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660
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文:张洪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而其始终掌握历史主动、永葆青春活力的一个关键密码,就是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深刻把握。

 

     从历史长河中洞明历史规律。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历史主动必须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百年来,我们党从500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从70多年的新中国史中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从40多年改革开放史中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从历史长河中更好地看清楚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看清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唯一正确道路,进而增强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和底气。

 

     从时代大潮中认清历史方位。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是我们党明确特定历史阶段中心任务,进而制定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时代主题是救国,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时代主题是兴国,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时代主题是富国,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时代主题是强国。要从时代大潮中更好地看清楚我们所面临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明确当前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在此基础上确定新时代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发展战略。

 

   从全球风云中把握历史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中国共产党诞生、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都是顺应世界大势的结果。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十月革命开启的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大势之中,新中国在风起云涌的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中诞生,改革开放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中开启的,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在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发生深刻调整和重大变革中迈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球风云对历史大势作出了一系列科学的论断,比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等,并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过去,我们更多的是顺应世界大势,而迈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意气风发地走向未来的同时也推动了新的世界大势。要从全球风云中更好地看清楚我们所面临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于大变局中展现大党大国的使命担当。

 

     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时提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纵观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百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和人民关系的重要论述,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意蕴,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在新时代的理论升华。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扎根人民,广泛动员人民,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

 

  2021年12月23日 09: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