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001
四川大学教授朱天来校主讲“理解媒介融合价值的三个认知向度”
文:芮雪   图:芮雪   来源:成都大学传媒研究院

1210下午四川大学教授朱天莅临文新学院开展专题学术讲座“理解媒介融合价值的三个认知向度”。讲座由成都大学传媒研究院副院长李立主持,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广电专业本科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朱天教授主要从概念变迁、技术发展影响、用户消费变化等三个维度出发,结合调研成果和具体案例对媒介融合价值进行相关阐释。


朱天介绍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媒介融合”概念的演变历史,对比了同时期中外媒介融合的进程,他认为“媒介融合”观念的形成是多维一体,以用户取向为主导的动态性过程,并重点讲述了“媒介融合”在中国特色环境中的新发展和新内涵。


在技术发展的影响中,朱天提出“技术”在媒介融合中的重要地位,他认为技术是融合的主导性力量,消弭了传统媒介与传受关系的边界,为媒体的内容生产与传播提供了无限可能。随着5G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日渐成熟,所形成的认知智能应用将带领用户走向智能时代和众创时代。


在谈及用户运营时,朱天教授表示内容变现与选择高效率、高敏感度的反应机制,不仅是媒体发展与市场运营中必须关注的要素,也是媒介融合发展中连接用户、粘连用户的重要指标。朱天教授以四川观察举例,其成功的融合实践表明我国传统媒体正在不断拥抱互联网,改变与用户的关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对天教授的讲座和解答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2021年12月13日 10:18  成都大学新闻网