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256
朱家可来校主讲“三星堆的世界,世界的三星堆”
文:杨欢   来源:社科处

为大力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近期由成都大学社科处主办,天府文化研究院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天府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持续举办。12月8日下午,德阳市文旅局副局长,原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一场《三星堆的世界,世界的三星堆》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出席并致辞。社科处处长张学梅主持讲座。


 


朱家可通过一段三星堆的宣传视频带领师生进入主题,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三星堆作为古蜀文明的代表所散发出的神秘而独特的魅力。今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及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年之际,三星堆遗址有新的重大发现,也使得三星堆博物馆成为网红博物馆,引起大众的高度关注甚至引发一波考古热。



为了让大家多角度全方位认识新时代下的三星堆文化,朱家可从“长江文明之源”、“连接世界之窗”、“文化创意之魂”、“文物修复”及“三星堆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20年光辉历程书写传奇,三星堆博物馆已然成为四川文化旅游一道亮丽风景线和一块“金字招牌”。朱家可介绍,为提升三星堆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将不断致力于三星堆文化产业发展升级,特别是结合互联网传播、文创产品、数字电影等方式让三星堆的文物活起来,让三星堆文化成功走入大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积极提问,既关注三星堆文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关心三星堆的发展和未来规划等,对同学们的问题朱家可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多学习了解古蜀文明、中华文明,坚定大国的文化自信。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自发为朱家可献上鲜花并拍照留念。师生们表示,学校最近开展的社科类讲座太好了,特别是三星堆博物馆做了非常多的跨界推广措施,让三星堆文物活起来,走进青少年和普通群众,让大家看得懂、喜欢看,更加深入认识和理解巴蜀文化和天府文化。



  2021年12月15日 14:5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