的整体飞跃,小到移动餐车、张澜大道树池坐凳、图书馆书桌上的暖色灯带这些细节考量,点点滴滴都是成大爱着你的证明——“你只管努力,其他交给我!”


新时代春潮澎湃,新征程鼓点铿锵。展望2022,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新的病毒变种四处流播,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展望2022,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大幕将启,多年苦辛备战,即将迎来“会考”。展望2022,朝着541目标,成大人每天都是冲刺跑。我们将始终保持确定的方向和姿态,乘风破浪,奋勇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新年第一缕阳光照亮苍穹,历史开始落笔新的一页。愿我们过往经历的所有风浪,成为未来面临大考时胸有成竹的底气;愿从前翻越的所有崎岖,化作波翻浪涌时心底无澜的宁静力量;愿往昔趟过激流遇见的所有美好,成为相信明天执着前行的信仰。时间这个最公平的评卷官,他会告诉人们,努力成就未来,梦想正在前方。


新年的第一天,我们真诚祝福:国昌盛,家兴旺,人安宁!



  2021年12月31日 10:4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